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19:20:3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風乍起 吹皺一池春水



【詩詞賞析】     風乍起          吹皺一池春水

五代 馮延巳《謁金門》: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閑引鴛鴦香徑裡,手挼紅杏蕊。
  鬥鴨闌干獨倚,碧玉搔頭斜墜。
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馮延巳(西元903年~西元960年),一作 延嗣,但支持 延巳 的較多,字正中,五代 南唐廣陵(今江蘇省江都縣治)人。 多才藝,能辯說,初任祕書,後任宰相。
  馮延巳, 工於詩詞及樂府,詞風清麗,善寫離情別緒,詞多寫閒情逸致,閨情離思,用語清新典雅,有很高的藝術成就。有《陽春集》傳世。

注釋:
1. 謁金門:詞牌名。雙調,四十五字。上下闋各四句,四仄韻。
2. 乍:乍(音ㄓㄚˋ),突然。
3. 閑引:閑,即「閒」。閑引,閒來無事 逗引著玩。
4. 鴛鴦:鴛鴦是水鳥,雌雄成雙成對,在詩歌中經常作爲愛情的象徵。
5. 香徑:另一版本「芳徑」。在園中的小路。
6. 挼:挼(音ㄋㄨㄛˊ),搓揉、摩擦。
7. 鬥鴨:欄杆上的一種雕飾。有人認爲就是看鬥鴨;有人認爲是看水中的鴨子嬉戲。
8. 闌干:即欄杆。
9. 喜鵲:民間將喜鵲做為「吉祥」的象徵。諺語中提到,「喜鵲報喜,烏鴉報憂」。

意譯:
  突然 刮起了東風,吹皺了 一池塘的春水。閒來無事 逗引著徘徊在園中的小路裡的鴛鴦,雙手輕輕地,搓揉著紅杏的花蕊。
  獨自 靠著有鬥鴨雕飾的欄杆,頭上的簪,隨便斜插著,搔頭就快掉下來。整天盼望郎君,郎君 卻始終沒到來,抬起頭來,聽到 喜鵲的叫聲,是報喜啊!暗自歡喜。

賞析:
   這首詞,描寫 一位貴族少婦,在春日 思念丈夫的的情景,反映了 她的苦悶閒愁。
   由於 封建社會,婦女無地位,上層社會的婦女,依附於男子,女子 大多禁錮在閨房,精神上很憂鬱,這種情況,在封建社會相當普遍。因此 古典詩歌中,寫 閨閣之怨的 也很多,這種「閨怨詩」,或多或少,從 側面反映了 當時 婦女的不平等處境。
  馮延巳「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之句。五代 南唐元宗 李璟 嘗戲 延巳曰:「『吹皺一池春水』,干卿何事?」現今以「吹皺一池春水」,喻「多管閒事」。


820 2016-05-25 09:45:54

你獨愛那款愛情 ... 產品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296986503

版主回應

所有人
都能
心想事成
愛其所愛
2016-05-25 10:07:22
小小 2014-07-30 10:27:45

忽然想起一句詩——春江水暖鴨先知

版主回應
蘇軾 《惠崇 春江曉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謝謝來訪回應
2014-07-30 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