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15:22:28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故事館

 

【旅遊景點】   台北故事館

《台北故事館》:
地址: 台北市 中山區 中山北路三段181 - 1號

「台北故事館」現在是市定古蹟,座落在基隆河畔。「台北故事館」舊名 「陳氏別莊」,於台灣日治時期1913年〈大正2年〉興建,於1914年〈大正3年〉落成,為大稻埕知名茶商 陳朝駿出資 委由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興建。具備西方的洋樓風格以及造型典雅的內部裝潢,一開始的功能為富商陳朝駿的招待所,「台北故事館」其實也是台灣茶歷史的見證者。
「台北故事館」,緊鄰著 台北市立美術館,外觀有著鮮明的色彩及強烈的造型感,很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建築,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一棟仿造英國都鐸式的兩層洋樓。
「台北故事館」起造於1913年。幾經歲月流轉,2003年它由 陳國慈律師贊助 成立「台北故事館」。古蹟 從此蛻變為 介紹台灣生活文化與推廣古蹟教育的博物館。「台北故事館」帶著人們回味台灣文化、生活豐富的面貌。以古蹟建築為舞台,透過各藝文活動,讓老房子們 在現代大都會中展現一種新的活力。
「台北故事館」,每年舉辦逾百場的藝文活動,型態多元有創意,包含以台灣生活文化為主題的展覽、文史講座、文學沙龍、街區深度導覽、音樂表演、茶藝推廣及市集活動等。

台北故事館 舉辦「婚紗的故事特展」:
「她最美的一天─婚紗的故事」特展,即日起至2015年1月25日止。展出1910年至今西方各世代的婚紗。除了有西方婚紗外,有台灣百年來的婚紗史料,以及跨海來台,鄰近台灣9個國家的不同婚紗,帶領大家走進一場屬於婚紗的服裝秀。

【參觀景點】:
「台北故事館」古蹟建築:
「台北故事館」古蹟,為仿英國都鐸式半木構二層樓建築。一樓為磚造,入口處門柱為愛奧尼克式;二樓為木構,外牆為樹枝狀優美畫面,前陽台上方的塔樓鑲嵌綠、黃、紅三色的彩繪玻璃。整體建築風格典雅。
「英式花園」:
古蹟園區內「英式花園」,由多種台灣花木打造而成。
「復古小公園」:
以「昨日童年」為設計主軸的「復古小公園」,例如 傳統磨石子 溜滑梯、復古 盪鞦韆等。
「故事書坊」:
「故事書坊」展售 文史城市旅行書籍及台灣原創手作藝品為主。
「故事茶坊」:
緊鄰 「台北故事館」 入口旁的「故事茶坊」,建築物 以大片透明玻璃與白色鋼柱 構成,沒有過多的華麗色調與修飾線條,是「台北故事館」 附設餐廳。以法式人文風情為主的簡約時尚餐廳,由亞都麗緻大飯店經營。每人最低消費金額:NT$180元。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上午11:00~下午19:00 週六、週日上午11:00~下午21:00)

票價:
全票:(成人票)50元
半票:(優待票)40元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10:00~下午17:30                             
交通:
台北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   步行至 台北故事館。
公車「圓山站」或「台北市立美術館站」下車   步行至 台北故事館。

參考資料:
「台北故事館」的歷史故事
西元1913年,台北大稻埕迪化街茶商陳朝駿(為福建省廈門鼓浪嶼人),委由 日本人近藤十郎設計興建。原為陳朝駿先生的休閒歐風別墅,兼作招待貴賓訪客之用。
西元1936年,產權移轉給華南銀行株式會社。
西元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為日本憲兵隊徵用。
西元1954年,為 前立法院長黃國書住宅。
西元1979年,由市政府徵購,西元1982年,為台北公園路燈管理處北區分隊駐所。
西元1987年,改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管理,西元1990年,成為「美術家聯誼中」。
西元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西元2000年,進行整修。
西元2003年,由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國慈女士認養經營,也成為台灣首例的「私人認養」古蹟的先驅,並化身為「台北故事館」。以城市的人文生活為主題,並藉由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老房子的歷史記憶,引領民眾從古蹟了解市民的生活史。
由於「台北故事館」位於台北市繁華地帶,附近有許多台北旅遊的知名景點,例如市立美術館、圓山花博公園等,如此豐富的旅遊資源,因此為市民以及觀光人士到訪之地。

(悄悄話) 2015-01-14 10:36:15
(悄悄話) 2015-01-13 23:19:12
(悄悄話) 2015-01-13 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