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2 20:48:5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周公恐懼流言日 王莽謙恭未篡時

 



【詩詞賞析】  周公恐懼流言日     王莽謙恭未篡時

唐  白居易 《放言》五首 其三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白居易(西元 772年~西元 846年﹞,字 樂天,號 醉吟先生,晚年 又號 香山居士,生於 鞏縣(今河南鞏義),祖籍 山西太原。
         白居易,自幼聰慧,五、六歲 學 作詩,九歲 解 聲韻。德宗 貞元十六年 登進士第。十八年登 書判拔萃科。官至 校書郎、贊善大夫,後因 宰相 武元衡 事 貶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馬。穆宗 長慶年間(西元821年~西元824年)任 杭州刺史,敬宗 寶曆二年(西元825年),調任 蘇州刺史,後任 太子少傅,因 不緣附黨人,乃 移病 分司東都。武宗 會昌二年,以 刑部尚書 致仕,最後 卒於 洛陽的香山。
         白居易,擅長詩詞,作品 平易近人,老嫗能解,是新樂府 運動的倡導者。初與元稹 相酬詠,號為「元白」,又與劉禹錫 齊名 稱為「劉白」。著有《白氏長慶集》等。

注釋:
1. 放言 :就是 無所顧忌,暢所欲言。
2. 君:指元稹。
3. 法:辦法,方法。
4. 決:決定,解決
5. 狐疑:狐性多疑,故稱 遇事猶豫不定 為狐疑。
6. 鑽龜:古代迷信活動,鑽龜殼後,看其裂紋以卜吉凶。
7. 祝蓍:古代迷信活動,拿蓍草的莖占卜。
8. 真玉燒三日不熱:《淮南子.俶真訓》:「鍾山之玉,炊以爐炭,三日三夜而色澤不變」。
9. 辨材須待七年期:白居易 自注:「豫章木,生七年而後知」。
10. 豫章:枕木和樟木。《正義》::「豫:今之枕木也;樟,今之樟木也。二木生至七年,枕樟乃可分別。」。
11. 周公:姓姬 名旦,周武王弟,成王之叔,武王死,成王年幼,周公攝政,管、蔡、霍三叔陷害,製造流言,誣衊 周公要篡位。周公 於是避居於東,不問政事。後 成王悔悟,迎回 周公,三叔 懼而叛變,成王 命周公征之,遂定 東南。
12. 周公恐懼流言日:一作 周公恐懼流言「後」。
13. 王莽:王莽(西元前45年~西元23年),字 巨君,政治家,改革家,魏郡 元城人(今河北 邯鄲),王莽 在西漢末年 篡位 登基,建立「新」朝,之後「托古改制」引起民憤,終致 天下大亂 慘遭敗亡。 中國史學家 普遍 稱其為 偽君子,
14. 王莽謙恭未篡時:見《史記  魯國公世家》。五莽 在未篡漢以前 曾偽裝 謙恭下士。
15. 王莽謙恭未篡時:一作 王莽謙恭「下士」時。
16.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作 「設」使當初身便死。
17. 向使:假如當初。
18. 復:又。
19. 復誰知:又有誰知道呢?

意譯: 
       讓我告訴您一個方法,不需要 龜蓍占卜,便 可解決揣測與狐疑。
試玉的真偽 必須 燒滿三日,辨別 豫章木 則樹齡七年以上 乃 能分辨。
       周公鋪佐成王 害怕流言蜚語的日子,王莽 篡位之前 假裝 謙恭。
假如當初  周公和王莽就死去了,這兩人  一生的真假 又 有誰知道呢?

賞析:
       這首詩。在 表現手法上,雖 以議論為內容,但 行文 卻 極為曲折,富有 情趣。
       這首詩 告訴我們,看問題 忌帶 片面性和表面性。對人、對事 要得到全面的認識,都要 經過時間的考驗,從 整個歷史 去衡量、去判斷,而不能 只根據一時一事的現象 下結論;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明辨 是非對錯。 莫把周公 當成篡權者,把王莽 當成 謙恭的君子了。把大奸似忠的人 誤認為是好人,把好人誤以為是壞人。
        謊言 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謊言 終有被揭穿的一天。相信 歷史 終將 作出 公正的裁決。「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這是 至理名言。 

參考資料:
 《王莽改制》:
        中國歷史上 有 一個短命朝代,它就是 王莽篡漢 建立的 「新」朝,「新」朝 皇帝是 靠 偽裝 「禮賢下士」, 騙取 民心 而得天下。
         但是「詐騙」終究是「詐騙」, 王莽 篡位之後,治國無能 ,害慘了 蒼生百姓 ,最終 「騙子」皇帝 死無全屍。
         王莽 接受 孺子嬰 禪讓後 稱帝, 改國號 為 「新」,改 「長安」為「 常安」,他 自詡為 周公的接班人,打出《周禮》的旗號,宣佈 實行「改制」。
         王莽「改制」又稱「王莽新政」,是 為 緩和 西漢末年 日益加劇的貧富不均等 社會矛盾 而採取的一系列 新的措施。包括 土地改革、幣制改革、商業改革和官名、縣名 改革等。 
         王莽 玩弄權術  很在行,但 治理國政 不及格。他 所作所為,所思所想,全是 任性而為,倒行逆施。由於 政策 多不合 情理,百姓 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且因 朝令夕改,使 百姓官吏 不知所從。引起 貴族和平民 普遍的不滿 , 天鳳四年(西元17年)全國 發生 蝗、旱災,饑荒四起,民不聊生,形成 赤眉綠林 大規模的反抗。西元23年,赤眉綠林軍 攻入長安,王莽被殺,「新」朝滅亡。
阿婆 2018-06-07 03:33:12


相較於很多國家
台灣的百姓教育程度相対來說是比較高的
卻仍然選不岀好的領導人

版主回應
歷史上
君權時代
開明的皇帝少 昏君卻很多
清廉的官吏少 貪官卻很多
所以 有 改朝換代

民主時代
人民作主 選舉領導人
卻 只能在 兩粒或三粒 爛蘋菓中
選一粒 比較 不爛的
所以 有 政黨輪替
2018-06-07 07:39:37
正樹 2018-06-05 15:33:07

以古諷今
真是棒啊
只可惜執政者已經關上接收任何反對意見的管道囉
他們認為
總有死忠支持者一定會投票給他們
於是就一意孤行到底
不知廣納諫言
終會交出政權的
且讓你我拭目以待吧
下午安

版主回應
謝謝 正樹 來訪賞文
y t (逸竹)
欣賞
您的 社評文章 義正詞嚴

立法院長 蘇嘉全表示:
政黨存在 的 目的 就是 要爭取執政,執政目標 就是 要永續,
民主國家 以人民為主,
只有 讓人民 覺得政策推動 對其有利、並可接受,
才能 永續執政。

天災人禍不斷!天佑台灣!
2018-06-06 06:36:28
y t (逸竹) 2018-06-05 07:53:00

改革 並不一件容易的事,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 都不可小覷,
王莽失敗 主要原因是 他 所作所為,所思所想,全是 任性而為。由於 政策 多不合 情理,百姓 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引起 人民 普遍的不滿。

版主回應
中國歷史,統治者中,勇於改革者不多,且 大多 以失敗收場。
如 戰國時期的「商鞅變法」,作法自斃。
清朝 康、梁的「維新變法」僅僅 過了百日,變法失敗,
光緒帝 被囚,戊戌六君子 被斬,康、梁逃亡。
2019-03-17 08: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