2019-04-24 16:37:08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涼風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詩詞賞析】 涼風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唐 杜甫《天末 懷李白》 :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杜甫 (西元712年~西元770年),字 子美,自號 少陵野老。原籍 湖北襄陽,生於 河南鞏縣,因其曾任 左拾遺、檢校 工部 員外郎,因此 後世 稱其 杜拾遺、杜工部;又因為 他搭草堂 居住 在長安城外的少陵,時人 稱他 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是 盛唐 大詩人,他的詩歌 約1500首 被保留了下來,作品集為《杜工部集》。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 即「小李杜」區別, 杜甫與李白 又合稱「大李杜」,杜甫 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的詩 反映了 大時代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具真實的歷史性和優美的藝術性,溫厚而沈鬱的風格,對 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有「詩聖」之稱。 

注釋:
1. 天末:天邊。
2. 君子:才德兼備的人。指 李白。
3. 鴻雁:喻指 訊息。古有「鴻雁傳書」的傳說。
4. 江湖秋水多:江湖險惡,風波很多。
5. 江湖:江河湖海。 指 民間。泛指 四方各地。
6. 秋水多:喻指 充滿風波。
7. 文章憎命達: 有文才的人,總是 命薄遭忌。
8. 文章:這裏 泛指 文學。
9. 憎:憎  (音ㄗㄥ),厭惡。
10. 命:命運,時運。
11. 達:顯達。
12. 魑魅喜人過: 魑魅 幸災樂禍,喜歡 害陷人。喻指 李白被貶是 被誣陷的。
13. 魑魅:魑魅 (音 ㄔ ㄇㄟˋ),鬼怪,這裏 指 壞人或邪惡勢力。
14. 過:過錯,過失。
15. 應共冤魂語:因屈原 被讒含冤,投江而死,與李白之受冤枉,有共通處,往 夜郎( 現在的貴州) 又 須經過 汨羅,故 有 含冤 可以共語。
16. 汨羅:汨羅江。屈原 曾經 在 今湖南 湘陰縣 自投 此江而死。汨羅江,發源於 江西,流入 湖南。

意譯: 
      涼風 從天邊乍起,景物蕭瑟,悵望雲天,不知 你的心境如何?令我 惦念不已。 
不知 何時鴻雁 能 傳來你的訊息,江湖上 充滿風波險惡,你 要小心謹慎啊!
      有文才的人,總是 命薄遭忌。似 山精水怪的壞人, 最喜歡 找人過錯,陷害人。
你的沉冤和屈原 相似,應 把你的詩 投入 汨羅江,贈給 屈原, 互訴委屈吧!。

解析: 
         李白 因為 捲入了 唐肅宗時 的 永王 兵變,事後 李白於 西元758年 被流放到 夜郎 ( 現在的貴州)。這時 他的老朋友 杜甫,浪跡甘肅,兩地阻隔,音訊全無。杜甫在 擔心與思念的交織下,留下了 多首感人的作品,這首《天末 懷李白》是 其中之一。 
         這首詩,首聯「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以 涼風 起興,全詩籠罩一片悲愁。只此兩句,已覺 人海滄茫,無限悲涼,不言 自己心境,卻 反問遠人「君子意如何?看似 不經意的寒暄,卻 表現出 最關切的心情。
         頷聯「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千里遠隔,望 消息而不可得;江湖險惡,風波很多,唯 寄語以祈珍攝。殷切的思念,細微的關注,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以及 對友人的牽掛,娓娓道來,動人心弦。
         頸聯「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意謂 文才出眾者 總是 命途多舛,遭人誣陷,語極悲憤。此二句 議論中 帶情韻,道出了 自古以來 才智之士的共同命運,中含哲理,意味深長,是 傳誦千古的名句。
         尾聯「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此時 李白 流寓江湘,杜甫 很自然地想到被讒放逐、自沉汨羅的愛國詩人 屈原。李白的遭遇和屈原,在 身世遭遇 相似,遙想 李白 會向 屈原的冤魂 傾訴 內心的委屈吧。
         這首 杜甫《天末 懷李白》詩,充滿殷切的思念、細微的關注和發自心靈深處的感情,實為 抒情名作。
       「文人相輕,自古已然」。杜甫和李白,卻 相知相惜,令人感佩。這首詩,流露出 杜甫 對李白的敬重與情誼。杜甫的人品高潔,不愧 有「 詩聖」之稱。 

參考資料:
唐 杜甫《不見》 :
    「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
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
幻羽 2019-04-24 21:54:02

李杜之交詩壇艷
風流江山雲彩戀
古往今來吟不斷
一壺詞酒月夜醇

*幻羽*偶捻

版主回應
「文人相輕,自古已然」。
杜甫和李白,
相知相惜,令人感佩。

感謝 *幻羽* 題詩 讚賞
2019-04-24 22:25:56
Joseph (子樵) 2019-04-24 18:48:46

知己的情義有時幾乎勝過愛情,更何況是天縱英才的相知
相惜.今生雖遇見過天縱英才的詩人,只可惜我疏離感太重,鮮少與人交好.

版主回應
相知相惜是 一種情緣。
緣來則聚,緣去則散,應 珍惜情緣。

唐 杜甫《貧交行》:
「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君不見管鮑貧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2019-04-24 21: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