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14:24:0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


 
【詩詞賞析】     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

唐  王維《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王維(西元701年~西元761年),字摩詰,祖籍 山西 太原府 祁縣人(今山西祁縣),其父 遷家蒲州( 在今山西 永濟縣),遂為 蒲人。唐玄宗 開元年間,中進士。官 大樂丞,後來累遷至 尚書右丞,時人都稱他為 王右丞。
王維 精通佛學。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維摩詰菩薩 講學的書。王維 很欽佩 維摩詰,所以自己 名為「維」,字「摩詰」。
     王維,能詩善畫,明代 董其昌 以佛教禪宗南北之分 來譬喻 李思訓和王維,稱 李氏為北宗山水的鼻祖,而將 王維視作 南宗山水的奠基人。王維 除了是一位畫家之外,也是一位詩人,因此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今存詩約400首。

注釋:
1. 鹿柴::柴(音ㄓㄞˋ),籬笆或柵欄的意思。
     鹿柴是圈養鹿的地方。這裡是王維 輞川別墅附近的地名。
2. 聞:聽到。
3. 返景:景,同「影」。返照的太陽光。

意譯:
    空寂幽深的山林裡 看不見人跡,只是偶爾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
    落日餘輝透入 深密的樹林之間,返照在樹下翠滴滴的青苔上面。

賞析:
     這首詩,是王維的寫景詩。描寫 鹿柴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詩的絕妙處 在於 以動襯靜,以局部襯全局,清新自然,毫不做作。
    這首詩,先寫「空山」,不見人跡,接著以「但聞」,轉引「人語響」。空谷傳音,愈見其空;人語過後,愈添空寂。最後 又寫夕陽餘暉的映照,愈加觸發 幽靜的感覺。
     這首詩,雖僅 二十字,但有「聲」、有「色」,有「景」、有「情」。對自然現象的細緻觀察、對自然哲理的潛心領悟,把握住 空山人語和深林返照,這一平常現象中,所顯示出的 幽深境界和自然哲理。並以 極其自然平淡的的口氣,寫出 這微妙的意境,很有韻味,是傳世的名詩。


 

(悄悄話) 2015-10-11 23:22:01
820 2015-10-02 09:10:57

一烏不鳴山更幽 ...

版主回應
唐詩宋詞
用字淺白
有意境 有韻味
2015-10-02 13:43:38
(悄悄話) 2015-10-01 1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