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18:07:51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孫運璿 科技人文 紀念館

【旅遊景點】孫運璿 科技人文 紀念館

《孫運璿 科技人文紀念館》:
地址: 台北市 中正區 重慶南路2段6巷10號

    孫運璿故居位於台北博愛特區、城南「植物園」邊,是台北市定古蹟。於民國103年10月30以「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為名 開放,紀念館 原為日治時代 台灣銀行株式會社 高級官舍。
    光復後 由台銀接收,曾任省財政廳長的 任顯羣、前總統府資政 黃少谷、前國防會議秘書長 顧祝同,都曾入住;直到西元1978年由政府收回。當時因維安等考量,西元1980年,故總統 蔣經國指示 孫運璿 遷入寓所,一直住到 他西元2006年辭世為止。

【參觀景點】: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共分為洋館、和館、新館與戶外庭園四大區域。
(洋館):
    面積較大的洋館為二樓建築,結合現代科技,透過訪談、多媒體、珍貴手稿與文物,詮釋 孫運璿個人的工作經驗,甚至 以超短焦投影,重現 孫運璿當年公文與手稿字跡,或 透過電子書 翻閱他當年的講稿或文章,充分展現 他對台灣經濟與科技建設發展 的重大貢獻。
(和館):
    洋館後側的日式建築,為二重屋簷、唐博風屋頂的全木構 和館,和館 佈置與規劃的重點是 孫運璿的家居生活;包括孫運璿 為夫人寫的情書、家書,常用的皮箱、鞋子等,平時穿的衣服、縫紉機、修補的衣褲,讓參觀者 體驗 當時物力維艱的生活情景;甚至 晚年中風後乘坐的輪椅,復健的辛苦,為自我練習和醫護人員共打的橋牌,都會一併展現在和館空間裡,也可一窺 孫運璿 不為人知的的一面。
(新館):
    新落成的新館,就位在洋館左前方。原先為庭院內 老舊的司機房,經過建築師 胡宗雄 妙手設計,改建為 以藝文、文創商品空間為主的新館。新館的多元功能使用,搭配洋館與和館的設計,發揮互補的功能。
(戶外庭園):
    這戶外的庭園,增設了石板步道及外側木棧道平台,營造舒適自然的 人行休憩空間,一叢叢挺拔的竹林,一棵棵高聳的樹木,不但 使紀念館庭園空間,看起來 格外有情調,事實上,也 記錄 孫運璿的生活點滴。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10:00~下午17:00                             
交通:
台北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步行至 紀念館

票價:
全票:(成人票)50元
半票:(優待票)40元

參考資料:
《孫運璿簡介》
    孫運璿(1913年~2006年2月15日),是中華民國政治家、技術官僚、工程師,本籍山東蓬萊縣。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台灣光復後被中華民國政府派任至台灣,曾前後擔任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中華民國交通部部長、經濟部部長與行政院院長。
    在將近20年的部長與行政首長的任內,他推行十大建設,與李國鼎共同促進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成立,規劃台灣早期科技政策;被許多人 認為不僅是台灣科技產業之主要奠基者,也堪稱是「台灣經濟的推手」之一,也是台灣經濟貢獻重要人物之一。
     1984年2月24日,孫運璿因腦溢血中風,5月15日率內閣總辭,中風後的病情,不甚理想,只能以輪椅代步,而淡出政壇。2006年2月15日,他因併發症於台北病逝,享壽92歲。


 

Lazybone 2014-12-17 18:24:56

好有意義的地方..

版主回應
「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
歷史上貪官不少
「正直作人,勤懇做事」的官員
值得尊敬
2014-12-17 18:38:16
DB 2014-12-16 10:13:40

孫運璿是個實事求是、難得的人才的人,
若非因為中風,
今日的台灣應該會更好,
真是可惜。

版主回應
孫運璿擔任經濟部長及行政院長期間,
輔佐蔣經國,推動多項經濟與交通建設,奠定台灣經濟發展重要基礎,
締造 舉世稱羨的「台灣經濟奇蹟」。
孫運璿以『正直作人,勤懇做事』的時代風氣,一去不回了。
2014-12-16 12:05:53
2014-12-15 21:00:02

腦中風很可怕
要多注意自身安全和家人安全
一有不對
送醫院比較保險

版主回應
天氣寒冷及氣溫變化大,
是腦中風好發季節。
2014-12-15 21: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