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09:12:52逸竹(yt)野叟

【傳說故事】崇禎帝 《測字》 有 友 酉



【傳說故事】崇禎帝 《測字》有   友    酉  

《測字》(稗官野史):
「崇禎帝《測字》 有、 友 、酉
       明末,流寇 到處橫行。崇禎皇帝本人 攜 宦官 王承恩,微服出訪,在紫禁城外 找到測字 神準的高人。
       卜者 問他 所測何事?及 所測何字?
       王承恩 說:問 國家前途、測「有」字。
       卜者 說:「『大明江山 去一半。』國運堪憂。」
(「有」字 的頭兩筆 是「大」字的一半,而 剩餘的下半字,也是「明」字的一半。)
       王承恩 說:非「有」字,是「友」字。
       卜者 說::「不妙!反賊 將出頭。」(「反」字 出頭 即是 「友」 字)
       王承恩 又說:非「友」字,是「酉」字。
       哪知 卜者  大驚失色 說:「『尊』字 去頭去腳,不妙。」(「酉」字不正是「尊」字 去頭去腳了嗎?)
       崇禎帝及王承恩 不敢再問,悄然離去!
       此後 果然 大明 氣數已盡,不久,北京城破,崇禎 自北門  逃至 煤山, 在一棵槐樹 上吊身亡。王承恩 也殉主自盡。

《測字》簡介:
    「測字」起源於 中國歷史上的「字讖」,「讖 」是用神秘的隱語、預言等向世人昭示吉凶禍福的符籙圖文,早在 幾千年前的商周時代,人們 就利用甲骨來占卜,雖然它所依據的 是龜甲灼紋 而非文字,但仍可以 把它視作文字。 
    「測字」屬於 中國五術「山、醫、命、卜、相」中的「卜」類。如果 能夠善加運用 「測字」的方法 來察覺先兆,就可以 達到趨吉避凶 的目的。 據傳 自唐宋年間 已十分盛行,當中 代表人物 有 李淳風、邵康節、謝石等。
    「測字」著重「占機」,其原理 是 萬事萬物的變化。都 會有先兆,而測字 則是 根據這些先兆 來推測未來的變化。
       古人說:「一葉知秋」、「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所有事物的變化 都有其先兆,如果 能夠事先 察覺其兆,即可 奪得先機,未雨綢繆。我們 在日常生活當中,時常 遇上各種疑難與困擾,例如感情、財運、事業等。如果 能夠 善加運用「測字」的方法 來察覺先兆,就可以 達到 趨吉避凶 的目的。 
       古人說:「 鼻下兩片皮、上下皆成理 」。所以 相信 「命理師」,不如 相信自己吧!命理 僅供 参考而己!記得:命不可改,運可以改,運是 隨著氣在轉的 。
       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因而 聰明的人,能知命而待時,安貧而樂道;愚昧的人,卻 常 心存僥倖 挺而走險,其 成敗禍福,就 已 命中注定了。  

解說:
       明朝 末、 崇禎帝《測字》, 改測 三字 有、 友 、 酉, 改不了 國運。
       明朝 最後 一位皇帝 明思宗(年號 崇禎),據聞 崇禎皇帝 雖然 宵衣盰食 勤於國政,但是 明朝的國勢 江河日下,似乎到了 窮途末路。李自成 兵臨城下之際,崇禎皇帝 憂心如焚,想到「預測」社稷存續。
      有關「崇禎測字」一事,坊間及網路 多有流傳,不知出處?雖 有 不同說法,但就「測字」內容和結果 則為 大同小異。
      一說 是崇禎皇帝 本人 攜宦官 微服出訪,
      或說 是派 宦官 易服出城,在 紫禁城外 找到 測字神準的高人。
      或說 是闖王 李自成軍隊 久攻 皇城不克,損失慘重,通易數的軍師 宋獻策 獻了計,喬裝 測字老叟 攪擾 崇禎 堅守孤城的決心。
      姑且 不論 野史傳說 的可信度 如何?其中 卻有 兩點 值得我們深思:
一、中國文字 內涵深廣,有、 友 、 酉 三個 「同音異字」,單從 字形拆解,竟能 透露 某些端倪,解出 同樣徵兆。世界上 有哪一個民族的文字符號,能有 這樣深刻的內涵與趣味?
二、中國文化 有深厚的「天人合一」觀念,民間 往往 隱藏著 許多高人,巧妙地 隨機點化 要世人 重德行善。只 不過 現在社會 詐騙橫行,借算命 騙財騙色,時有所聞, 人們 也就要 更加 小心謹慎了。
栩晉 2017-10-09 09:24:42

天命無常 人定理應勝天
所謂天命 自有天人感應
但一番感應 卻是當頭棒喝
窮則變 變則通 通則久 人定勝天
變而不通 不通即堵 天命勝人
毋必
盡人事即可

版主回應
謝謝 栩晉
來訪回應

一命 二運 三風水 四積陰德 五讀書
三分 天註定
七分 靠打拼
2017-10-09 10:21:18
ben 2017-07-29 11:35:08

是福不是禍 是禍躲不過!

版主回應
2015年2月南鯤鯓廟國運籤
「武則天 坐天」的癸卯籤,
成為各界焦點。

祈求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2017-07-30 14:17:24
陳跡 2017-07-28 12:12:47

真是命定啊~~~~

版主回應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說出了 部份 國人的人生觀點。

被民眾 推爆 神準預言的
台南 北門 南鯤鯓 代天府,
2017/01/28日 上午11點 抽出 今年的國運籤。
今年 籤詩
「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
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到底未得安」
廟方表示,這是 近幾年來 少見的下下籤。

現實運勢 還是 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相信 只要政府 走對的方向,
人民 能夠團結,就 會有 破解的出路。
2017-07-28 19: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