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09:22:38逸竹(yt)野叟

【對聯解析】 海納百川 壁立千仞

 

【對聯解析】    海納百川        壁立千仞

清 林則徐《自勉對聯》:
上聯: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下聯: 壁立千仞  無欲則剛。

    林則徐(西元1785年~西元1850年),字元撫,又字 少穆、石麟,晚號 竢村老人、竢村退叟 等,福建 侯官(今福州)人。
    林則徐是中國 清朝後期 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曾任 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等職。兩次 受命為欽差大臣;以關心民間疾苦,辦事幹練著稱。林則徐「歷官十四省,統兵四十萬」,因其主張嚴禁鴉片、抵抗 西方列強的侵略,在 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西元1839年,林則徐 以欽差大臣身份 前往廣東禁煙,逼外商交出鴉片,並予以銷毀,終究未能阻止「鴉片戰爭」的爆發。此場戰事 更引起 道光皇帝不滿,於西元1840年 撤其職,發往 新疆「效力贖罪」。
    林則徐 在新疆 興辦水利,開闢屯田,並且警惕 俄軍在西北的侵略,他預言俄羅斯 將成為中國的大患。西元1846年 被重新起用,他鎮壓了 在西北、西南的農民起義。西元1850年,在前往鎮壓 太平天國起義的途中病死,諡號文忠。

意譯:
    海洋之所以廣大,是因為它不分你我地容納了 數以百計的河流,待人接物應仿效海洋,以寬大的胸襟和寬容的態度 去接納不同的人 事 地 物。
    岩壁之所以聳立千仞,緣其剛強無雜質。行事若想有成,理應如石壁之屹立,排除一切私欲雜念。

解析:
   廣州「越華書院」的舊址,就在越華路64號。是當年 林則徐在廣東 禁煙期間的行轅。「越華書院」、「粵秀書院」和「羊城書院」,並稱當時廣東三大書院。林則徐在廣州「越華書院」,題此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自勉。
上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表明處世之方:大海之所以廣大深厚,緣其涵納百川,不擇細流;待人接物,必須取法海洋,泱泱大度,寬和容眾。
「海納百川」,出自(管子‧形勢解):「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
「有容乃大」,出自(尚書‧周書‧君陳):「有容德乃大。」
下聯「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宣示立身之道:岩壁之所以聳立千仞,緣其剛強無雜質。行事若想有成,理應如石壁之屹立,排除一切私欲雜念。
「壁立千仞」,古人以七尺為一仞,亟言雄偉高峻。(水經‧河水注):「其山惟石,壁立千仞,臨之目眩。」
「無欲則剛」,令人聯想起儒家孔孟之道。子曰:「 我未見剛者。」 或對曰: 「申棖。」 子曰:「棖也欲,焉得剛?」( 論語 ‧ 公治長) 
 孟子曰:「養心莫善於寡慾。其為人也寡欲,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寡矣。」( 孟子 ‧ 盡心 )
 孔子感嘆意志剛強者難得, 孟子強調修養心神貴在寡欲 , 此即所謂 「 剛者無 欲 」、「無欲則剛」。只有摒除私慾,才能堅持正道直行,不屈不撓,去除外物的誘惑影響,所以(孟子‧滕文公篇)又云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

※《傳聞故事》
    林則徐,家教甚嚴,教子 有其獨特方法,除要 他們「敬師勤讀」,另一方面 要求他們必須懂 莊稼之事,督促 他們「黎明即起,勤學稼穡」,當官之後 決不得在俸祿之外,妄取民間或下屬的一分一毫,為人稱頌。
    當林則徐,三個兒子分家,只 各分得 六千串錢,有人 認為 林則徐 太苛刻。於是 林則徐 寫了 一副對聯,表達其理念。
對聯: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請問,我想仔細品讀 2014-02-06 16:42:11

剛剛想要複製您的文章,貼上WORD,列印。
好讓我空閒時好好品讀。
畢竟做為學生,上網時間不可太長。

可發現不能複製……請問板主,是否有方法可供人下載?

版主回應
請加入「我的最愛」
隨時來瀏覽
2014-02-06 16:46:51
丁酷 2014-02-06 15:54:49

新年快樂唷!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

平安喜樂
萬事如意
2014-02-06 16:42:17
layee 2014-02-05 23:30:56

感謝分享!

千濤駭浪 萬般降伏
巖峰峻嶺 胸懷浩瀚

版主回應
有容乃大 度量寬宏
無欲則剛 大公無私
謝謝 來訪
2014-02-06 08: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