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14:58:4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春風滿面皆朋友 欲覓知音難上難

 
【詩詞賞析】 春風滿面皆朋友     欲覓知音難上難

明  馮夢龍《警世通言》(第一卷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
「摔碎瑤琴鳳尾寒,
子期不在對誰彈;
   春風滿面皆朋友,
欲覓知音難上難。」

     馮夢龍 (西元1574年~西元1646年),字猶龍,一字子猶。别號龍子猶、墨憨齋主人、吳下詞奴、姑蘇詞奴,他使用的其他筆名 還更多。
     馮夢龍,江蘇吳縣人,明文學家。崇禎貢生,知壽寧縣。才情跌宕,工詩文,通經學,著有戲曲數種,尤以小說《警世通言》﹑《喻世明言》﹑《醒世恆言》著名於世,稱為「三言」。
   「三言」為《喻世名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三部『話本』小說的總稱。 
      每部各四十篇,共計一百二十篇。「三言」的內容 非常廣泛,而題材 主要來自民間傳說,反映宋、元以來 社會的生活面貌,將人民生活情狀 完全地展現,並表現人們追求理想、渴望美好生活的積極精神。

注釋:
1. 俞伯牙:春秋戰國時代,楚國郢都(今湖北荊州)人。他雖為 楚人,卻任職 晉國上大夫,且精通琴藝。故被人尊為「琴仙」。《荀子 勸學篇》中曾講「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可見他 彈琴技術之高超。
※(經考證,伯牙原本就姓伯,說他「姓俞名瑞,字伯牙」是明末小說家 馮夢龍在小說中的杜撰。
而在此之前的《史書》與《荀子》、《琴操》、《列子》等書中均為「伯牙」。東漢高誘注曰:「伯姓,牙名,或作雅」,現代的《辭源》也注曰:「伯姓牙名」。伯 在古代是個很普通的姓,如周武王時不食周粟的 伯夷,秦穆王時擅長相馬的 伯樂等。)
2. 鍾子期:名徽,字子期。春秋楚國(今湖北漢陽)人。相傳鍾子期是一個戴斗笠、披蓑衣、拿板斧的樵夫。
3. 瑤琴:相傳是伏羲氏造的。宋 何薳《春渚紀聞 古琴品說》:「秦漢 之間所制琴品,多飾以犀玉金彩,故有瑤琴、綠綺之號」。
4. 鳳尾:瑤琴的末端。瑤琴的結構,分為鳳首、鳳沼、鳳眼、鳳尾等。

意譯:
伯牙在鍾子期的墳前,彈起了古曲《高山流水》,彈罷,悲涼地挑斷了瑤琴末端的琴弦,長歎了一聲,把心愛的瑤琴,摔在墳前青石上 碎裂了。
伯牙悲傷地說:「我唯一的知音 鍾子期, 已不在人世了,這琴還彈給誰聽呢?」
當我 春風得意、萬事順遂,滿面笑容、人人歡迎,所到之處,都是「稱兄道弟」的朋友。
然而「知音難覓、知己難得」,所謂「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想要找到一個知音、知己,簡直是 難上加難。

賞析:
     伯牙與子期的故事,使我們對、「知音」的含義,有更深的認識。可以訴說心事、體會、了解彼此心意的,稱之為「知己」;能讀懂韻律、產生心靈共鳴的,謂之為「知音」。
     在人生旅途中,能擁有可患難的知己、遇到一親密的知音;可促膝談心、可同甘共苦,甚至可生死與共,是莫大的緣分!知音難覓、知己難得;故俗話說:「得一知己,死而無憾」。         
     伯牙與子期「知音」的友誼,感動了後人,人們在他們相遇的地方,築起了一座「古琴台」。直至今天,人們還常用「知音」,來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

參考資料:
【知音之交】的故事:
     故事出自《列子 湯問》伯牙 善鼓琴,鍾子期 善聽。伯牙 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伯牙 鼓琴,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有一天,當伯牙驚聞 子期猝逝,伯牙感念「痛失知音」,從此斷弦,此即史上有名之「伯牙絕弦於子期」。

 

Soul 2016-05-08 20:54:59

人生得一知己 死而無憾
是真的
遇上知己的感覺 不知道是怎樣的
老師有嗎?

版主回應
嘆伯牙 生不逢時
如今 網路有知音
^_^

逸竹(yt)認為
萬物因緣生,萬物因緣滅;
有緣即住 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2016-05-08 21:26:47
幻羽 2016-04-08 18:35:58

知音難遇世道艱哪─!

伯牙琴弦坎坷路
偶遇子棋知音人
歲月無情陰陽隔
尚留青史一頁香

*幻羽*

版主回應
人生遇合的美妙,
知音難遇的缺憾。
千百年來引起,
無數人的共鳴。

今有
幻羽之詩
歌頌
2016-04-09 07:01:18
(悄悄話) 2016-04-06 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