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00:31:19冷族情焰

喜歡那種小說裡細微而真實的心境敘述法

一般的言情小說其實內容平淡乏味且老套,
現在流行的"網路"言情小說更成為現在言情小說的主指標
其實我本身也是個會愛亂寫文章短文的即興網路作家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
但是當我自己再寫那些"三分鐘"小說之後,
我自己也往往將他們拋諸腦後,很少再去閱讀第二遍
心態竟是怕丟臉而嘲笑自己當初怎麼寫出這麼情緒化而對內容無所交代和不負責任的"一分鐘高潮"

什麼一分鐘高潮?
意思就像是因為自己臨時想出的點子,
覺得很棒很美妙,自己想的時候也會癡癡笑的浪漫美夢
就會一筆一筆的發洩在文筆上
或許怪了點,
但是我真的要說,
寫小說對我來說就好像在寫情緒日記一樣
當我在寫一篇小說的時候,我並不會去太掛念內容
而是把整個我最近幾個月來或幾天來的情緒轉換成一個小故事
寫在另一個人身上,
是不是我本身的情緒我並不知道,但是我卻是真的"想什麼寫什麼"

這種心態是好的與否我不能評論,
但是有時候,
小說的內容取決於有沒有耐心去琢磨,寫的更好
並不是一個小小的橋段想法,
就開始大作文章,
搞到最後頭尾全失,完全就是為了中間的高潮所寫

表達方式的偏差跟出入,可以影響就算是不到百分之一的內容
就像我自己在寫的時,
有時候根本無法銜接上時間,五年?三年後?兩年?幾歲?男主角幾歲?女主角畢業了沒?
這都是我無法準確抓住的,
坦白說,在寫作時,根本無法顧慮到這些,
我像是比演員更入戲的導演,
揮灑自己的情感,將一幕幕拍的讓人也忘了到底是幾年,女主角畢業了沒

現在的網路作家幾乎想當就當,
寫作的方法跟文法從複雜的文法變的通俗白話,更進階版的進化成"火星文"跟"注音文"
老實說,
因為文字的變化,書又進一步的在教育社會,火星文跟注音文的出爐,並不讓人驚訝
現在的小說,缺乏了細膩,實際,跟算準的時間出入

光是表達情感方面,或許就構成問題之一
我曾經看過一些小說,也許可以說,厚的小說不僅耐看,教育性也比較高
裡面敘述一點點的小感受也可以這麼真真切切的切入我的心房,讓我感覺"嗯!就是這樣耶"

例如:
她正拿著有著銳利刀片修眉刀,動作輕靈巧妙,雖然速度輕快,滑過的力道卻讓我只有被小蟲輕觸的感受。我閉上眼睛,深怕修下來的雜毛屑會掉進我的眼裡,要是眉毛乾淨了,眼睛卻是髒的多難看。我也不敢轉頭,深怕銳利的刀片會刺到肌膚上。

上一篇:我的深情與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