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15:06:11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過去事已過去了 未來不必預思量





【詩詞賞析】  過去事已過去了    未來不必預思量

元  清珙禪師《山居詩》:
   「過去事已過去了,
未來不必預思量。
      只今只道只今句,
梅子熟時枙子香。 」
   
       清珙(西元1272 年~西元1352 年),年壽八十一。元代 僧人,俗姓 溫,字 石屋,蘇州 常熟人。二十歲落髮後,首 參 天目高峰原妙禪師,後 嗣法於高峰和尚之法眷及庵信禪師。為 法眷及庵信禪師 所器重,後 頻出入吳越,弘揚禪風,廣結善緣。曾應 請住 當湖(今浙江平湖東門外)福源寺。為其時 曹洞宗 一代名師。
       清珙 好隱棲,有 歸隱山林之宿願。其 偶登 霞霧山,為 景色所迷,便築 草庵,號曰 天湖。自始 隱居,並 樂在其中。有《石屋 清珙禪師 詩集》。 
 
注釋:
1. 珙:珙(音ㄍㄨㄥˇ ) 。大的璧玉。
2. 枙子:梔子原產地在中國 其花非常香。除了香,花也很美麗,一般是乳白色,也見過黃色的。梔子花 被西方文學家 當做是代表愛情及浪漫的花。枙子 約國曆5月至7月 會一直開花,花朵也持久。
3. 梅子熟時:在春末夏初之際(約國曆5、6月) 。晉代有「夏至之雨,名曰黃梅雨」,唐有「梅實迎時雨」,宋有「梅子黃時雨」,又有「江南五月梅熟時,霖雨連旬,謂之黃梅雨」等等。由 這些記載 可以知道,梅雨是 因為發生在梅子成熟時期而得名。 

意譯:
        過去的事情 已經過去了,未來的事情 還沒有到來,不必要 預先 思考計量。
現在 只說現在的話,就像 春末夏初 梅子成熟的時候,自然 有梔子花 飄香。

賞析:
       這首 清珙禪師的《山居詩》,勸人 「活在當下」,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未來的事情還沒有來,不必要預先就思考計量。
       放下過去的煩惱,捨棄未來的憂思,「安住當下」才是 生活的智慧,此即 禪也!「安」是「心定」, 「住」是「專注」,是一種很高明的禪定功夫,我們 常常感歎在工作中 瞻前顧後,無法專心做事;手忙腳亂,效率反而低下,若能 在那 「當下」醒悟,覺知 執迷處,清澈本心,即「活在當下」!
       這首詩,詩句 自然無痕,平白如話,又蘊含 深刻的禪機。「活在當下」在禪宗裡,屬於 一種很高的修行境界;能真正「活在當下」的人,多是 已經開悟、明心見性的人。

參考資料:
        近年來 「活在當下!」 成了 附庸風雅者的口頭禪,這句話 可能是 很多人經常朗朗上口的話,但是「活在當下」的意思 究竟為何?「為何」以及「如何」活在當下?可能是 很少人 仔細想過的問題。甚至 隨著 每個人生命價值觀的差異,可能 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的人,都 宣稱 自己「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至少 有二種解釋:,
       一種解釋 :認為「活在當下」是珍惜現在,努力修持自己。這是儒家「盡人力,聽天命」的生命價值觀。因為 成功不會無端地從天而降,唯有 現在選定了合適的方向,並且努力 過好每一天,未來 才有可能 美夢成真!至於未來 是否可能達成理想的目標,則屬「成事在天」。
        另一種解釋 :認為「活在當下」是勸人 及時行樂。這是 道家「清靜,無為」的生命價值觀。主要是 覺得 人生苦短,與其 經常 悔恨以往,或是 為未來而憂心,不如 好好 掌握眼前,讓 自己每一天 都可以 過得很開心。所謂「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

        〈「無為」被 道家 認為是「道」的重要特徵之一。道家各派 在堅持「無為」本質的前提中,通常 給予了「無為」更豐富的內涵。將「無為」的觀點 發揮到 一個新的境界,強調 「視 生命價值重於外物」,抛棄一切名利之類的虛名,擯棄一切物慾的誘惑,讓身心自由。一個人 如果慾望太多 ,生命 該如何承受重負,人生 又怎能 獲得快樂呢 ? 
         「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這裡 說的「知足」、「無求」,是告誡人們 要捨棄 滿腦子的功利與浮躁,不為外物所羈絆,從而 獲得一種超然物外的自在與寧靜。
         「知足」、「無求」,是人品的體現,超然於 世俗之上,它不是 不思進取和漫不經心,也不是 心灰意冷和垂頭喪氣,更不是 一籌莫展和難掩煩悶的消極態度和庸人哲學。而是 告誡人們 要 知足常樂,擺脫功名利祿的羈絆和困擾,不必強求,有所不求,才能 有所追求。能夠「不降其志,不辱其身」。這才是 「知足」、「無求」的最高境界。
研荷山人 2018-05-11 11:48:19

逸竹祝您母親節快樂要多喝水控制好血壓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 回應
控制血壓 很重要
您也要保重

網路真有趣
不知 年齡 性別…….
站名yt 是我英文名字的簡稱
逸竹 是我英文名字的音譯
逸竹是 老北北
大學畢業 已逾 半世紀了

祝福 天下所有母親 佳節愉快
2018-05-12 09:52:29
y t (逸竹) 2018-05-07 08:35:14

看盡紅塵多少事,感嘆人世間的變化無常,
而體悟出唯有把握當下,逍遙灑脫,方能享受悠閒自得的人生。

版主回應
若非經過大苦大難,豈能有對人生如此的大徹大悟?
豈能用如此曠達超脫的語氣,道出如此深沉悲壯的真理?
2018-05-07 08:35:44
y t (逸竹) 2018-05-05 16:32:18

三國時代 曹操《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版主回應
唐 羅隱《自遣》:
「得即高歌失即休, 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來明日愁。 」
2018-05-05 16: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