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00:14:03阿里森

【夜總會】吹,殺雞取卵的風



今天發生二件事。還滿悶的。
自己知道,其實,不只是因為這二件事。
只是,今天的事件,算是某種「風向球」。

※※※※※※※※※

「慶祝xx方案業績創新高,請大家喝下午茶~」
主管高興地宣告。然後,指示新人跑腿去。

完全賠錢倒貼的生意。帳面上漂亮,割喉刮肉換來的數字
到底在開心什麼?

還有,新人最好是知道這附近能買什麼......

※※※※※※※※※

「說明不夠清楚.....換來這些東西,要怎麼用?效益評估如何?」
「拿書去換廣告頁,能有幾張訂單嗎?有必要去換嗎?」
「這個產品已經賣很久了。現在跟上,還有效嗎?」
Wu拿著三份上呈的文件,到主管和我的面前,說起高層指示的話。

坦白說,這次,我站在水主管這邊。
就身為一個負責執行的部屬,這是我心裡的疑惑
但由我說,好像是我跟主管唱反調。幹嘛呢。
好家在,水主管還算清醒,都提到了

不過,有人執意要做。
做,不是不行,只是,有沒有經濟效益。
把同事的工作量不斷加重,什麼都要做,不管效益好壞
一週五天,有三天加班到八九點。幹嘛呢。

《自慢2》說得好:沒有績效,不如睡覺。

與其讓同事累得半死,搞了一堆事,卻只有屈指可數的訂單
不如減法,至少讓同事能早點下班休息去吧~


※※※※※※※※※

這二件事,殺二種雞。

第一, 殺的是獲利成本。這個,報表數字看得見。
要是做得太過火,一直餵食讀者這種重鹹口味的促銷案
老闆一定會抗議。所以,偶殺一次,偷取個卵。

第二, 殺的是人力成本。這個,不太容易被看見。
要是做得太過火,一直壓榨同事這種倍數成長的工作量
同事不一定會抗議。但是,心中的訐譙肯定倍數成長。
所以,常常殺,卯起來取卵,死雞遍野,無以為繼了

只想說,這樣殺下去,到底想怎樣。
這股風,這麼吹下去,現在弄出個魔幻數字,那以後呢?

我所看見的未來,根本就是當個懸崖邊的跪族,很屈辱啊。

※※※※※※※※※

案外案。

根據他部門同事與我的對質
發現水主管大概最近在讀《自慢2》
這本書,我在誠品翻了一下,突然有此領悟。

尤其,主管十誡,誡誡警世。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今日你做,明日我做。
諸如決斷、用人,名言嘉句頗多。
我猜,水主管上週針對各單位,都把這些句子拿出來用了。

又,水主管把《藍海策略》的四個象限,又拿出來講了
減少。消除。提升。創造。這個話題,完全對,非常對。
希望某些人有聽進去,或者,有聽懂。

然後,生出策略。需要等多久的時間?
「沒有績效,也不能睡覺」的日子,何時能結束呢?

阿里森TO SF&鯊 2008-05-02 00:06:17

TO:snowfall

怎樣算勁爆?那你倒是說說看啊說說看啊~~

部落格開張了,但能維持多久....這首篇文章猶言在耳...沒想到....

這就是,乖貓機制>>>>>放炮機制@@


TO:栗鯊

網路跟讀書,都是有用的.....
有些事,其實朦朧一點,搞不清楚一點比較好
話好好的,幹嘛搞黑呢?就是,你知道的~@@

栗鯊 2008-04-30 01:11:40

天啊,經過一連串的網路交叉查詢,還有用我從廉價小說學來的半吊子推理,我終於把這裡出現的那些令我霧颯颯,有關業務部的黑話暗語代名詞弄清楚了。要說什麼呢,嗯,網路跟讀書,都是有用的。

snowfall 2008-04-30 00:17:47

黑色指甲油的手是吧? 不夠勁爆啦

一臉黑的大砲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