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08:52:51逸竹(yt)野叟

【外交檔案】 巴紐曾與台灣建交 讓台灣失血10億元



【外交檔案】 巴紐曾與台灣建交  讓台灣失血10億元

《「巴紐案」慘痛教訓》
        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簡稱「巴紐」。巴紐與我國 在1999年 曾一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卻 因為當時的總理 史凱特(Bill Skate)遭 倒閣 而下台,兩國邦誼 僅 維持短短16天。  
       台灣 在政黨輪替後,2006年 總統 陳水扁  計畫再度與巴紐 進行建交。 2006年8月,時任 國安會秘書長的 邱義仁,介紹 金紀玖、吳思材 給外交部長 黃志芳,由於 這是 國安會秘書長的指令,外交部 不得不配合。他們 達成了 口頭協議,由金紀玖、吳思材 兩人擔任「仲介者」,運作 巴布亞紐幾內亞與中華民國建交, 兩國官員商議多次後 仍破局。
       但 金紀玖 將 對方開出的二千萬美元條件 暗中 增加至 四千萬美元,最後 外交部與金紀玖 協商的結果,同意 以三千萬美元(當時 約 新台幣10億元) 為 「秘密經費」,其中 廿萬美元是 金和吳的活動費。但是 此 外交援助款, 遭 金、吳 兩位掮客 侵吞,這 就是 轟動一時的「巴紐案」。
       監察院 於2009年1月14日 發布 對 黃志芳彈劾案,彈劾文 指出:「部長 黃志芳 辦理建交案 未切實 評估風險,率將 建交款 匯撥 至中間人 帳戶,肇生 重大弊案,違失 情節重大。」 
       最後,司法調查 顯示 並無任何款項 流入公務員帳戶內,黃志芳、邱義仁....等, 並未 涉及侵吞 巴紐建交 公款。 

解析:
《我國的邦交國 僅剩十五國》
        按照 聯合國標準:獲得 普遍承認的國家和地區 共有 249個,其中 193個 為 聯合國會員國,加上 梵蒂岡 羅馬教廷(國家身份)共 194個國家。其餘 55個 為 地區。
        蔡政府 上任以來,已有七個國家與我國斷交,包括 聖多美 普林西比(2016/12/21)、巴拿馬(2017/06/13)、多明尼加(2018/05/01)、布吉納法索(2018/05/24)、薩爾瓦多(2018/08/21)、索羅門群島、(2019/09/16)、以及吉里巴斯(2019/09/20)。
        目前 中華民國 有 15個邦交國,包括 中美洲4國(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加勒比海島國4國(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太平洋島國4國(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南美1國(巴拉圭);非洲1國(史瓦帝尼)以及 歐洲1國(梵蒂岡)。
        面臨 中共 強鄰壓境, 我國 外交處境 更為艱困,為鞏固邦誼,勢必 從事「秘密外交」,給予友邦金錢等 援助。政府 應審慎為之,記取「巴紐案」慘痛教訓,避免 重蹈覆轍。

參考資料: 
2019年3月12日 新聞報導
       總統 蔡英文 21日到28日 將 展開訪問 太平洋友邦的「海洋民主之旅」,蔡總統 將 前往 帛琉與諾魯 進行 國是訪問,並赴 馬紹爾辦的 首屆 「太平洋 婦女領袖聯盟會議」,發表演說。盼 台灣人 有尊嚴的被世界看見。

《帛琉》、《諾魯》、《馬紹爾》簡介:
《帛琉》
        帛琉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Palau)通稱 帛琉 。屬於 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中加羅林群島的西鏈,全國有約340座島嶼,總面積為466平方公里。人口約:21,516人。
《諾魯》
        諾魯(英語:Nauru),是 位於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一個島國。國土面積為21.3平方公里,人口 約10,500人。
《馬紹爾》
        馬紹爾(英語:Marshall Islands),通稱 馬紹爾群島 。馬紹爾群島是 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一部分,土地面積為181平方公里,人口 約68,480人。

      (美國 芝加哥大學教授  漢斯  約阿希姆   摩根索(Hans Joachim Morgenthau ,1904年2月17日-1980年7月19日),是 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學派」的 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為 二戰後 外交思想的主流。其 關注的研究領域 是 國際關係的權力( Powe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帛琉》、《諾魯》、《馬紹爾》其 國土面積 很小,人口 太少。在 國際關係上, 並無 舉足輕重的地位。就 「國際現實主義」而言,對 我國 很難 有實質的助益。
        蔡政府 上任以來,已 接連有7個國家與我國斷交,藉 訪問 三個小國,以鞏固邦誼,是 可理解的。但 宣稱是 要讓 台灣人 有尊嚴的被世界看見,似不易實現。)
點點星光 2019-03-31 15:35:13

呆丸 真有錢 四處灑錢...人民苦哈哈

版主回應
唐太宗 (李世民):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
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目前 中華民國 有 13個邦交國,包括 中美洲2國(貝里斯、尼加拉瓜);加勒比海島國4國(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太平洋島國4國(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南美1國(巴拉圭);非洲1國(史瓦帝尼)以及 歐洲1國(梵蒂岡)。
外交部 聲明:
宏都拉斯共和國 於 台北時間2023年3月25日 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政府 至感痛心與遺憾。台灣 目前 邦交國數量 降至13國。
2023-11-21 14:50:39
阿婆 2019-03-31 11:35:37

好大數目的錢呀
真叫人饞到淌口水的說

版主回應
宋太宗《戒石銘》: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
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官員 花錢(公款)
一點 也不手軟
2019-03-31 13: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