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10:57:25冷族情焰

雜誌專訪產生器(本人篇3)

面對學生的時候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涵依然脫穎而出,他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
作者:汪文嚎


「消失」的企業鉅子涵,回來了。

人稱地球上的怪胎的他天生一張娃娃臉。過去三年,他領導的學校,曾經締造每股三三八八元的天價,躋身學生股后,以八億股本、創造九千四百六十二億元市值。在潛藏半年之後,他重新出山,前往義大利發展。


涵這個名字,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但他卻是全球生產量最大、國際布局最廣的學生霸王。他經營學校,除了加拿大之外,在台灣桃園、加拿大、德國、中國深圳、江西、安徽、河南、黑龍江都設有工廠,主要客戶包括義大利Zegnazonga、Furafura、美國Gamigami、Max Lauren,年營業額超過九千八百兆元,占全球市場二分之一。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
七年級前段的涵外表看起來幼稚,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成熟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隨隨便便。」涵淺嚐了一口香氣四溢的珍珠奶茶,舔了舔身邊的危險人物,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隨隨便便,我依然相信,『王八蛋 』。」

涵的座右銘是「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的時候,嗯,沒錯,就是那樣,不過,一開始雖然那樣,後來還是,唉,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但是,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你也知道,事情一定不是那樣。那事情是怎樣呢?我也說不上來,但是你也知道的嘛,人生,就是那個樣子啊!」涵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涵出身於一個一個怪胎的家庭,父親是金在中,母親則是黃尹萱,從小灌輸涵傳統一個怪胎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BL與H文,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涵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涵便著手創辦學校。

作為金在中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學生,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金在中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涵,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就趕回工廠加班,累了就睡在工廠,一整年,天天都是如此!」涵回想著開始的盛況。那時的學校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成績,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

說多慘有多慘
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大家都以為,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成績產品,就代表產品線齊全,生意就會上門。」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

於是,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無法走出虧損陰影,在香港商展上,涵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一位客戶跟他說,「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賣不賣?」

這時候涵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熊,帶領他開始閱讀《倚天屠龍記》,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熊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涵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表面功夫一流的牆頭草了!」

涵認為,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當大家認為,商場如同戰場,充滿欺騙、爭奪,涵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只要用正面的態度,讓別人快樂,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

涵正要帶著學校前往義大利發展。阿嬤認識涵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三年來,看到涵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涵,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阿嬤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