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4:21:1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詩詞賞析】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唐  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 (西元701年~西元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他的籍貫、祖先、家世、出生地,乃至種族都不能十分確定。一般認為他的祖籍在隴西成紀,先世移居中亞碎葉,李白就出生在這裡,碎葉在唐朝屬安西都護府管轄。李白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所以他自稱是蜀人,也就是四川人。
     李白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玄宗時曾為翰林供奉,後因得罪權貴,遭排擠而離開京城,最後病死安徽當塗。其詩高妙清逸,世稱為「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時人號稱「李杜」。著有李太白集。

注釋:
1. 孟浩然:李白的老友,比李白大十多歲。孟浩然((西元689年~西元740年),唐代詩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世稱 孟襄陽。
2. 之:前往,去。
3. 廣陵:廣陵(今江蘇揚州),揚州的舊稱。
4. 西辭:因黃鶴樓在揚州西邊,所以說 西辭。
5. 故人:老友。
6. 黃鶴樓:黃鶴樓位於湖北武昌的黃鵠山頂,和岳陽樓、滕王閣是中國史上三大名樓。一種說法是以山為名,因樓建在黃鵠山上,(鵠和鶴古代通用)。一種說法,和神話有關,如:有仙人王子安乘鶴經過黃鵠磯,當地人為了紀念他,所以取名黃鶴樓。費文褘成仙後,曾騎黃鶴到這裡休息,因此就以黃鶴作樓名。
7. 煙花:煙霧迷濛、繁花盛開。另一解釋,指的是柳絮,柳絮漫天飛舞,有如紛飛的雪花般。
8. 三月:是指暮春,陰(農)曆三月。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來形容 暮春 百花盛開、生機蓬勃的景象。
9. 碧山:青綠的山。(一作「碧空」,青天)。 
10. 孤帆遠影碧山盡:另一版本,孤帆遠影碧「空」盡。
11. 惟:只、僅。 
12. 天際:天邊。

意譯:
     在煙霧迷濛、繁花盛開的春天,老友孟浩然將搭船順流而下,前往揚州黃鶴樓向辭別送行
船越行越遠,那孤帆遠影,終於消失在碧綠的山影下;只見長江的水,正往那遙遠的天邊奔流。

賞析:
     唐代詩人 孟浩然將自武昌遠行赴揚州;他的好友「詩仙」李白,特來送行,兩人在黃鶴樓道別,李白 目送 孟浩然搭船東行,寫下了 這有名的七言絕句《送孟浩然之廣陵》。
     這首詩,自然清麗,境界開闊。春光明媚,本應該有歡樂的感覺,然而因為好友 即將離去,因此 充滿濃濃的離愁。
     李白送別 孟浩然,在江邊 極目遠送,在船影消失後,仍不忍離去,可見兩人友情的深厚;「離愁」就那麼自然的 在筆下流露。

參考資料:
   「孤帆遠影碧山盡」,句中的「碧山」二字,另有版本,寫為「碧空」。
     張雙英、沈秋雄等編撰,《中國 古典詩歌欣賞系列》,初級 第四冊,國立編譯館,2004年)。認為「碧空」在內容上 顯得比較空泛,不如「碧山」具體。他說:「船越去越遠,最後 只剩下一點帆影,終於 消失在碧綠的山影下。」
     但是,交通大學光電系 退休教授 祁甡,認為 如果 從物理現象來看,應該是「碧空」較為合理。如果山 近看是碧綠的,根據 光的散射理論,距離愈遠,綠光逐漸 被散射掉,留下 青黑色的暗影,遠山如黛 是也。
(2013 /12 /6 科學月刊)
在此 將 二者並列,以供參考。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Lala 2018-09-13 17:35:32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18-09-14 06:28:22
安安 2017-08-26 11:21:23

下揚州呢?

版主回應
下揚州
順流而下 前往揚州

南下 往南
北上 往北
2017-08-26 14:59:14
徐恨 2016-09-16 14:15:12

我喜歡大陸劇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16-09-16 20: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