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08:19:53yoyo

《FRAU》2004年12月號之特別對談【東野圭吾X藤木直人】(下)



《FRAU》2004年12月號之特別對談【東野圭吾X藤木直人】(下)


東野》當我還是考生的時候總是在志願欄裡填下〈早稻田‧理工〉的志願,而且為了可以到看到東京的街道還參加考試,不過我知道自己鐵定會落榜的。得到亂步賞的翌年春天我搬到東京。其實最初是想回大阪,但是總覺得出擊時應該要一股作氣。當時雖然已經結婚了但還很年輕,所以會有某種冀望:『如果得了亂步賞應該就會有出書的機會吧?如果辭掉工作的話一年可以寫三本書,這樣一來的話年收入就與上班時一樣,應該是可行的.....。』

藤木》很仔細的計算過了呢。像我就剛好完全相反,幾乎什麼都不清楚。對於社會上的一般常識幾乎可說無知,比方說什麼樣的職業大約有什麼樣的收入、維持一個家庭的必要開銷大約是多少?可說完全沒有考慮過。『現今的時代不都是一個人過活嗎?!』總是用這種不在意的心情。不過踏入這個世界後就瞭解了許多的喜悅與嚴苛,算是見識到了。

東野》我想藤木先生與我都是相同的,做我們這一行工作的甘苦外人是很難理解的。

藤木》比如說好不容易獲得青睞而來到拍攝現場,即使嘴裡嘀咕再怎麼說這也是只要到現場就可以拿到錢的工作。但這裡面卻也有另一種漠然的涵義.....就是不被看重吧。有點類似〝演的不好的話下回別用就好了〞的感覺....我也遭遇過這種時候。因此即使是現在,我仍是每天努力地想讓自己的基本技術能夠進步,感性的部分便沒考慮太多.....畢竟各種現場的經驗也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要我現在展現出自己學習的最好成果時,到底是該用基礎的演技呢、還是全部用自己的方法來表現呢?我終於意識到─原來這些都是我必須自我選擇的部分。

東野》就某種意義而言,這是孤獨的。如果東野這個人的書賣得不好,那麼出版社裡還有其他作家的書賣得好就可以了。藤木直人這個演員如果賣得不佳,那麼也還有其他的演員可以取代。在這樣的時期我們必須能夠隨時支持自己。



《宿命の星の下で出会う〝運命の女〞はいずこに》

(在宿命的星宿之下邂遘的〝命運之女〞在何方)

在宿命的戲劇裡自小即為競爭對手的兩個男子在十年後再度相遇。諷刺的是殺人嫌疑犯的妻子竟是成為刑警的男子此生唯一真心誠意愛過的女子。

我們常稱男女關係裡因宿命的緣牽而邂遘的女子為〝命運之女〞。東野先生是已婚身份已體驗過婚姻生活,藤木先生則仍單身。他們兩人果真各自找到自己的〝命運之女〞了嗎?

藤木》男人與女人的相遇總是這樣不是嗎?我認為這種相逢實際上是存在很狹小的機會裡的。而要在這樣小小的機緣裡找到一個覺得可以與自己共築家庭、一輩子相守的對象,這便與命運有關係。但是這個人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命運之女,其實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不是嗎?我想如果自己努力一點的話,說不定這個對象就會成為自己命運裡的那個人。

東野》是這樣啊,學到了不少。那麼說不定是我的努力不夠。

藤木》也許男人與女人無論在面對那一個對象時都會考慮到〝不同的可能性〞吧。大概是因為深信〝這就是我的命運〞,所以只能朝這個方向走吧。

東野》如果是我的話就會放棄(苦笑)。我大概只能這麼想。很羨慕能夠愛上不能愛的女人的那種曖昧關係,可是在我的現實生活裡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只能寫在小說裡(笑)。不過對我個人而言,不可以的女人就是不可以,即使心裡覺得與其他的女人交往看看好像也不錯。談戀愛時若遇上阻礙可能會讓兩人之間的感情更加熱烈,可是實際上結了婚之後一定會有感情的,因此不能再喜歡上不能喜歡的女人。阻礙有時會讓人有『這個人是我命運中的人』的感覺,可是當兩人之間的障礙一旦不存在時,說不定就會瞭解到這只不過只是當時的衝動罷了。

藤木》這麼說實在太直截了當了(苦笑)。

東野》我也是到現在才知道......。

藤木》但是一定有什麼才能說是命運吧。沒有人會一直維持著第一印象不變的。大家一定都會改變,而在這個改變之中,在何處可以找到兩個人在一起的存在價值才是最重要的吧。

東野》最近我開始覺得女人的眼淚是完全不能信用的。

藤木》東野先生把人家弄哭了嗎(笑)?

東野》弄哭這回事.....欸─說有的話也是有吧。比方說別離的時候吧...『啊─要哭了要哭了~』才正佩服的時候她的臉上就開始出現笑容,然後眼睛裡很技巧的含著眼淚。女人啊─真是太厲害了~。於是我便會自然而然的用職業病的眼光來觀察她們,仔細研究過後就會發現那樣的眼淚看起來一點都不自然。

藤木》哈哈哈,這種觀察會反映在小說裡喔。

東野》對對(笑)。比如說在『宿命』裡登場的晃彥這對夫婦,丈夫的心裡藏著的是絕對不願意讓妻子看見的秘密。而我目前所思考的則是有點不同-男人與女人之間個人個別所完成的東西。男人與女人之間有共有的秘密似乎不太好,所以稍稍分開好像也不錯。各自擁有各自的夢想與秘密,該重疊的時候再重疊在一起就好了.....。

藤木》是這樣啊......。

東野》『我的夢想....就是你的成功。』會說這種話的女性偶而還是有的。可是這不是開玩笑嗎?成功這件事是自己個人的夢想,為什麼要如此盲從呢?(笑)

藤木》各自有各自的夢想確實是很好。不過我會有一點這種想法-即使是被自己親密的人或是家人看到自己想隱藏的部份也是一種partner的感情吧。



《『こうありたい』自分を切り拓いていくために》

雖然就如同東野先生所說的,成長的環境也是一種宿命。但是『想擁有』的這個構想在每個人的心中都一定曾經被描繪過。但是如何將這個夢想具體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標的設定、不斷的努力.....以及如何將自己的願望推進到自己想到達的位置。46歲的東野先生與32歲的藤木先生,他們兩人又是到持著何種想法呢?

東野》當接受了宿命的安排而出現『想擁有』的希冀時,我一般是不會有怨言的,因為也沒有時間去抱怨和歎惜。我反而會考慮如何用現有的東西來轉換目前的困境,如此一來壓力也就不會囤積了。

藤木》啊~我說不定還有這種壓力。但結果總是自己在支持自己。我最近一直思考的一件事是:『因為是自己的人生,自己覺得是否有趣是否美好,這才是最重要的。希望這麼想可以漸漸接近自己的標準。』。先做出自己覺得也不錯的事─當然如何傳達給他人知道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努力過了卻真的不行的話就要徹底斷念。

東野》對。我具體化的努力就是盡量從不擅長的部分做起,即使面對時也不會嫌棄。一開始就躲避棘手問題的話就會一直躲避下去,越早採取行動之後就會很輕鬆。

藤木》真是受教不少。

東野》我覺得人生就像是個『接尾句』的遊戲,因為如此所以才會這般。偷懶的話就會招致偷懶的下場,努力的話就會有努力的好成績。即使出現了不好的結果那是因為自己的努力不夠,這樣想就可以了。

藤木》這樣一想的話未來的每一日似乎變得很恐怖了(笑),不過也一定會有美麗的期待在等待吧。



譯於200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