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22:40:29阿里森

【上海行II】身陷抓娃娃機的交通

精神不濟、注意力渙散,以致上一篇文不對題,寫得挺亂。
關於「亮金金伉儷」的故事,擇期再說。
先鎖定焦點,說說上海的交通吧。

「爭一時快,為您生命蒙隱患」,是上海高架快速道路上的標語。
標語林立的時代,表示國民還有許多素質,需要隨時精神喊話一番~

※※※※※※※※※※※

上回說到,上海人愛開名牌車。
這塊中國沿海的金磚之地,讓國際名車廠牌紛紛到大陸設廠。
福斯、豐田,都是常見的。
Buick,後來也發現了好幾輛,大陸翻譯「永達別克」。
Lexus,迄今仍無發現第二輛,大陸翻譯「雷克薩斯」。

「永達」這名字,也是大陸國產車的廠牌名。
不知是聯盟廠牌,還是「襄陽市場路線」……

這些有車階級越來越多,上海一遇顛峰,就非常容易塞車。
(因為天冷,一上車就開暖氣,一塞車就讓人昏昏欲睡......)
一方面,或許是因為上海的老式弄堂街道多,車道小
且,都必須保自行車與機車的專屬圍欄車道
一方面,新的地鐵線持續施工,為未來的交通紓困,但得先忍受黑暗期

※※※※※※※※※※※

再來,最主要的,還是國民素質的問題。
上海市中心,90%的外地客,真正的上海人,多居住在近郊
這些外地客,來自南北,地域性格差異,卻另有一種相似的闖蕩性格
就是,誰也別想要我讓誰!

那天下飛機,從機場到飯店的路上,塞車塞得凶
一路走走停停,就撞見了四起車禍
弄堂裡,小車遇上大車,毫無膽怯之色,兩輪直接就橫行在四輪車前
還有,無視紅綠燈的勇猛大嬸大叔,見沒車空檔,就向前衝了
當然,車子也不甘示弱,管你行人走到一半,反正綠燈亮了,車就往前衝

你想換車道?抵死不讓!就看你敢不敢硬碰硬?!

※※※※※※※※※※※

打滴,就是計程車。
隱約記得是曾經發生什麼社會案件吧
現在司機的駕駛座,以透明壓克力圍成L型,阻絕與乘客接觸的範圍
但,看起來,總有種「機器怪人」、欲蓋彌彰的傻行徑

計程車可刷卡、給發票。政府查稅,看來滴水不漏。

招攬計程車,記得要找有車行的,比方,車頂的標示牌寫著「大眾」之類。

※※※※※※※※※※※

昨晚,Mr.鐳射士把我和Ho送到福州路上最大的「上海書城」,讓我們自由行
「上海書城」共有7樓,有點「三民書局」的空間設計
外觀壯觀,但內部陳設、動線設計,都比較老派

一層一層上去,一櫃一櫃瀏覽,因為平台上的書,擺得沒啥「美感」
不管開數大小,反正橫豎撲滿疊高就是
書封設計也多半差強人意,還是粗糙些

總之,書種很多,眼花撩亂之際,真正想拿起來翻閱的,很少
台灣的出版品質,還是要大陸好很多的
大陸的代工人才(翻譯、編輯)、以量制價的策略(印量大、成本低、書價低)
雖說有優勢,但質感還是需要大大提昇

從福州路直走,有點大稻埕街景的味道,許多店家都關門了
來到南京路,和平飯店、東方明珠、外灘夜景,又是另一種面貌
商業招牌炫目,人聲鼎沸,繁華的景象,反而讓人感到無趣疲乏

※※※※※※※※※※※

回程,第一次搭乘上海地鐵,1號線。
買票方式,跟台灣的捷運差不多,不過,上海分有5線捷運,得先選路線號。

從「人民廣場」到「漕寶路」,一張票人民幣4元。
週五晚上,人潮特多。地鐵站裡,燈光比台北暗一些,其他大致類似
往新庄方向的車子來了。一堆人往車裡擠。Ho走在前,成功擠進。
沒幾秒,警示音響起。天啊,我還沒上車呢。

快快二腳撲上門邊,才貼在人牆邊,頓時,電動門關閉,我被夾到了!
當時心裡是有點驚嚇著急的,還好夾到人的門再彈開,勉強狼狽上車。

現在想起,覺得自己像是被抓娃娃機,抓起的「幸運」娃娃。
「爭一時快,為您生命蒙隱患」,但,你要不快一點
請等下一班車,或者,請試試被雙層電動門夾住的體驗。
上午10點,復興西路上,人車都慢走,梧桐樹也悠哉
阿里森 2006-12-06 00:19:39

我也好想去校園啊~
一直有在地圖上看到復旦
可惜此行觀光時間太少,商務行動多~

上海書城讓人眼花花,毫無購書慾望
但,在等待前往蘇州的火車班次,二個小時空檔
發現了一家在二樓拉麵店角落的新華書店

它小小的,像文具雜貨舖似的小
該有的書,倒也還都有些
不知為何,那天感覺特對,看到的書也特上眼
啥書呢?余華的書,抓住我的心了

翻看了許久,就決定買一本長篇小說、一本短篇小說集
都是台灣還沒有出版的
余華在麥田出版的<<兄弟>>,正好是我此行隨身代的書
果然弱水三千,對的一瓢就夠

在去蘇州的火車上,小說家給讀者一個消磨時間的模式
也是幻化時空到那個時代的魔術

小書店萬歲,小說家萬歲!

wry 2006-12-05 20:34:12

大眾的「眾」字,起先我是不認得的,不過多打了幾次D,這個字變的不得不認的了。三個人疊在一起成「眾」,這倒是個比較講究字意的字(比起其他的簡體字來的話,例如泡麵的麵,寫成面,我就不懂其意義了)

上海書店,進去之後,雖然沒有比較特別的感覺,不過他卻是上海這幾年比較大型經營的書店。不知這次阿里森有沒有機會到校園走走。我2002年到過一次復旦,復旦校內的書局,應該就是承襲著以往的味道,有點像是師大的水準書局的感覺。滿滿的都是書,還以考試、專業的書本為主,並且都標著某某大學的出版社。在大陸,似乎比較大型的大學,都會發行自己的書,這倒是個很特別的現象。

我記得那次我結完帳要走的時候,那顧店的老婆婆不知道為何,還特地把我叫回去,硬是在我的書本上蓋上了復旦書店的章。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紀念,或是他們的習慣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