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10:38:45逸竹(yt)野叟

【傳說故事】 此地無銀三百兩 隔壁王二不曾偷





【傳說故事】 此地無銀三百兩    隔壁王二不曾偷

【民間故事】:
      從前 有個人 名叫 張三,他 用盡心機 終於 弄得三百兩銀子,他很興奮, 也很憂慮,因他不知道 要 如何存放 這些銀子? 以防 被人偷走。
      他想了很久, 終於 有了 萬全之策。他認為 最安全的方法,就是 將銀子 埋在地裡。某天晚上,他 捧著銀子 躡手躡腳地 來到 院子裡的牆角下,挖了 一個坑洞,將銀子 藏了進去,再將坑洞填平。埋好之後,他 還是 覺得 有點不放心,總覺得 會 被人發現。於是 回屋 寫了 張紙條「此地無銀三百兩」,貼在 坑洞旁邊的牆角上。這 才覺得安全了,放心地 回去睡覺。
      隔壁 有個人 名叫 王二,發現 張三心神不寧、滿腹心事的樣子,覺得 很是奇怪。有一天 晚上,他 聽到院子角落裡 有挖坑洞的聲音,聲音平息後,於是他偷偷起身去看 到底 發生了 什麼事?借著月光,王二 看見牆角上 張貼了 一張 字條「此地無銀三百兩」,終於 恍然大悟。於是 輕手輕腳地 將銀子 挖出拿走,再 將坑洞填平,也留了 一張 字條「隔壁王二不曾偷」。

解析:
      「此地無銀三百兩」。是 用來 比喻 想要 隱瞞、掩飾,結果 反而 更加暴露了行徑。而「隔壁王二不曾偷」, 乃 形容 做賊心虛,想要遮掩,卻 反而露出馬腳。
     「此地無銀三百兩」與「隔壁王二不曾偷」,前後 兩句 相互輝映,表示 故事中的兩位主角 都 過度 想掩飾 自己所犯的過錯,最終 反而「欲蓋彌彰」。
        以 成語「欲蓋彌彰」,來 說明 此故事的寓意,最為貼切。「欲」是 想要;「蓋」是 掩蓋;「彌」是 更加;「彰」是 明顯。此 成語的意思 是 想要 掩蓋所做的事情,結果 更 明顯暴露 。

參考資料:
  《此地無銀三百兩》:
「促轉會」不是「東廠」!
        民進黨 運用國會多數 強行通過成立 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 「促轉會」) 。「名」為  轉型正義,「實」為 爭權奪利。西元2018年8月底 爆發「東廠事件」,導致 「促轉會」 副主委 張天欽 下台。 
        因為 前「促轉會」副主委 張天欽 「對號入座」,自稱是 「東廠」打手, 「東廠」這 中國歷史名詞 ,在網路 成為 紅透 半邊天 的熱搜詞。
        幾乎 與明代 共存亡的「東廠」,是 中國 專制君權史上, 最 具爭議性、最 惡名昭彰、最 囂張跋扈的 「御用 特務機構」。此「法外 黑機構」 與 今日 台灣的民主體制 完全 背道而馳。
        西元107年11月24日 九合一 民主選舉 的結果,  全國22縣市 藍綠版圖 消長,國民黨 從 原來 6個執政縣市,成長至 15縣市;民進黨 則 從 原來的13縣市 下滑至 6縣市。選後 檢討, 賴清德 表示:「『東廠事件』  重挫 政府公信力 」。
        換言之,「東廠事件」  重挫 執政的民進黨之公信力。

《明朝的「東廠、錦衣衛」等》:
      「廠衛」是 明朝內廷的偵察機構。廠 指「東廠」、「西廠」、「內行廠」。衛,指「錦衣衛」。合稱 「廠衛」。
      「東廠」 係 永樂十八年(西元1420年)設立於 北京 東安門北﹔「西廠」 係 成化十三年(西元1477年)設於 舊灰廠 ﹔「內行廠」又稱「內廠」「內辦事廠」  係 正德初年 設於 榮府舊倉地 ﹔「錦衣衛」 原為 內廷親軍,皇帝的衛隊,洪武十五年(西元 1382年)成立。「廠衛」 是 明代 特務政治的工具,是皇帝的耳目和爪牙。 
         明代 多稱 宦官為「 太監」,明代君主 所設的特務機構,如「錦衣衛」、「東廠」、「西廠」、「內廠」,多 由 宦官掌管,使 他們 手握 生殺予奪之權。許多 朝臣 為一己之權益,往往 結納宦官,尤其 在激烈的黨爭之中,欲藉 宦官 來排除異己,對之 爭相趨奉,遂使 宦官之氣焰 日益囂張。 
        只要 中央集權的專制制度 存在一天 ,宦官們 就有 他們的用武之地,雖然 他們經常 給 朝政製造混亂,但 任何一個 自認聰明的皇帝 都不會 輕易捨棄 這個有力的工具,這 就是 為什麼宦官 能夠 在中國歷史中 一直 扮演著 重要角色的原因。
 
(悄悄話) 2019-05-15 20:41:56
研荷山人 2019-03-28 10:05:16

謝謝您!

版主回應
您說
每人都有兩畝田
是真的?

有夢最美
可以蓋農舍
農舍成民宿
地點在宜蘭
…….
可就地合法?
2019-03-29 07:15:18
研荷山人 2019-03-24 10:34:41

照詞白帝彩雲間千豊江玲一日韓還兩岸………是在說什麼

版主回應
請按
http://mypaper.pchome.com.tw/ytjiang/post/1322300179
或我的站台
站內搜尋
輸入 李白
2019-03-24 1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