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10:23:54逸竹(yt)野叟

【名著解析】漢斯 摩根索 的 《國際政治學》


 
【名著解析】漢斯     摩根索 的《國際政治學》

漢斯 摩根索 的《國際政治學》:
        漢斯  摩根索(Hans Joachim Morgenthau )( 西元1904年2月17日~西元1980年7月19日)。他 生於 德國,早年 畢業於 法蘭克福大學,當 納粹主義於德國興起時 移居美國  其後 任教於 美國芝加哥大學 。
        漢斯 摩根索的著作 《國際政治學》~權力鬥爭與和平  (Politics Among Nations  :  The Struggle for Power and Peace)。是國際關係「 現實主義學派」的名著。是 他 自西元1943年起 在芝加哥大學 講授 國際關係的基礎上 寫成的。

        國際關係 「現實主義學派」是  為了 反對 「自由主義學派」而產生的。漢斯 摩根索是 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此學派 為 二戰後 外交思想的主流。
        漢斯  摩根索 其 關注的研究領域是 「國際關係的權力」(Powe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主張 國家 都是 自私的、追求 權力與國家利益。用 各種手段 達到 自利 目的,是 國際政治 適用的叢林法則。強調 國際政治 就是 權力的爭奪。任何國家間的合作,都 只是 基於互惠(reciprocity)。
        大國(Great power),又稱 強權、強國,是 指 在國際體系中,在 權力資源上 擁有 較高優勢的國家及被認為 具有 施加 在 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

解析:
        漢斯 摩根索 是 著名的 國際關係學者。是 歸化為 美國公民的德國人。
        其《國際政治學》最核心的內容 是 提出 「現實主義」的 六原則:
(1) 政治現實主義 認為,正如 一般社會一樣,政治 受到根植人性的客觀法則 所支配;
(2) 以權力界定利益的概念 是 政治現實主義 研究國際政治的主要標誌性特徵;
(3) 以權力界定利益的核心概念 是 普遍適用的,客觀存在的,但 他 不是永遠一成不變的;
(4) 政治現實主義 意識到 政治行動的道德意義,個人和國家 都必須 依據普遍的道德原則 來判斷 任何政治行動;
(5) 普遍的道德法則與某一特定國家的道德要求 不可 混為一談;
(6) 強調 權力政治範疇的獨立性,堅持 以權力界定利益,因此 政治現實主義與其他學派的區別是真實,是深刻的。 

參考資料:
【現實主義】的外交
        按照 聯合國標準:獲得 普遍承認的國家和地區共有249個,其中193個為聯合國會員國,加上 梵蒂岡羅馬教廷(國家身份)共 194個國家。其餘 55個為 地區。
        蔡政府 上任以來,已有 聖多美 普林西比(2016/12/21)、巴拿馬(2017/06/13)、多明尼加(2018/05/01)、布吉納法索(2018/05/24)、薩爾瓦多(2018/08/21)、索羅門群島(2019/09/16)、以及吉里巴斯(2019/09/20) ,7個國家與我國斷交。我國的邦交國 僅剩 十五國。
        目前 中華民國 有 15個邦交國,包括 中美洲4國(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加勒比海島國4國(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太平洋島國4國(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南美1國(巴拉圭);非洲1國(史瓦帝尼)以及 歐洲1國(梵蒂岡)。

幻羽 2019-04-13 20:36:08

全球各國際間的往來──利與名──掛勾....
怎樣的理論或名著事實上皆無法洞悉曲折....

版主回應
春秋戰國時代
諸子百家爭鳴
各有不同見解

當前變動時代
正道邪說並存
洞悉曲折不易

幻雨多篇有關
論述值得參考
2019-04-14 0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