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14:19:30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基隆市   八斗子火車站 觀山望海







【旅遊景點】基隆市     八斗子火車站   觀山望海

《基隆市  八斗子火車站》:
地址:基隆市 中正區 長潭里

《八斗子火車站》簡介:
      「八斗子火車站」的地理位置 很特別,橫跨 基隆市(八斗子)與新北市(瑞芳區),可 同時 望見 豎立 在台二線公路旁 的二市界碑。此 車站 離海岸線很近,能同時 觀山望海, 視野遼闊,使人 心神舒暢。
      「八斗子火車站」,鐵路與台二線公路平行 ,一側為開闊的海岸景觀,另一側為高聳的山崖。
         海岸景觀 極為壯麗,海岸礁岩,經長年海水侵蝕,平台和灣澳交錯出現,有許多 海蝕平台及海蝕崖,雕塑出 各種富麗多變的奇岩怪石,處處 美景天成,引人入勝。
        台鐵「深澳線」 原本只是一條運送煤炭到 「深澳火力發電廠」而興建的鐵路,西元1967年全線開通,從瑞芳→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濂洞(水湳洞)。總長12. 3公里,為 依山傍海的濱海鐵道,後 因濱海公路完工,鐵路與公路並行,運量銳減及「深澳火力發電廠」關閉,客貨運 業務蕭條,於 西元2007年廢止。
         西元2013年「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幕,為 方便 遊客造訪。西元103年1月9日 「深澳線」 鐵路 復駛了,雖然 只有 「瑞芳到「海科館」,二站間 僅4 . 2公里,卻代表著 一份懷舊情感的延續,這條 介於瑞芳、基隆邊境的濱海鐵路 為配合「海科館」開館,深澳線復駛 推出 應景的彩繪車廂,並且 將 三節車廂,命名 為「海洋探測號」、「海洋未來號」及「海洋映射號」。將 湛藍色的海洋,美麗的海底世界,豐富的海底魚類、生物 彩繪在車廂上,讓遊客 在還沒搭車之前,就 感染到海洋的無比魅力。並 將隨 觀光需求,推出 新的應景 彩繪車廂。
         其後 台鐵 斥資千萬整修「八斗子火車站」於西元2016年12月28日啟用 正式營運。「深澳線」小火車由「海科館站」延長行駛到「八斗子火車站」,「八斗子火車站」成為 深澳線 的最後一站。「八斗子火車站」將 成為 一個 新的熱門觀光景點。 

【附近景點簡介】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 長潭里 北寧路367號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    :共有 八大展廳及一個特展廳,分別為 兒童廳、深海展示廳、深海影像廳、海洋文化廳、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海洋科學廳、海洋環境廳,以 多元角度 介紹海洋相關知識, 透過 前衛的互動式展品,以 寓教於樂 的方式 認識 海洋科學、生態。 
  「潮境公園」: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 長潭里 北寧路369巷 
       「潮境公園」園區 原本為一處垃圾集放地,面積約 1 公頃。後來經 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 規劃 改建為公園,是一個 讓民眾 可以談心、散步、觀海、聆濤之幽靜地點。 
  
 交通:
          從 基隆火車站右前方,基隆市公車總站,,乘坐 基隆市公車103至「望海巷站」下車,可抵達「八斗子火車站」。
          基隆市公車 往八斗子線於「海科館站」可抵達「海洋科技博物館站」。
          基隆市公車 往八斗子線於「海科館站」、「碧水巷站」下車,往北行 見到 彩繪大橋(平浪橋),過橋 可抵達「潮境公園」。

《基隆市  八斗子火車站》相簿
聊聊天 2017-11-13 05:39:26

照片是你親臨親照的嗎...我常到對面的潮境公園釣魚玩水很喜歡那個地方....有個這樣可以兩忘的江湖感覺真好...有個這樣共同喜歡的曾經感覺更好...

版主回應
謝謝 聊聊天
來 聊聊天
基隆 感覺
美景很多 道路很窄

聊聊天 對基隆很熟悉
應是 生活在基隆
yt (逸竹)照片是
用傻瓜相機 拍的
沒攝影素養
2017-11-13 08:01:19
ben 2017-11-10 07:46:56

景色宜人 取景不錯! 值得一看 不虛此行。

版主回應
謝謝 B e n
來訪回應

觀山望海 賞心悅目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2017-11-10 0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