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08:51:45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孔廟

 

 

 

【旅遊景點】         台北孔廟

《歷史沿革》: 

    台北孔廟,創建於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 台灣北部設置台北府,當府城於光緒五年(西元1879年)動工,隨即在城內南門內建造文武廟,兩座廟皆朝南,文廟在左,武廟在右,文廟即是台北府的孔廟。
    西元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日軍進入台北府城後,日軍進駐孔廟,文物多遭破壞,建築亦毀損,後來日本政府在原址設立國語(日語)學校,後來更拆除孔廟,在其原址設立「第一高等女學校」(今 北一女)。
    大正14年(西元1925年),台北士紳倡議重建孔廟,大龍峒陳培根率先捐獻田地2000餘坪,獲得士紳響應,於是召開籌備會議,共推辜顯榮主事,辜顯榮亦捐出1000坪土地,各界共同籌措20萬圓建廟經費,並聘請名匠王益順負責設計建造。昭和2年(西元1927)正式興工,兩年後,大成殿落成,其後因經費不足,後續工程頗有延宕,至昭和14年(西元1939年),才全部完工,前後歷時12年。
    台北大龍峒 孔廟 的建築格局完整,孔廟應有的建築規格如萬仞宮牆、禮門、泮池、泮橋、檽星門、儀門、大成殿、東廡、西廡、崇聖祠、明倫堂等  一應俱全,為國家三級古蹟。

《建築特色》:

    台北大龍峒孔廟規模恢宏,佔地五千兩百坪,建物面積一千四百坪,建築也頗為典雅,建築設計是出自著名泉州匠師王益順之手。孔廟與萬華龍山寺都是王益順的代表作品。
    孔廟主祀中國最偉大的老師──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以及歷代的先賢、先儒。由於孔子崇尚樸實,所以孔廟的建築較簡單樸素,不像一般廟宇有華麗的裝飾,連門口也沒有放置石獅。
    孔廟以大成殿為主,站在大成殿外,可看到中間的屋頂上,有一對圓筒,叫做「藏經筒」。在中國古代歷史上,秦始皇為了便於統治,所以實施愚民政策,曾經燒毀書籍、殺害讀書人,當時讀書人為了把書籍保存下來,就在屋頂上蓋了個像煙囪的藏書筒,把書藏在那裡,來避免被燒毀的命運。所以孔廟也建有藏經筒,以表達對當時讀書人愛書精神的敬佩。
    同時,在前方屋頂上,有梟鳥的雕飾。梟鳥是一種既不孝順又殘暴的鳥,可是孔子也對牠施予教化,所以梟鳥雕飾,是代表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
    孔廟所有的柱子、門窗和其他的寺廟不同,上面都沒有文字,據說這是表示沒有人敢在至聖先師孔夫子門前賣弄文章。
    而且廟中也沒有塑像。在古代,孔廟原有孔子塑像,但因雕刻技術不同,有些塑像無法表現孔子神態,所以明太祖時,就下令以後新蓋的孔廟,都以牌位取代塑像;到明嘉靖皇帝,則下令撤消全國孔子像,完全使用牌位。從此以後,雖然改朝換代,卻都依循這項規定,使孔子因沒有神像的神化,相對地更突顯出人格的偉大。
    每年的9月28日,是孔子誕辰紀念日,當天清晨會舉行隆重的祭孔大典,並在大成殿外的月台上,由學生表演八佾舞,來表達對孔子的崇敬。祭典過後,會有許多人爭著為子女或自己拔智慧毛(牛毛),象徵祈求子孫增長智慧、求學過程順利。
    孔廟面對著庫倫街,不過沒有正門,而是依孔廟儀制,築起一道高牆,壁題「萬仞宮牆」。實際的入口在孔廟右側門的大龍街,遊客或致禮者皆由側門進出孔廟,以表達對孔子的尊崇之意。

《附近景點》:
隔街不遠的「保安宮」遊客眾多,香火鼎盛。可順道一遊。

地  址:台北市大龍街275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08:30~21:00 週日及國定假日08:30~17:00 (週一休館)

交通:
台北捷運
淡水線 圓山站2號出口 前行約8分鐘即抵。
公車:
(1)大龍峒站:41、201、288
(2)酒泉街口:指南2、指南5、40、41、201、215、223、250、288、302、304、601。
(3)庫倫街口:21、26、266、268、280、290、304、616、618。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分享「台北孔廟」照片  請按  超連結
http://photo.pchome.com.tw/tokuj/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