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16:22:19米特

【孕】卸貨歷程—產程大躍進

10/23記》

清晨6,我入院被安排到內診室對面那間待產房,入院後我最關切的始終還是何時可以打無痛?產房人員告訴我,等下就會幫我安排檢驗師進行抽血,必須等抽血檢驗過後才能確定是否可以打?

 

但是我躺在病床上不曉得又忍過了幾回陣痛?陣痛的強度也愈來愈強,而我就是苦等不到檢驗師出現,那勳還在辦手續,身邊沒人可以求援,於是我按了床邊的緊急鈴,請產房人員快點聯絡檢驗師過來幫忙抽血~(深怕被他們給遺忘…)

 

接著我又帶著半夢半清醒的意識痛著睡,時間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因為勳不在旁邊,我也沒帶錶,所以入院後我已經無法再精準的掌握時間,加上疼痛強度一直在極劇加強中,所以我已經無心再去管時間究竟過了多久?)…後來總算等到檢驗師推著護理檯過來抽血,在抽血的同時,我連忙問「報告何時可以出來? 她告訴我「需要1~2小時過後」

什麼?????那不就意味著我還得再忍痛1~2小時??這答案叫我如何接受啊?!為什麼要檢驗這麼久?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這樣我就可以早點入院早點抽血啊?! 那我又何必堅持在產房外ㄍㄧㄥ這麼久?現在等報告卻還得再忍什麼跟什麼啊…??

 

………但是即便心裡有超多怨言跟無奈,還是得~~~~………

 

檢驗師離開後,我繼續昏沉,但是不到幾分鐘,陣痛感再度襲捲上來,總覺得陣痛一次比一次更痛,這時總算盼到勳完成所有手續出現在床邊,趕緊請他去櫃台幫我確認報告究竟出來沒?究竟可不可以打無痛了??...............................結果當然是~還沒出來!!

 

另外,想附帶一提的是,我左右隔壁床分別都還有待產婦,不知道左床待產婦是不是已經打了無痛?當我在隱忍陣痛摧殘卻苦等不到麻醉師出現的同時,竟然聽到她老公問她早餐要吃啥? 我痛到不知何時才能打無痛?而她應該是已經順利打到無痛針了吧?(我猜想~)不然怎還能這般輕鬆自在的討論要吃啥?雖然聽來刺耳,但卻叫我好生羨慕啊~我還在地獄裡殘喘,她已經在天堂裡悠遊!!我什麼時候才可以解脫啊?

 

哀怨歸哀怨,終究還是只能繼續忍耐,試圖讓昏睡來麻痺痛覺,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啦,因為疼痛指數一直不斷在攀升,似乎每痛一次就攀升一級,痛到勳再次對我喊著吸~~~吐的拉梅茲指令,不斷要我放鬆要我鎮定時,就讓我極度想扁他,因為我已經痛到快無法控制自己的呼吸了…(他整晚都一直要我做拉梅茲,我已經聽到非常厭煩,我不想再聽到任何拉梅茲指令了) 不過我有確實做到的是~我始終沒有胡亂哀嚎,這也是那堂拉梅茲的媽媽教室課程所教的,當陣痛來臨時,除了要努力讓四肢做到放鬆之外,還有就是不要亂吼亂叫的浪費氣力,關於這一點我倒是一直銘記在心,所以直到生產完那刻,我都沒有失控哭吼到半句,也沒有掉半滴淚。在未入院前,在產房外的長廊上待產時,即使離產房門口有段距離仍可清楚的聽見一位產婦在裡面大聲淒厲的哭嚎,當下待產心情其實多少還是有受到影響,當時我就跟勳說「我等一下應該也會痛到淚流滿面哭得悉哩嘩啦死去活來的吧?!可是我要盡量克制不哭吼浪費氣力,結果大大出乎意料的是~我非但沒吼叫,就連一滴淚也沒掉,不過一些歇斯底里的言詞還是免不了,如:我很痛我要趕快抽血,我要打無痛...我很想用力,可以用力了嗎?...這類言詞還是不斷重複出現。

另外就連勳媽在產前跟我形容的揮汗淋漓狀態也沒出現在我身上,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是不太會流汗的人吧,勳媽是說她當年也是聽人家建議有產兆就趕快洗澡,結果生完還不是全身溼答答,有種白忙一場的感覺。不過我還是認為產前洗澡很有必要,因為產後不知道要忍多久才能洗!?(很可能一個月不能洗)所以我產前那天早中晚都各洗了一次澡,以往放假在家我就有早晚都沖澡的習慣,而產前那天中午是因為想說要到醫院待產了,趕緊又沖洗了一次,就這樣一天洗了三次澡。

 

話題好像扯得有點多,回歸主題,我聽說無痛主要是在減輕2指→4指間的疼痛,在躺上產檯前無痛藥劑還是會被拔除,終究還是得痛著靠自己的力量去生(不過也是有人很幸運,藥劑效用撐到生完才消失)。我深怕錯失施打的時機,來不及施打就要上產檯,因為讓人最恐懼的莫過於那未知的疼痛”,我慌恐不知道接下來的痛會有多痛?那痛究竟又會持續多久?而當下的我早已筋疲力竭,我沒有把握自己在躺上產檯時是否還有餘力去擠出Baby??所以我超渴望打這一針,我渴望得到片刻的解脫及休息,可是當我跟護士再進一步確認驗血報告何時會出來?她回答我「可能要到7~8點才會出來?!」聽到這答案我差點暈倒,那我還要忍多久?我跟她說「我已經2指半了,我擔心來不及打」(我真的超怕錯過可以打的時機點,擔心扎了針花了錢結果沒有達到預期的減痛效果),但是她仍不以為意的婉轉回答我『到7~8點應該還沒生,初產婦通常不會這麼快!!』怎麼又是這一句??即便我是初產婦,但是兩指就可以打無痛了不是嗎?都兩指半了還不快給我打是怎樣??當下超想大吼廢話少說,快給我打無痛!!!”

接著她又幫我內診了一次,已經從2指半→3

3指半???都已經開到3指半了,我還沒能順利打到無痛,仍無法得到暫時的舒緩解脫,我還得繼續無止境的忍痛~我真的快抓狂了!!!

 

內診後,她說已經3指半,我的顧慮是有可能發生(就是打了但藥效未完全發揮或是打了卻已經要上產檯~),所以給了我另一項建議,說有一種健保給付的止痛藥,如果痛到不行可以考慮(這我好像有聽說過),這或許是我最後的救命藥,最後的一絲希望了吧?!心理掙扎了一下,但還是不願就此放棄打無痛的可能,所以請她幫我確認報告進度?如果真來不及打無痛,就請他給我止痛吧。

可是等了數分鐘後仍無消無息,又開始陣痛了,我嚷著要勳去跟她說我要打無痛或止痛藥,結果卻傳回她這下反倒是兩樣都不建議使用了,說對我現在開指速度(進度)而言,止痛效果應該都不大了。

所以~我錯過了打無痛的時機了,我沒辦法得到暫時的解脫了~就連止痛藥都沒得指望,前幾分鐘才燃起的希望,這麼快就落空,接下來我究竟還要面臨多劇烈的疼痛啊?

 

就這樣帶著沮喪不安的心情繼續忍,躺著躺著陣痛又開始了,這時已經痛到我完全放棄嘗試用深呼吸來放鬆自己,勳的指令我已經完全聽不進去了,即便是他看著胎心音儀對我喊「放輕鬆,放輕鬆~Baby心跳在下降~你不深呼吸,沒有放輕鬆,Baby就會受影響,我聽了雖然會慌,基於本能也會很想保護Baby,但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根本無力去鎮定自己,所以我要勳快去跟護士求救,說我真的很痛, Baby心跳在下降!!

於是又被內診了一次,已經從3指半→4,好像每陣痛個1~2,開指就會有進展,且每次內診都是大躍進,希望可以一直這麼順利下去!!

 

(此時左床的待產婦已經跟她老公開始吃起早餐了!! 羨慕~羨慕~還是讓我好羨慕啊~~~)

 

已經開到4,確定無法打無痛了,這時只好把希望拉回我產前特地為了幫助產程加速開指所準備的200C.C蜂蜜水,趕緊請勳幫我加熱水沖泡,只是這時所要擔心的是喝蜂蜜水的成效恐怕不大了,因為聽說喝蜂蜜水最佳時機是在2指到3指間,而我住進來時就已經2指半,之後也一心專注在等著要打無痛這件事上,一直將蜂蜜水擱著,想等打完無痛再來慢慢喝那杯蜂蜜水,結果開指速度超乎想像,快到我來不及打無痛,就連蜂蜜水的飲用時機也錯過,都開到4指才要喝,似乎顯得有點晚,但都已經分裝帶來了,且抱持著有拜有保庇的心態,我顧不得它是不是濃稠哽喉、甜得要命,還是拼了命的把它往喉嚨裡吞嚥,看我吸得又急又猛,完全沒有喘息,不加思索的拼命吸,勳看了不禁發笑,事後想想我自己也覺好笑,當時我就像快要沉溺隨手抓到浮木,說什麼都要抓緊不放,做死命垂死掙扎那般猛飲蜂蜜水!!

先前產檢要驗妊娠血糖,需要喝下50g的糖水,我怕甜怕噁,拒絕檢驗,但這200C.C蜂蜜+150C.C熱開水的超濃稠蜂蜜漿,我完全可以毫不遲疑的往肚裡吞,由此可見~我已經被逼急了,只要聽到可以加速產程進行,可以減少生產疼痛的,當下要我做啥我都願意啊!!

 

這杯蜂蜜濃稠到讓我喝到快噎到,喝到約300C.C,又開始陣痛難耐,超想解便,媽媽教室教說這時要知會護士,所以請勳趕快去通知護士,不過心底其實暗自猜想護士大概會覺得我狀況很多,是個麻煩的初產婦吧~勳大概也是這麼擔心的吧?!可能也覺淂我沒那麼快生,不好意思一直盧他們,所以仍要我不斷嘗試吐氣,因為以拉梅茲的教法,這時應該是屬於想使力卻還不適合使力的階段,必須不斷呼氣~把氣吐掉~”,但是我吐沒幾口還是超想用力我真的好想趕快生!!!所以我管不了那麼多了,即使他們覺得我很煩,我還是要勳去跟護士反應說我有便意,超想用力擠出BB!!

護士很快就出現,她見到看護墊上微濕,判定我有破水現象,其實我自己隱約中也有一點點感覺有水流出,不過不多,當她準備幫我再次內診時,我的陣痛又上來了,趕緊喊停,請她等我痛過再內診。

內診結果我已經開到4指半,且證實我的顧慮是多餘的,她並沒有質疑我或嫌我煩(因為之前一直不斷的被強調是初產婦不會那麼快生”,導致我很擔心他們認為我產程不會太快又頻繁呼叫他們,擔心會因此覺得我很盧!!)

內診後,她告訴我~下次陣痛再來時就出力,我很驚訝自己得到的指令竟然不再是深呼吸,也不是抑制出力的呼氣”,而是可以出力了,超開心的,心想我又往前邁進一步了,跨過這裡應該就離解脫的終點不遠了吧??!

我嘗試在陣痛時使用媽媽教室教的用力方法~閉氣專注用力推,在出完第一次力後,她說要幫我破水,就如傳聞中那樣,可以感覺到一股溫水湧洩流出,然後她要我在陣痛再來時,繼續出力,之後我又在待產床上使力推了兩三回,接著她就開始急忙準備將我推出待產室,我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因為壓根沒想到自己後面產程如此順利,所以意會不到她要幹麻?後來才聽她呼喚其他人員說我要生了,準備推進產房,當時隔壁床的人都發出不可置信的驚呼聲,因為我比他們晚入院,才住進去沒多久,前不久才聽我催著護士要打無痛,現在卻已經要推進產房了!!

 

這篇已經打太長了~~~進產房後,就留在下篇繼續記敘吧~~~

 

最後想要小小抱怨一下,我覺得在痛得昏天暗地時,還要不斷回答一堆問題,真的是很討厭,在入院內診前被問,決定入院時還要再問,待產時也要問,然後躺上產檯後還是要再問,我認為自己沒因為產痛而飆髒話已經算是超乎自己所預期的理智了,還得被迫回答一堆問題,甚至有的還是重複性的問題,這對我的EQ真是一大挑戰啊!! 印象最深的是要進產房前的問答,除了例行性重複問一些基本問題,例如:是不是自然受孕?第一胎嗎?...除此外,竟然還問到有沒有水腫?還幫我按壓了一下小腿,判定有沒有嚴重水腫?然後還幫我量上下左右的肚圍…(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要做成數據統計?)…….

事後我跟勳抱怨起這事,勳說他們這樣是在幫我轉移注意力減輕疼痛感,= =”可是我怎不認為有幫到啊,我反而覺得痛得要死還得被迫去思考並且做出回應是一件很廢力氣的事。

aileen 2011-03-15 18:43:20

腰是有酸啦
不過我覺得打無痛造成的
主要是月子時沒有得到充分休息的關係(乖乖躺著)

版主回應
現在才發現~我這封留言沒回@@"

月子期間的休息真的很重要!!!忍耐一個月,是值得的。
2012-01-06 16:54:28
aileen 2011-03-15 09:05:13

我生老大時真的有體驗到什麼叫飆汗
全身濕到像掉進水裡一樣呢
生孩子時的痛真的會讓人徹底失控抓狂呀
我沒有大聲叫或哭
那時痛的受不了時我忍不住跟老公說~只要可以讓我不再痛了,一百萬我也願意付!
後來我有打無痛喔
可是這樣產程時間好像反而拖長了

版主回應
哈哈阿,是啊!當下真的會痛到失去理智,
不顧一切就是想求解脫...
不過產後回想起來,
一百萬V.S忍痛,
我...寧可忍痛!
(哈,死愛錢就是..)

那你產後有後遺症嗎?
(EX:腰酸...)
2011-03-15 14:17:15
好攝客-------小煌 2010-12-30 22:20:29

真是辛苦~

灣某也是兩次自然產都沒打無痛
真是苦了她(擔心副作用)

版主回應
所以要多疼惜老婆一點唷,
月子可要幫老婆好好做唷^^
2011-01-02 20: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