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15:09:58逸竹(yt)野叟

【詩歌賞析】   茅屋半間任逍遙 山路崎嶇賓客少





【詩歌賞析】    茅屋半間任逍遙     山路崎嶇賓客少

宋   邵雍 《安樂窩 歌》:
   「茅屋半間 任逍遙;山路崎嶇 賓客少。
看的是 無名 花和草;聽的是 枝上 好鳥叫!
      春花 開得早;夏蟬 枝頭鬧。
黃葉飄飄 秋來了;白雪紛紛 冬又到。
      嘆人生,容易老;終不如 蓋一座,安樂窩。
上寫著:琴棋書畫;漁讀耕樵。
悶來 河邊釣;閑來 把琴敲,喝 一杯茶,樂陶陶;
      我真把 愁山 推倒了!」
   
         邵雍(西元1011年~西元1077年),宋朝 範陽((今河北 涿州))人。
字 堯夫,自號 安樂先生、伊川翁,因 曾隱居並讀書於 百源(今 河南省 輝縣西北)蘇門山。後人稱 百源先生,卒諡 康節。
        邵雍是 北宋哲學家、易學家。和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 並稱「北宋 五子」,諸人 都 以儒學為宗,為 探討、發揮「六經」、「四書」之義理,以 振興儒學為 職志。
        邵雍 少年有志,聰慧過人,宋仁宗及神宗皇帝,多次 召他授官,他 都婉拒不受。 38歲 遷居 洛陽,與司馬光等人 從遊甚密。
        邵雍 根據《易經》中 關於八卦形成的原理以及道家思想,創造了 自己的宇宙觀與學說體系,後人 稱其為「象數之學」,也叫 「先天學」。他的卜術 非常準確,著有《觀物篇》、《先天圖》、《伊川擊壤集》、《皇極經世》、《漁樵問對》等書。後人 也尊稱他 為 「邵子」。
       這位 遇事先知的奇才,對於 後世的歷史發展 做出了準確的預言,寫下了 他的傳世之作:《梅花詩》。預言了 他身後 在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演變! 

賞析:
        邵雍,字 堯夫,自號 安樂先生。邵雍 退隱後,在洛陽 營建一個「安樂窩」,後來,人們 通常 稱「安逸的生活環境」為「安樂窩」。邵雍,營建的「安樂窩」,並不是 「豪宅」,原來 只是 棲身之所的「草棚」。
        據《宋史》記載,邵雍30歲時 到洛陽遊學,被洛陽的秀美風光 所吸引,始有 定居之意。初遷 洛陽時,生活 頗為艱難。他在 洛河 南岸 搭了 一個草棚,做為 定居之所。每逢下雨,滿屋 都是水。附近的人 都譏笑他,他 卻滿不在乎,仍 自稱 其住所 為「安樂窩」,並 賦詩一首:「家雖在城闕,蕭瑟似荒郊;遠去名利窟,自稱 「安樂窩」。」
        所謂「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邵雍的「安樂窩」可 看花、觀鳥、可 聽蟬、賞雪,可 玩 琴棋書畫、可垂釣、品茗。邵雍 不愧是懂得 「生活藝術」 的哲學家!
        邵雍 《安樂窩 歌》,可說 是 一首 白話詩,多麼平易近人、淺顯易懂, 卻又 充滿哲理。
        邵雍 寫了不少 哲理詩。有一首《養生詩》,亦 具有啟迪人心的價值。
     「爽口物多終作疾,快心事過必為殃。 知君病後能服藥,不若病前能自防。」 
        國學大師 錢穆說:「中國人中 最講究 人生藝術的要推 北宋的邵康節。」葉朗 主編的《中國美學通史》,也認為 邵雍 大力倡導和竭力踐行的「快樂哲學」,「對生命哲學 有 獨特的理解與體驗」。 

參考資料:
        邵雍 寓居洛陽,與退職的宰相 司馬光、富弼、呂公著 等 交往甚密。在 司馬光等故友及門生20餘人 資助下,購買了 原 五代節度使 安審琦的故宅30餘間。
        據史料 記載,為 紀念先賢 邵雍,金代 在 安樂窩故址之西,重修了 「安樂窩」,即「邵夫子祠,亦即「邵雍祠」」。元、明至清前期,「邵雍祠」曾不斷修葺。清 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洛河 大水 沖毀祠堂後,遷於現址。
      「邵雍祠」 建有 道德坊、城門樓式大門等 建築,收藏 有大量的木刻書版、名人匾額。現存 康熙、光緒、慈禧、吳佩孚等題詞的匾額多塊,明清及民國修祠碑、畫像贊碑10餘塊。
         這幾年 又 新修祠堂大門三間、周南闕里五間、大殿三間、卷棚三間,皇極書閣三間兩層,重新 恢復了 道德坊,新鑄了 邵雍銅像,並 對周圍環境 進行整修。
木子米米 2018-11-10 22:58:12

是算出花瓶會破的先生嗎? 當今世道也不容易
期盼我也能當個安樂小姐的資質

版主回應
是的

邵康節的卜術 非常準確,
這位 遇事先知的奇才,
他的傳世之作:《梅花詩》。
預言了 他身後
在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演變!
2018-11-11 08:00:43
(悄悄話) 2018-10-30 08:46:33
(悄悄話) 2018-10-29 16: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