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14:04:07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拆東牆 補西壁

 
【諺語解析】   拆東牆         補西壁

《諺語》:
「拆東牆、補西壁。」

    《諺語》,是一些民間流傳的常用語,通常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諺語》它是先民們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諺語》流傳久遠,雖然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並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意譯:
       拆東邊牆壁,來補西邊牆壁的坑洞。那裡有破洞 就挖另一邊的來填補。

解析:
      《諺語》:「拆東牆、補西壁」。拆東邊牆壁,來補西邊牆壁的坑洞。那裡有破洞 就挖另一邊的來填補,這樣 東補補、西湊湊,破洞 依然存在,如果不做徹底的修繕重建,永遠不會 有嶄新的門面。
       或說「拆東牆、補西壁」),這句話 是指 有些人,手頭拮据,入不敷出,經常 捉襟見肘,到處 向別人 調頭寸,以債還債,弄到最後 債臺高築,或淪為 「卡奴」一族,「顧此失彼」的結果 是 東牆倒 西壁也跟著垮了。「借東補西」雖然 可以應急,暫時解決「燃眉之急」罷了,「開源節流」才是根本之道。
有個「對聯」是:
   「拆東牆,補西牆,拆牆補牆,牆補牆。
借新,還舊,借。」

參考資料: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迫在眉睫,但如果 未能將「年金改革」的框架,設定的 更為寬廣,而只靠「節流」、未能「開源」。恐怕 將流於「挖東牆、補西壁」式的 「代際間」、「職別間」,重分配 罷了。
       當一份份 統計數據 出籠,對比 我國和其他國家稅收比重,才令人 恍然大悟,台灣這麼多年來 進行的歷次 「稅改」,不僅陷入了「見樹不見林」泥淖,而且稅改 仍由「民粹」左右方向,早已 導致事實的真相 被模糊。
       光是 從「營業稅」是否調高?就可看出 吊詭的現象。台灣「營業稅率」,是全世界最低、只有5%,政府不是 不知道 這個現象,也因此,政府 每每推動重要政策,想要 找財源時,「營業稅」永遠都是 第一個 被想到的加稅標的。
       從西元2000年,政府 在推動「國民年金」政策時,就想 從提高「營業稅率」 著手,但10多年下來,在民間 反彈聲浪,以及 所謂的「提高營業稅 就一定影響物價」的迷思上,政府 從來 沒想過好好的 提出各種論證,對外說明、勇往直前,只是 一次又一次的打 退堂鼓。

【貧富差距】
「最富與最窮5%  貧富差距 飆至111. 83倍」
2016-07-10 自由時報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
     分配不均 持續惡化!財政部 最新統計,二○一四年 綜所稅申報戶 共六○七.四萬戶,按申報所得 高低 分成二十等分,所得最低 五%家庭 平均年所得 只有四.七萬元,但所得最高 五%家庭 平均年所得 大增 至五二五.六萬元,導致 所得差距 飆升至 一一一.八三倍,較二○一三年擴大 十四.一倍,再度 改寫歷史新高。
  「家庭所得差距所得 差距擴大 再創新高」
     由於綜所稅申報資料 不含分離課稅、免稅所得及非課稅所得等,且許多窮人 可能收入 低到不用報稅,有錢人 則有 許多 避稅管道或免稅所得,例如炒房、炒股獲利等,因此 實際的所得 差距可能更大。
     對此,財政部 重申,綜所稅 申報資料 不宜 做為貧富差距比較,應以 主計總處 公布資料為準。不過,主計總處 公布的貧富差距,將家庭所得 按收入高低 分成五等分,且調查樣本 僅約 一萬五千戶,被質疑 太過粗糙,且難以 了解貧富兩極化現象;而 綜所稅申報資料 涵蓋 逾六百萬戶,且分成 二十等分位,較能反映真實的貧富差距。

【決策錯誤 比貪污更可怕】
   「教改   教育部 花二十年與三兆 毀掉 台灣未來」
姜清凰╱北美 智權報 編輯部
      教育是 影響深遠的百年大計,「教改」 從民國八十三年宣示、從民國八十四年推動開始,整整二十年,教育部 耗費了 總共高達三兆的預算,推動 教育政策,還曾編列1570億,作為推動「教改」重點工作的預算,這麼龐大的費用、耗費 這麼多人力,打著 要讓孩子「減壓、快樂學習、適性發展」的美麗口號。
      二十年後,台灣得到的下場是:「人數 超過十萬的流浪教師;大學畢業生 從25萬暴增到116萬,導致 大學畢業 低薪化; 技職體系崩壞 導致人才不足;以及變成 垃圾論文 產生器的 大學高等教育,這些問題,到底誰要負責? 」 節錄北美 智權報 第113期

 

 

y t (逸竹) 2016-12-24 10:38:17

李登輝:教改失敗,李遠哲要負責!
李遠哲:李登輝 聽從吳京意見 導致 教改失敗!
哈!哈!誰要負責?
^_^

版主回應
網友之聲
都下跪 為台灣學子道歉吧!!
比較實用啦~~閉嘴,
讓台灣靜靜遺忘你,或選擇 為教改切腹謝罪 擇一。
哈!哈!誰要負責?
^_^
2016-12-24 13:44:02
may 2016-08-25 22:50:53

極力推薦老師這篇!
現今的台灣
真是讓人憂心呀!

May來問安囉!

版主回應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 第125首: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人才難得
只好 重用
回鍋 老油條
2016-09-02 11:01:49
鯤鴻 2016-08-24 23:43:22

太陽之下有陰影
政策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
取捨之間
當然要為眾人謀長遠福祉
政策若淪為偏向敢於發聲的少數人
這比拆東牆補西牆還糟哩
國庫傾空了
哪來的長治久安

為政者
為選票
人民者
為短利
這樣的民主政治
只會是惡性循環
人心更加紛亂
惡化了的環境
為了自保生存
生活更見自私
不復昔時純樸

現象來到此田地
只能守好本份
自持平心觀之
如萬花筒的人性
突顯得更份外分明
足供自己借鏡參考

深夜觀文
興許牢騷

版主回應
于右任《條幅》: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
名利 本為身外之物,
貴為領導
有人 因 貪財 而身敗名裂。
可謂是:「千古留下惟罵名」。
有人要 留下歷史定位
殊不知 這是後人及史家 評價。
經國先生
並不是完人
但至今 仍受人尊敬
因其 自奉節儉
有魄力 有遠見
善於用人
重用 李國鼎 孫運璿等。
在其任內
社會 既富且均。
現在社會
似乎 有很多人
很無奈。

很高興 老友來訪
2016-08-25 06: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