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18:14:2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侯門一入深如海 從此蕭郎是路人



【詩詞賞析】  侯門一入深如海     從此蕭郎是路人
唐  崔郊《贈婢》:
   「公子王孫逐後塵,
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
從此蕭郎是路人。」

       崔郊,唐朝人,生平事跡不詳。據唐末 范攄 所撰筆記《雲溪友議》載:崔郊 姑母家中有個婢女 長得很美,且 深諳音律,能歌善舞。郊 頗愛慕,兩人 情深意篤,私訂終身。
       後來 因姑母家貧,便 以四十萬錢 將她賣給了 顯貴 于頔,崔郊 日思暮想。有一年的寒食節 崔郊 出遊 恰遇 婢女,便寫了 這首《贈婢》詩。
 (據聞 崔郊 以為 此生 相守無望之際,後來 居然出現了奇蹟,崔郊的 這首詩 輾轉傳到了  于頔耳裡,于頔  為之感動不已,決定 做個 有「成人之美」的君子,於是 便找來崔郊 把此 婢女領回,傳為 詩壇佳話。 )

注釋:
1. 贈婢:此詩 詩題。另一版本,《贈去婢》。
2. 公子王孫:舊時貴族、官僚。王公貴族的子弟。
3. 後塵:後面 揚起來的塵土。
4. 逐後塵:指 公子王孫 爭相 追求美女的情景。
5. 綠珠:西晉 富豪 石崇的寵妾,傳說 她「美而豔,善吹笛」。趙王 司馬倫 專權時,他手下的孫秀 倚仗權勢向 石崇 指名 索取 「綠珠」,遭到 石崇拒絕。石崇 因此 被陷下獄,「綠珠」也 墜樓身死。
6. 綠珠垂淚滴羅巾:這裏 喻指 其婢女 具有「綠珠」那樣美麗的容貌,另一方面 以「綠珠」的悲慘遭遇,暗示出 婢女被劫奪的不幸命運。
7. 羅巾:絲巾。
8. 侯門:指權貴之家。
9. 侯門一入:「一入侯門」的倒裝句。一旦嫁入權貴之家。
10. 蕭郎:泛指 女子 所愛戀的男子。這裏 是崔郊自稱。
11. 路人:過路的人;陌生的人。
12. 于頔:字允元,河南(今河南洛陽)人,唐朝大臣,歷任湖州、蘇州刺史,興修水利,頗有政績,後升山南東道節度使,進爵 燕國公。

意譯: 
         公子王孫 競相追逐在 她的後面,貌美 似綠珠的女子,流著淚,淚水 濕透了羅巾。
 一旦 嫁入 深幽如海的 權貴之家,從此 她所愛戀的男子,就 成為 形同 陌路之人。

賞析:
       這首詩,描寫 所愛的人 被劫奪,愛情難圓的悲哀,但由於 它突破了 個人悲歡離合的局限,反映了 封建社會裏 由於 門第懸殊 所造成的愛情悲劇,令人同情。此詩的寓意頗深,表現手法 含而不露,怨而不怒,委婉曲折。
       這首詩,從語言上看,用詞很準確。在封建社會裏,造成這類人間悲劇的,上自皇帝,下至權貴,用「侯門」概括他們,很恰當。
       崔郊以此詩 贈給心上人,既寫 女子的不幸,也描述了自己所愛被劫奪的哀痛,而造成這種痛苦的,正是那些 只顧個人喜惡的侯門貴族、公子王孫。
       崔郊 並沒有直接指責,但詩中 流露出的弱者的哀怨、深沉的絕望,卻比 直露的指責更嚴厲,也更能 激起讀者的同情。詩中的情感 實際上也超越了 一己的悲歡,而具有 普遍的社會意義。
 
參考資料:
「蕭郎」的典故:
       瀏覽《全唐詩》,便會發現,許多愛情詩中的女主人 所思慕的戀人 都叫「蕭郎」,唐以後的宋、清 也都有這種用法,而唐以前 則未見這種用法。那麼,「蕭郎」一詞,緣何 被當作「情郎」呢?
   一種說法,緣於 漢代劉向《列仙傳》講述的故事:「蕭史者,秦穆公(嬴姓)時人也,善吹簫,能致白孔雀于庭。穆公有女字弄玉,好之。公遂以女妻焉。日教弄玉作鳳鳴,居數年,吹似鳳聲,鳳凰來止其屋,公為作鳳臺。夫婦止其上,不下數年,一日皆隨鳳凰飛去。故秦人為作鳳女祠於雍宮中,時有簫聲而已。」後遂用「弄玉」泛指美女或仙女;用「蕭史」借指 情郎或佳偶,又稱「蕭郎」。
   一種說法是,「蕭郎」原指 梁武帝 蕭衍。《梁書  武帝紀上》:遷衛將軍王檢東閣祭酒,儉 一見(蕭衍),深相器異,謂 盧江何憲曰:「此蕭郎 三十內 當作侍中,出此 則貴不可言。」這個蕭郎,就是 梁武帝 蕭衍,南朝 梁的建立者,風流多才,在歷史上 很有名氣。後多以「蕭郎」借指 女子 所愛戀的男子。
stewart 2019-04-20 16:14:59

果然能是度量的君子、難怪能高升至燕國公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謝謝 來訪
2019-04-20 17:01:32
C. Wah 2017-03-19 12:08:06

字謎, 謎面 : 無邊落木蕭蕭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12874712

( YEAR 1974 ...)

版主回應
答案:「曰」。
解說:
1. 先看「蕭蕭下」,
南朝四代,宋、齊、梁、陳,齊高祖 蕭道成,梁武帝 蕭衍,
這2個朝代的皇室 都姓「蕭」。
「蕭蕭下」,即指 蕭齊蕭梁之後 的「陳」。
2. 再看「無邊」,
「陳」字 無邊,去掉阜部偏旁 即是「東」;
3. 其次「落木」,
「東」字 去掉「木」字,剩下的 就是「曰」囉。
所以 正解為「曰」。
2017-03-19 16:07:15
(悄悄話) 2017-03-17 22: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