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16:54:22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風蕭蕭兮易水寒 壯士一去不復還

 
【詩詞賞析】  此地別燕丹       壯士發衝冠

唐 駱賓王《於易水送人》:
「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駱賓王(約西元626年~西元684年),字觀光,唐代詩人。婺州義烏(今屬浙江)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
       他自幼聰穎、有文才,七歲即能寫詩,最廣為人知、並且口耳相傳的名篇《詠鵝》詩,就是他七歲時的作品。
       在高宗儀鳳三年(西元678年)時,他任侍御史,因上書論事 得罪了武則天,遭到誣陷,以貪贓罪名下獄。第二年,遇赦而獲釋。武則天 掌握朝中實權後,駱賓王對其深為不滿,幾次上書言事而不得用,反而 貶官為臨海丞。
       睿宗 光宅元年(西元684年),武則天稱制,代唐 統有天下。李敬業等 以匡復唐室為名義,在揚州起兵,反對武則天,駱賓王參與其事,並撰寫《為徐敬業討武曌檄》。徐兵敗,駱 下落不明,或說被殺,或說跳水逃跑,或說為僧。
       駱賓王的詩文,大都散失了。後來唐中宗即位,下詔書搜求駱賓王的詩文,只收集到了幾百篇,僅僅是其全部詩文的一小部份,經過整理後,以《駱賓王文集》之名而傳世,後來清代又稍有增補,重刻為《駱丞集》。


注釋:
1. 易水:水名,源出 河北省,有中易、北易、南易之分。            
2. 此地:指 易水。            
3. 燕丹:戰國時的國名。丹,是 燕國太子的名字。            
4. 壯士:指 荊軻。            
5. 髮衝冠:怒髮衝冠,形容 發怒的樣子。

意譯: 

      今天在易水河畔與你分別,不禁使我想起從前燕太子丹也是在易水送別荊軻的,當時 荊軻怒髮衝冠、慷慨激昂的壯志,彷彿都還在眼前。
      然而,昔時的人,雖然都已經不在了,今日的易水,卻依然這般的寒冷,荊軻壯烈的事蹟,依然流傳人間。


賞析:
      這首詩,詩題為「送人」,但它並沒有 敘述與朋友別離的情景,也沒有表明 送別的是何許人?然而,人們卻完全可以由它的內容,想像出那種「慷慨倚長劍,高歌一送君慷慨激昂道別場景,也可以想見 那所送之人,必定是 肝膽相照 的摯友。

      此詩,前二句「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借「荊軻刺秦王」的典故,把昔日之「易水壯別」和今日之「易水送人」融為一體。後二句,「昔時人已沒」,暗示自己像荊軻一樣,有不畏強暴、為正義獻身的精神。「今日水猶寒」,強調 對今日艱難險惡環境的感受,反襯出 自己有 不畏強暴 堅定的決心。

 

分享《黃妃 演唱~風蕭蕭》請按《超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p2GPrYF4cw
分享《黃妃 演唱~風蕭蕭》請按《超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p2GPrYF4cw


參考資料:
《荊軻刺秦王》:
     西元前227年,戰國勇士荊軻,義無反顧的前往咸陽,刺殺暴戾秦王,臨行前,燕太子丹及朋友們,身白衣白冠在易水邊設宴送行,高漸離 擊筑,荊軻 慷慨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還 !」歌畢,頭也不回地 駕車前往秦國。
     荊軻 以重金賄賂秦王寵臣 蒙嘉,行刺 歷史上 頭號暴君,世人對荊軻「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還!」的瀟灑和捨身就義的勇氣,感到十分佩服。

 

 

y t (逸竹) 2016-01-20 18:52:29

辛棄疾
馬作的盧飛快
弓如霹靂弦驚。

版主回應
一身轉戰三千里
一劍曾當百萬師
2016-01-20 18:54:55
y t (逸竹) 2016-01-19 08:37:29

辛棄疾
落日胡塵未斷
西風塞馬空肥

版主回應
辛棄疾
千里征塵雄關外
金戈鐵馬吞胡虜
2016-01-19 08: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