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 13:16:21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市 貴子坑園區 等

  
                   
【旅遊景點】     台北市           貴子坑園區 等

《台北市貴子坑園區》: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秀山路161號
(往「貴子坑露營場營地」入口的登山口,在秀山路 85 巷。
往「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大門的登山口,在秀山路159 巷)
 「貴子坑園區」,佔地約10,000坪,位於新北投,舊名「鬼子坑」,「貴」與「鬼」,音相近,一字之差,意義迥然不同。這處位於山區的谷地,曾經大量開採礦石(工業用砂岩),磨碎後,用溪水掏洗瓷土,使水土遭到嚴重破壞,而被當地居民稱為「鬼子坑」。                       
濫採的結果,致使地表嚴重破壞,造成貴子坑的土質鬆軟,更在民國66年7月的的薇娜颱風時,造成大量的泥流順著溪水將下游的農田、菜園、公共設施沖毀,使北投地區 嚴重淹水。因此台北市建設局 組成貴子坑整治小組,嚴禁開採瓷土,並加以規劃整治。民國77年3月交通局接管,民國78年起進行細部規劃,完成「親山廊道」與「水土保持戶外教學園區」,成為了解水土保持的最佳戶外教室與場所。時代變遷以後,「鬼子坑」,由於名字不雅,乃取其諧音 稱為「貴子坑」。
現在《貴子坑園區》經整治規劃為,『貴子坑露營場』、『貴子坑 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貴子坑親山步道』等,是一座最佳的戶外地質教室。

【景點說明】

『貴子坑露營場』:
「貴子坑露營場」是著名的免費露營區,目前是由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負責管理維護。以前規定 必須是學校或機關團體 才能提出申請,現今則改成 針對一般民眾團體。露營場 面積共約 7.4 公頃,除了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125 平台) 外,可供露營的區塊 分為兩層:上層 (110 平台) 的草地營區與下層 (100 平台) 的露營車營區。兩個區塊各有獨立的出入口,園區內也有車道相通。
(註:所謂 100 平台,係以其海拔高度 100m 命名,而 110平台、125 平台亦同。)
以前的貴子坑露營場,其上層 (110 平台) 是提供給露營車使用,草地帳篷區則是在下層 (100 平台);不過在 民國101 年 12 月初 重新整修開放後,整個露營區的規劃,正好顛倒過來:改成 草地營區在上層,露營車營區在下層
一、露營車營區:
        (一)、提供12個露營車營位(長8.5 公尺,寬 7 公尺)。
        (二)、提供弱電系統及活動式野餐 平台。
        (三)、男、女公共廁所及無障礙淋 浴間2間。
        (四)、休閒涼亭1座。
        (五)、露營車營地草地面積約500平 方公尺,可供6組4人營帳使用。
        (六)、露營車排污站 (Dump Station)。
 二、草地營區:
        (一)、提供15座露營平台(長3公尺 ,寬3公尺),適合4 - 6人營帳使用。
        (二)、提供『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 』8個,供備有『身心障礙專用停車證』之車輛使用。
        (三)、男、女公共廁所及無障礙淋 浴間2間。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昔日的礦場,如今成為公園綠地。今日的「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不見昔日礦山瘡痍的景象,已化身為一座綠意公園。平坦的台地上,挖了一座生態池「情人湖」,湖畔楊柳青青,步道環湖,綠樹翠映,又有涼亭石椅,可供遊客遊憩。
貴子坑是由水磨溪與貴子坑溪貫流的袋狀山谷,由於袋狀封閉地形的保護,加上谷地的溼度、風速、植栽等優越生態環境,是動物躲避東北季風的最佳避難所,也讓貴子坑具有蝴蝶谷的天然條件、善用氣流遨翔的大冠鷲常盤旋天際。貴子坑的森林樹型高大,以桑科、樟科植物為主,並具有板根、幹生花等熱帶雨林特徵。仔細觀察的話可發現這裡的大明橘、紅楠等長得比較高,與稜線上植栽明顯不同,可見東北季風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站在仿松木的小橋上,只見上游自然蜿蜒、充滿生命的貴子坑溪順著散落溪床上大大小小的石頭流,像小瀑布般清澈涼冽。溪床上沒有水流的區域,長著溪溝生態常見之蕨類、水冬瓜、姑婆芋…等,尤其是姑婆芋碩大翠綠之葉,將溪溝點綴得更加夢幻。「情人湖」畔,鳥聲傳唱好不熱鬧;夏日時更可聆聽蛙鳴、看螢影飛舞,是享森林浴。

『貴子坑親山步道』:
「貴子坑親山步道」是環山步道,往「貴子坑露營場」登山口,在秀山路85 巷;往「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大門的登山口,在秀山路159 巷,可從秀山路85 巷入,秀山路159 巷出,(或秀山路159  巷入,秀山路85  巷出)剛好可繞一圈O形路線。路長約2.5公里,路程約1 . 5小時。
往「貴子坑露營場」登山口,在秀山路85 巷,一路上溪水相隨,經過整治過的水磨坑溪被區分成一層一層的水階,這是水土保持工程裡的「跌水工程」,目的在減緩水流向下的衝力,減少溪底受到重力侵蝕,如此階梯式的水池,還可以沈澱水中挾帶的泥沙,以便減少下游土石的淤積。
「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旁,建有一條森林浴木棧步道,此木棧步道將帶你走訪 五指山層的古老地層景觀及邊坡槙生、格樑框護坡等處理區。
木棧道繼續前行 可橫越到露營場上方及觀景台。在觀景台上,可以一覽 北投焚化廠餐廳、新光三越、文化大學、基隆河、關渡平原等,景觀非常迷人。進入木棧道範圍,四目所及盡是綠意。濃密山林醞釀出森林浴氛圍,有如走在蓊鬱森林中,呼吸吐納盡是芬多精的氣息。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8:30至下午5:30,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息。

交通:
公車:216區間車、218、223、266、602請至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下車,步行可達園區大門口。
台北捷運:捷運北投站下車,再搭公車至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下車,步行可達園區大門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BweEK-pb50

y t (逸竹) 2015-05-15 12:55:05

回應測試
無法顯示回應

已可顯示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