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2 14:42:21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一身轉戰三千里 一劍曾擋百萬師

 
【詩詞賞析】  一身轉戰三千里    一劍曾擋百萬師
唐  王維《老將行》節錄:
  「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
射殺山中白額虎,肯數鄴下黃鬚兒。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擋百萬師。
漢兵奮迅如霹靂,虜騎崩騰畏蒺藜。」

     王維(西元701年~西元761年),字摩詰,祖籍 山西 太原府 祁縣人(今山西祁縣),其父 遷家蒲州( 在今山西 永濟縣,遂為 蒲人。唐玄宗 開元年間,中進士。官 大樂丞,後來累遷至 尚書右丞,時人都稱他為 王右丞。
王維 精通佛學。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維摩詰菩薩 講學的書。王維 很欽佩 維摩詰,所以自己 名為「維」,字「摩詰」。
    王維,能詩善畫,明代 董其昌 以佛教禪宗南北之分 來譬喻 李思訓和王維,稱 李氏為北宗山水的鼻祖,而將 王維視作 南宗山水的奠基人。王維 除了是一位畫家之外,也是一位詩人,因此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今存詩約400首。

注釋:
1. 少年十五二十時:指 十五歲至二十歲,青春年少之時。
2. 步行奪得胡馬騎:漢 名將李廣,為匈奴騎兵所擒,廣 時已受傷,便即裝死。後於途中 見一胡兒騎著良馬,便一躍而上,將胡兒推在地下,疾馳而歸。見《史記 李將軍列傳》。
3. 射殺山中白額虎:指 李廣為右北平太守時,多次 射殺山中猛虎事。白額虎(傳說為虎中最兇猛一種),則似是 用晉名將 周處 除三害事。南山白額虎是三害之一。見《晉書 周處 傳》。
4. 肯數:豈只。
5. 鄴下,曹操封為魏王時,都 鄴下(今河北 臨漳縣西)。
6. 黃鬚兒:指曹彰,曹操第二子,鬚黃色,性剛猛,曾親征 烏丸(今河北北部及遼寧南部),頗為曹操愛重。曾持 彰 鬚,曰:「黃鬚兒 竟大奇也。」
7. 肯數鄴下黃鬚兒:意謂 豈可只算 黃鬚兒 曹彰 才是英雄。
8. 擋:抵擋。
9. 奮迅:聲勢迅猛。
10. 霹靂:一種 強烈雷電現象。形容 雷聲很大。
11. 蒺藜:本是 有三角刺的植物。這裏指 鐵蒺藜,戰地阻擋敵人入侵的障礙物。

意譯:
    想當年十五至二十歲,青春年少之時,就有似李廣之智勇,徒步就能奪得敵人的戰馬。
    能引弓射殺過山中最兇猛「白額虎」的英雄不少,豈只鄴下的黃鬚兒曹彰才算英雄?
    老將 身經百戰,馳騁疆場三千里,功勛卓著,曾憑一只寶劍 抵擋過 敵軍的百萬雄師。
    沙場上,漢軍聲勢迅猛,如驚雷霹靂;虜騎互相踐踏,唯恐 遭遇老將軍巧佈的障礙物鐵蒺藜。

賞析:
     王維的《老將行》,描寫一位「老將」,年少時 勇敢善戰,曾 轉戰沙場。後因「無功」被棄。然而 他 不服老,在邊塞 烽火又起時,又興起了雄心壯志,亟想請纓殺敵。
     王維,能詩善畫,寄情山水,精通佛學,擅長「禪詩」,有「詩佛」之稱。這首詩,與「禪詩」風格不同,是難得之作。
     全詩,分三部分,開頭八句 是第一部分,描述 「老將」 青少年時代的智勇、功績。中間 十二句爲第二部分,描述「老將」 不平遭遇及被遺棄的清苦生活。最後十句爲第三部分,描述 邊塞 烽火又起,「老將」又興起了 請纓衛國殺敵的雄心壯志。
     這首詩,因多用「典故」,近乎 晦澀難解。特 節錄 第一部分,描述「老將」 青少年時的智勇、功績,是此詩 最精采的部份,加以解析分享。其中「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擋百萬師。」詩句,氣勢雄壯,是傳世的名句。

參考資料:
唐  王維《老將行》:
「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
射殺山中白額虎,肯數鄴下黃鬚兒。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擋百萬師。
漢兵奮迅如霹靂,虜騎崩騰畏蒺藜。
   衞青不敗由天幸,李廣無功緣數奇。
自從棄置便衰朽,世事磋跎成白首。
   昔時飛箭無全目,今日垂楊生左肘。
路傍時賣故侯瓜,門前學種先生柳。
   蒼茫古木連窮巷,寥落寒山對虛牖。
誓令疏勒出飛泉,不似潁川空使酒。
   賀蘭山下陣如雲,羽檄交馳日夕聞。
節使三河募年少,詔書五道出將軍。
   拭拂鐵衣如雪色,聊持寶劍動星文。
願得燕弓射天將,恥令越甲鳴吾君。
   莫嫌舊日雲中守,猶堪一戰取功。」

 

 

C. Wah 2016-03-18 10:46:33

孔子的名片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20766371

版主回應
孔子的名片
中英文對照
孔子
字仲尼 曾周遊列國
JOHNNIE WALKER
2016-03-18 13:51:58
虎猷義巳 2016-02-21 12:39:42

豪氣干雲英雄偉,
猴年恭敬拜逸竹。

版主回應
古調雖自愛 今人多不彈
今人喜愛且能 吟古詩的 不多
您的站台 為例外
讚 加油
2016-02-21 13:30:16
2016-02-13 23:27:45

戰火無情,英雄卻往往自戰火脫蛹而生.

版主回應
大江東去 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青史幾番春夢,黃泉多少奇才。
2016-02-14 08: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