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5 02:10:48yoyo

《JUNON》2004年2月號專訪(下)

 
 


《考え方や視野が広くなったと思う》

(思考的方式與視野變的更加寬廣了)

──今年裡印象最深刻的工作是什麼?

今年的一切是從《高校教師》的連續劇拍攝開始的,這是對於每項工作或每個作品都感觸很深的一年。《高校教師》是我首次擔綱主角的連續劇,因為時間急迫,所以在攝影現場裡並沒有充裕的時間來營造氣氛,於是只能盡量專心地一個鏡頭一個鏡頭認真的拍攝。但是經過這次的演出之後,我想我的視野與看法一定變得更加遼闊與寬廣了。這齣戲是以我為中心的故事,基本上我只要專心考慮我自己的演出部分就可以了,但是因為現在所處的立場與看法與以前完全不同,所以自己對這齣戲的期望便很深,希望這部作品能夠表現的更深入更有意思,這種想法比起以前更加強烈。而這之中,大家對於這部作品的想法、所提及的方向等等,我都非常的珍視。在演出之前的準備或是演出的中途,突然發覺:『原來如此!!』的情況非常多,當然其中也包含了製片的做法與導演的拍攝方式等等,而這些種種的因素,或許讓我的思考變得更加深入。

也是因為如此,才會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就好了。2月份左右音樂專輯開始進入製作的階段,時間上與《高校教師》是並行的。因為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接觸音樂,突然要馬上進錄音室錄音便有些辛苦。不過此回《03》專輯所使用的錄音室與前回的《WARP》相同,對於溝通上與作業速度上都助益不少。特別的是《03》專輯是我與製作人白石先生共同完成的作品,最初開始著手時,我自己作曲的部分很多,所以放入了很多自己的旋律、詞句與idea。於是,想將這樣的〝想法〞具體形式化的感覺便很強烈。但是因為正處拍戲期間,能夠作的宣傳活動實在不多,真是有些可惜(笑)。雖然覺得這是自己至今的最高傑作,但是想讓更多人聽到這張專輯的心願更加強烈,因為這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因為自我表現的慾望增強的原因嗎?

這個部分或許也有吧。在之後的演唱會預演中,我便有『把至今所有的都表現出來』的這種想法,畢竟我覺得每首歌曲裡的潛在部分都相當不錯。這大概是因為自從演出高校教師之後,自己對所有事物的觀察與思考的視野變得更加寬闊了。該如何說呢?是一種『想做自己認為不錯的事情』的感覺更加強烈了......。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於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事物所表現出的態度並不明確,但也不想讓這樣的狀況在工作中繼續發生,所以很希望能夠清楚的表達出『我喜歡這個音!』、『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期望能以更明確的形式來看到這個部分。
 
 
 
 


《さらに一歩前へ自分を出したい》(希望自己能再向前邁出一步)

──是自己取得主導權的感覺更強烈了嗎?

當然,自己的發言力之上升與能力的增強等等未必能完全夠一致,況且無論何事,也必須根據週遭的意見來作判斷才行。因為畢竟是自己〝想做〞所以〝去做〞,因而常常因場合不同而自己一人感到高興與滿足。而了解了這個道理之後,自己到底可以全力獻身到何種地步呢?雖然要做到這一點是非常困難,但是很希望能以自己的判斷為要素。如果情況不允許的時候,也希望能夠提出自己的意見。

演戲是如此,音樂也是如此,自己心中想做的事情、想傳達的意念逐年的增加,這便是這一年所感受到最深刻的事了。

──藤木先生有參加年末即將發行的紀念專輯《BOOWY Tribute》嗎?

剛開始參加這張紀念專輯的錄音時,雖然也曾考慮過該如何做比較好,但是在我心中,BOOWY的存在份量並不會因此改變,若是能傳達出自己的音樂或吉他的不同之處就好了。我是因為喜歡BOOWY所以得到這次的演出機會。『JUSTY』這首歌,最早之前是以電吉他獨奏的曲子。一般都收錄在Live盤比較多,不過或許有適度地將Live盤轉為CD盤的可能(笑)。其實我參加這張紀念專輯的演出並不只是因為這是自己音樂的原點而已,因為當我在錄音室錄音時,突然回想起自己高中時代拼命想模仿BOOWY的情形,那種相當新鮮的感覺於是又復甦了。

能有這種感情與感覺,我覺得真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在2004年裡,自己想做的事情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很希望自己多少能提出一些意見。然後,更希望的是......自己能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成人(笑)。




譯於200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