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13:39:22逸竹(yt)野叟

【逸聞傳說】  人生七十才開始 開始什麼

 

【逸聞傳說】   人生七十才開始   開始什麼?
 
           據說 台灣 有位 德高望重的名人,七十大壽,賀客盈門。壽星 致詞時 說 :「人生七十才開始」 ,稍頓一下 正要繼續說,大家 就 熱烈鼓掌,並 加以呼應:「 對!對!『人生七十才開始』」。從此 「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 成為 鼓勵人們「不要怕老」的 最佳 代名詞。
           其實 這位 壽星說:「人生七十才開始」,開始什麼呢?可能是 要「開始 擘劃 新的人生」。也可能 是要「開始 面對 最後的路程」。因為 壽星 要說的話  還沒講完,就 被賀客 的掌聲 打斷了,以致 壽星 所說的話 ,其「真意」成謎?不得而知, 只能讓 後人 各自解讀了!

人生七十才開始
要《開始 擘劃 新的人生》:
         網路 最近 盛傳了 一份 新的訴求、一種 新的理念 :「人生七十才開始」!要「開始 擘劃新的人生」。並舉 一些知名人士 為例,如鄧小平 七十二歲 上台,改變了 中國。杜特地 七十歲 上台,改變了 菲律賓。川普 七十歲上台,這次 要改變美國!筆者 認為 以上 只是特例,並不是 普遍現象。
         現今 台灣各地方 有不少 「樂齡學習中心」、「社福中心」、「社區大學」等 單位, 呼應「人生七十才開始」,規劃 一些 可以 讓 退休銀髮族 再學習與發揮的課程,如 資訊電腦系列、 運動養生系列、文創藝能系列、美食烹飪系列 等課程。輔導 這些 退休銀髮族「擘劃 新的人生」,培育 自己的興趣,或是 再發揮既有專業技術,好讓 晚年生活 得以更加充實。

人生七十才開始
要《開始 面對最後路程》:
         人類的器官 過了 三十歲 就開始衰退 ,七十歲的器官功能,一般而言 只剩 全盛時期的 35%,這是 鐵的事實。老化是人生的必然,年過 七十歲 ,大多 有慢性病,「神未曾應許,身體 永遠硬朗 無病痛」。
         生、老、病、死 是 人生必經的過程,不論 是 街頭遊民、凡夫俗子、英雄豪傑、達官顯貴 都 無可避免的,每個人都要 「面對最後路程」,只是 所承受的壓力、大小,各有不同 而已。
         你 有想過 自己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要怎麼走嗎?在疾病末期不做侵入性的無效治療、而是 只用「緩和症狀」的醫療方式,能 有尊嚴的 走向 人生的終點,並和家人 好好的道別,享受 生命中最後的美好。「安寧療護」讓人 多一種「善終」的選擇。
      「人生七十才開始」, 這一句話 可能是 要《開始 面對最後路程》,因為 人到了七十「已接近肉體生命的盡頭」,第一個 說這句話的人,極可能 是  個人 對人生的覺悟  而作 的一種表達。因 他是 「德高望重」 的 名人。 至於 一般普羅大眾 對這句話,只能 當成是 期許或嚮往吧?實際上 面臨的是《 老人問題》?
        台灣 隨著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 「 老人問題」 不斷 浮上檯面,例如 獨居老人、老人照護 等 問題,已經 充斥 整個社會。這也是 年過 七十歲 要 面對的問題。
         2015年6月,「日本 朝日新聞出版社」出版了  一本 由 藤田孝典 撰寫,名為《下流老人》的書,引起 社會各 階層很大迴響。「下流老人」。 指的 是 老本不夠、收入不足、生病 沒人照顧的老人。
         今日的日本,會不會是 明日的台灣?儘管 國情不同,解決方案 也相當龐雜,快速老化 的台灣 還是 得 提早 因應挑戰。

《台灣 就要邁入 「高齡化」、「少子化」加上「低薪化」》:
         2017年2月底 台灣 戶籍登記 , 65歲以上老年人口313萬9397人,佔了13.33 %,比幼年人口的13.31%還要多,整個國家結構 轉變為  以「 扶老」為主。(2025年  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 將超過480萬,比例將達到 20%)。預計 再過不到10年,每5人中 會有一位65歲以上老人,台灣 將成為「超高齡」社會。
         在家庭結構方面 從大家庭 逐漸 變成小家庭,已婚 而不生育 甚至 不婚人士 日益眾多,台灣 將成為「少子化」社會。獨居老人的比例 勢必 越來越高, ...生病 沒有子女或親人照顧 將日漸增多。
         由於「低薪化」,青壯年 普遍「自顧不暇」。且存款不易,可以預見 不少 今日的青壯年,未來 將成為「下流老人」。
         台灣國安 將遇上 「高齡化」、 「少子化」 的雙重危機 。再加上「低薪化」,可說是 雪上加霜。使 問題 更為嚴重。「事有輕重緩急」, 蔡英文政府 是不是 還有餘裕 等其他議題 處理完,才面對呢?
 
   
參考資料:
《久病無孝子!中風爸 大便褲上 遭兒打死》 
三立新聞網
2018年1月5日 下午5:48
記者蘇怡璇/桃園報導
         周姓男子的爸爸 因為 幾種慢性病 導致 行動不便,周男 為了照顧爸爸 還 特地辭去工作,沒想到 照顧病人 並不如 想像中的簡單,周男 開始 嫌棄爸爸 走路慢、吃東西 就像 小朋友一樣 會掉滿地,甚至 認為 爸爸 連大小便 都會失禁,超級麻煩。
         終於有一天 周男 控制不了情緒,發現 爸爸再次在褲子上 大便,一氣之下 竟然 隨手 拿來掃把、皮帶,開始 在 爸爸身上,頭上猛打!周男 幾乎失心瘋了,這樣打 還 消除 不了怨氣,最後 拉著父親的頭 撞電梯、廁所牆壁,導致 父親腦出血,等他 清醒過來,才 驚覺 鑄下大錯 ,打電話 叫救護車 將爸爸送醫,但仍 回天乏術!
        案件 到了法院審理,周男 開庭時 向法官坦承,因照顧父親 失去耐心,才會對其 毆打虐待,周男 被依 傷害直系尊親屬致死罪 起訴。法官審酌,周男 犯後深具悔意,判處 7年6個月徒刑。


申請「居家照顧服務」  的問題
         而 根據 推估  2017年 台灣的失能人口 有73 . 8萬,其中 包括65歲以上失能老人,50歲以上失智 加上身心障礙者等,家裡 一旦出現 需要照顧的人,就要「長期抗戰」,即使 申請到「居家照顧服務員」,難以 解決問題。
      「家庭照顧者 關懷總會」 秘書長 陳景寧 認為 : 「包括 居家服務,重度的 只核給 一個月 大概90小時,有很多的家屬反映 這是 不夠用的問題,另一方面 是 不好用的問題,就是 他可能 只有 在週一到週五 有提供服務,假日 不見得有。」政府 「制度設計」,顯然 難以 滿足需求。
         目前 台灣 每年有13 . 3萬人 為了 照顧失能或失智的長輩,離開職場,一、二十年後,這些人 年紀大 想回職場 困難重重,也因為 年輕時 中斷工作,無法 累積退休金,可能 老了 只能 仰賴社會救助,淪為 新的一群貧窮人口。
         三立新聞 《久病無孝子!中風爸 大便褲上 遭兒打死》。 筆者 不忍苛責,批評 他的不孝,照顧 生病的親人 是很辛苦的,他 已經辭去工作 專職 照顧老父, 沒有照顧過病患的人 不能 了解 其中的辛苦 ,若不是 壓力太大、太久,他 或許 不會 一時失去理智 做出憾事。 這案件  只是 冰山一角。
       「長照」政策 真的非常重要。希望政府 用心的推動。照顧失能或失智的長輩,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 「長期照顧」。期盼 執政當局 「能苦民所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而不是 尸位素餐!
九思&小舟 2018-01-09 19:02:50

照顧方法可請教醫生、護理師、藥劑師,健康管理中心(舊稱衛生所)也可提供諮詢、課程。
現在網路發達,出版書籍也多,照顧資訊、心理調適,都可以從中學習。
比方說,失智老人總有時會無理取鬧,照顧者就不要奢望病人講理,大小便失禁也是必然,病人也非自願,照顧者收拾乾淨就好,不用發脾氣。
知道病名就好查對應方法。
放下自我,排除妄想,把照顧長輩當報恩、當修行,恭敬侍奉,就不會有太多怨氣。
(其石山人說得好。)

版主回應
每個人 都要 「面對人生最後路程」,只是 經濟能力、家庭結構等 各異, 所承受的壓力、大小 各有不同。
台灣 即 將步入「高齡化」「少子化」 社會,
預計 再過不到10年,每5人中 就有一位65歲以上老人,台灣 將成為「超高齡」社會。
在家庭結構方面 從大家庭 逐漸 變成小家庭,已婚 而不生育 甚至 不婚人士 日益眾多,台灣 將成為「少子化」社會。
獨居老人的比例 勢必 越來越高, ...生病 沒有子女或親人照顧 將日漸增多,這不是 照顧者 如何 學習專業技巧?如何 自我心理調適?的問題。而是「誰來照顧」?的問題。
至於 經濟能力,由於「低薪化」,青壯年 普遍「自顧不暇」。且因存款不易,可以預見 不少今日的青壯年,未來將淪為「下流老人」。
目前 政府 正在 推動 「長照政策」 期盼 能用心 妥善規劃。
2018-01-13 07:37:47
其石山人 2018-01-09 06:51:26

建議大家不要等到70歲才開始「修」,要越早修越好。

這個「修」不只是指心靈上的,還包括身體等等。

現今時代講到「醫療」,也不只是打針、吃藥、開刀而已,講究的是身心靈一體療治。只醫身,治標不治本,必須從內心深處療癒起,才能根治。

從中年就開始「修」自己,把身體修理好,習慣修理好,心靈也修理好。到老年時候,比較能夠不靠他人照顧,延緩需要有他人照顧的時間。這樣對自己好、對家人好,對社會成本也好。

很多病痛是由「壓力」引起的,這些能藉由修心解決。靜坐入定能解除壓力,早已經國外大學醫學院言就證實。靜坐入定也就是「修」的一種方法或方式。

自己「修」而得到效果,並把這「修」的方法介紹給有需要的人們,幫助大家都能把自己修好,即是「利人利己,覺己覺人」。

修得好,自我心理調適,不是問題。獨居寂寞,也不是問題。而且心理沒有壓力,身體健康也會相應較好,在照顧上也減少問題。更且,自己身心健康,行有餘力,也去幫助其他老年人,豈不更好。

照顧老人的家人們,也需要「修」,減輕內心壓力,對自己也有好處。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解讀 較周詳。
「身心靈」三位一體 才是 生命的完整概念。
「身心靈」健康 對於 所有人 都非常重要,
把 身體 照料好、精神修養好、靈性也培養好。
使 身體健康,心神自在,靈性充滿。
達到「身心靈」整體的健康。
目前 國際上的 「身心靈」 整合 醫學團體
或 研究發展協會等,已逐漸普及。
其成員 主要 是精神科醫生、心理諮商師、宗教界
人士等。

少壯不養生 年老病纏身
少壯不保健 老病惹人厭
2018-01-10 07:51:39
ben 2018-01-08 08:05:29

一個人只要健康 不一定要長壽只要有80歲已經很不錯了!

版主回應
身體健康 活了八十歲
不只 很不錯
而是 有福氣
2018-01-08 08: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