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8 12:11:26逸竹(yt)野叟

【歷史故事】 陽春白雪 曲高和寡

 

【歷史故事】   陽春白雪        曲高和寡

戰國 楚.宋玉《答 對楚王問》:

    楚襄王問於宋玉曰︰「先生其有遺行與?何士民眾庶不譽之甚也?」
    宋玉對曰:「唯,然,有之。願大王寬其罪,使得畢其辭。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裡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徵是古代宮、商、角、徵、羽五音協律最高之曲),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 (據《昭明文選.卷四五.對問》引)

注解:

1. 宋玉:生卒年不詳,戰國時代 楚國人,擅作辭賦。據《韓詩外傳》云,他是屈原的學生,有〈九辯〉、〈招魂〉傳世。                 
2. 郢:音|ㄥˇ。地名,春秋時楚國的都城,在今湖北江陵縣。                  
3. 下里巴人: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通俗歌曲。(下里即鄉里,巴人指 巴蜀的人民,表明做歌曲的人和地方),後來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
4. 屬:音ㄓㄨˇ,跟隨。
5. 和:音ㄏㄜˋ,聲音相應,這裡指唱和的意思。
6. 陽阿薤露:此指介於高雅及通俗間的歌曲。
7. 陽春白雪:此指高雅的樂曲。相傳《陽春白雪》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現存琴譜中的《陽春》和《白雪》是兩首器樂曲,《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滌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白琳琅之意。
8. 引商:加長商音。
9. 刻羽:削減羽音。
10. 流徵:為徵音的流轉變化。徵,音ㄓˇ。
11. 彌:更加。

意譯:

    在戰國 楚.宋玉《答  對楚王問》中,記載了楚襄王和宋玉的一段對話。
    有一次楚襄王對宋玉說:「我聽到許多有關於你的不好傳言,是不是因為你的言行舉止有不端正的地方呢?」
    宋玉能言善辯,馬上就說:「請大王 先寬恕我的過錯,讓我 先講一段故事。」
    楚襄王答應了,於是宋玉便說道:「有一個外地的歌者來到了郢都,在市集中唱著通俗的歌曲,一開始跟著他一起唱和的人有數千人之多;後來他改唱比較不俗的歌曲,跟著唱和的人就只剩下數百人;等到他唱起高妙、優雅的歌曲,又夾雜著許多高難度的技巧,國中能夠一起唱和的人就寥寥無幾了。這不是因為歌者唱得不好聽,而是因為曲子愈高雅,能夠跟著唱和的人也就愈少。……
    同樣的,那些批評我的人,不過是些平庸之輩,怎麼能夠欣賞、瞭解聖人的瑰意琦行,超然獨處之言行呢!」


解析:

    宋玉以「陽春白雪」這種高雅的曲子,來比喻自己;用「下里巴人」這種通俗的歌曲來形容那些因為自身程度不夠而無法了解他,進而排擠他的人,表達了自己不被世人所了解的苦悶心情。這就是「曲高和寡」這句成語的由來。

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jwtt4upB4


欣賞 國樂琵琶「陽春白雪」演奏 請按  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