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 16:09:0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世事短如春夢 人情薄似秋雲

 

【詩詞賞析】   世事短如春夢       人情薄似秋雲

宋  朱敦儒《西江月》 :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
    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
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

    朱敦儒(西元1081年~西元1159年)字希真,號巖壑,又稱伊水老人、洛川先生,少室山人等。
    宋 欽宗靖康、高宗建炎間,屢召不仕。高宗紹興三年(西元1133年),以薦補右迪功郎,五年(西元1135年)賜進士出身守秘書省正字。歷兵部郎中、臨安府通判、秘書郎、都官員外郎、兩浙東路提點刑獄。
    朱敦儒 著有《巖壑老人詩文》、《獵較集》已佚。詞集有《樵歌》(一名《太平樵唱》)三卷。有詞三卷,名《樵歌》。

注釋:
1. 西江月:詞牌名,原唐教坊曲。亦稱《步虛詞》、《白蘋香》、《江月令》、《西江月慢》。取自李白的詩句《蘇台覽古》「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西江月》,雙調五十字,前後闋各兩平韻,一仄韻,同部平仄互押,前後闋 起首兩句 例用對仗。
2. 西江:是長江的別稱。

意譯:
    人生如春夜的夢,那麼短暫;人情似秋天的雲,那麼淡薄。何必 對個人的 利害得失,斤斤計較,勞苦煩心,
    任何事情,原來早已命中註定了, 該是你的,你終會得到,不該是你的,強求也得不到。
    所幸 目前有 幾杯好酒 可以淺酌,況且 又恰逢 有奇花 嶄新綻放,可以欣賞。
    這短暫的 相聚歡笑,要及時把握,明天 是陰是晴、是好是壞,乃無法預料。

賞析:
      這首詞,首二句:「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乃是閱歷人生百態後的感觸!世事所以「短如春夢」,指的是人生得意事苦短,所以才會用 世事如「春夢」來形容。人生得意事 既然苦短,人生的挫折困境,相對的 就是很漫長,當不如意時,往日 門庭若市 的景象,已不復存在;而是 門前冷落車馬稀了。所以 人情淡薄似「秋雲」。
      後二句:「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朱敦儒 認為 人生得意時短,困逆時長,既然是一個事實,處於這樣的情境,該如何面對呢?只好以「萬事皆有命,半點不由人」的宿命觀 來面對,不要讓自己活在傷感的陰影中。
      太多的人 為個人的利害得失,計較和勞心,有時反而 讓自身更為傷神。這是朱敦儒 在晚年,看盡人生的感悟,所以值得 再三品味。

參考資料:

    「詞」的主要 特徵,原本在於「言情」,這首詞,顯然偏於「說理」,而顯得 寓意深遠而耐人深思。

      這首詞, 顯示出 朱敦儒豐富的人生體驗,以及超然的人生感悟;從這首詞的內容,似可以推定這是他晚年的作品,才會 顯現出 其看盡人生的感觸。

      人生是一種歷練;在人間滄桑風雲中,只有經歷坎坷的人,才能深諳人生哲理;能耐得住寂寞,不被物慾所裹挾;遇到困難時,不頹廢、不退縮;得到讚美時,不驕矜、不炫耀。一個人,只有人生的閱歷,達到足夠的累積沉澱時,才能做到 「不說張揚之言,不逞一己之能」,永保內心深處,蘊藏的蓬勃生機和無限活力。在生命長河裏,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在喧囂塵世中,活出一份坦然。   

百易靈 2015-08-27 10:14:11

一場春夢?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22756770

版主回應
昔時元宵節
人約黃昏後
時空已轉變
今日不流行

細賞
元宵節詩詞
2015-08-27 10:59:43
820 2015-08-27 10:09:24

好夢 ... 最易醒 !

版主回應
有夢最美

魏子安《花月痕》:
「多情自古空餘恨,
好夢由來最易醒。」
2015-08-27 10:49:29
言輕 2015-03-04 21:58:25

好多年沒再接觸詩詞了
懷念以前與眾詩友對詩,接龍的詩趣..

版主回應
「古調雖自愛,
今人多不彈。」

以文會友
謝謝來訪回應
2015-03-05 07: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