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15:10:16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木柵 指南宮

 

【旅遊景點】  台北木柵        指南宮

《木柵有指南宮  竹山有紫南宮》:

    台北木柵指南宮,供奉孚祐帝君呂洞賓。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供奉福德正神(土地公)。廟名相近,據傳都非常靈驗,有求必應。因此每日皆有全省各處前來祈求的香客及遊客,絡繹不絕,尤其假日更是人山人海。

《台北木柵  指南宮》:

    指南宮位台北市南邊,靠近政治大學的台北木柵東郊指南山之山麓,俗稱「仙公廟」,建於清光16年的莊嚴廟宇,供奉孚祐帝君呂洞賓。被認為是台灣道教聖地之一。指南山舊稱「猴山坑」,「指南宮」之名,乃取其「玉皇大帝指定居於天庭南宮」之意,蓋「呂恩主(呂祖)在天庭居於南宮」。或「呂恩主為信眾之指南」。
    按照呂祖「三教同體」的教義,殿堂設置以尊「道教」為中心,兼祀「儒、釋」。指南宮,香火鼎盛,春節期間,香客人山人海,盛況空前;假日遊客,絡繹不絕。

《祀奉神明》:,

指南宮,分為:正殿、大雄寶殿、凌霄寶殿、大成殿 等 4大部分。

『正殿』:

    經過山門來到來到孚祐帝君大殿,即正殿。正殿是三層樓的建築,一樓是香客房,提供夜宿,也就是以前的祈夢室。在當時,假如信徒有所祈求,而且得到呂仙公的同意住進祈夢室,那麼就可以在夜夢中得到指點。相傳情侶來此容易分手。

『大雄寶殿』:

    循著仙公廟後的左側小徑,可到達大雄寶殿。大雄寶殿供奉佛祖釋迦牟尼、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地藏王薩……等諸佛。
     2、3樓是正殿,金黃色圓頂建築,是指南宮最具雄偉的建築。四周有數座佛像盤腳疊坐,其中有一尊是泰國巴博元帥惠贈的泰國國寶-釋迦牟尼金佛,是參照印度科達時代的印度佛像形態,由九種金屬礦石精工鑄成,是該廟最特別的一尊佛像。

『凌霄寶殿』:

    從仙公廟後的右側小徑,順著景色宜人的斜坡廊道直走,就可來到凌霄寶殿。凌霄寶殿建築富麗宏徫,雕繪巧奪天成,頗有氣宇軒昂的氣概。以玉皇大帝為最高神階。另有東王公、西王母、三官大帝、四御、斗姥(萬星教主)、雷公普化天尊、財神、三恩主……等。天兵天將護衛在門簷上,殿內有許多神佛,顯得莊嚴肅穆。

『大成殿』:

    沿凌霄寶殿左側走道過去,是指南觀光樂園,大成殿在指南觀光樂園的後方,殿內供奉孔子、孟子、曾子及堯舜三官大帝,殿外有白牆,牆上有孔子和弟子周遊列國的浮雕,並環繞一雙麒麟,象徵孔子的精神,就像鳳毛麟角般珍貴。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115號

交通:公車 236、237、282、512 在政大站下車轉搭指南客運 1、2 路直抵指南宮
貓空纜車:動物園站>指南宮站>貓空站

參考資料:

台北木柵  指南宮網站

 

高勃海 2015-03-14 14:31:00

木柵指南宮玉皇大帝跟主神騙人說會醫治盲人,相信他們這間宮廟確實是否分手廟不會助人只會讓人條水在木柵而且每天主神呂洞賓只會打我耳光漢鐘離為了考運卡罰我到木柵國小坐我曾是指南宮12代契孫我每天被全台萬九天玄女打還要被玉黃大帝打耳光還要幫他們弄香火還要忍氣吞聲,玉皇大帝為了我乾妹高阡瑜死於2006年七月最近宮廟都說我妹是玉皇大帝的愛妻不乖還要趕我回勃海家我阿公本來服務於木柵指南宮他回來托夢說他深深後悔

版主回應
耶穌愛你
奇異恩典 何等甘甜
許多危險 試煉網羅
靠主恩典 安全不怕
2015-03-14 16:18:42
(悄悄話) 2015-02-06 15:52:45
沉浮不覺 2012-08-21 00:30:07

八仙之一,孚佑帝君。
金形木質,道骨仙氣。
鶴頂龜背,龍腮虎體。
鳳眼照人,鼻樑聳立。
屢試不第,闈場失意。
會見鍾離,炊煮黃粱。
頭一枕及,夢醒頓悟。
終南鶴頂,峰中修真。
純陽夫子,演化天尊。

~~ 早早安 ~~

版主回應
感謝您
提供孚祐帝君
得道成仙經過

啊 黃粱夢
2012-08-21 1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