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14:19:07南南西

感嘆萬千

 
(圖片為高中時的塗鴉~~紙張皆已發黃)

 

班上有兩個五年級的孩子,一男一女,

雖然在同一班,

但是成績差距頗大,

這倒是不打緊,

最讓我煩惱的反而是他們學校的老師............

 

常聽孩子們回來時抗議老師不當的發言,或是偏袒某位孩子,

不然就是食言而肥,朝令夕改,

或是教了某一個數學的算法並規定孩子必須要在寫作業時按照規定書寫,

而自己批改時卻忘了,還一邊罵學生上課沒有在聽………..

要不就是讓孩子批改試卷,而錯誤頻頻!!

最令人詬病的是~~~她出一堆作業,

而且是只需要抄的作業,

連動作迅速的涵涵都常常寫得昏天暗地,

到九點多還回不了家……

更遑論成績較差且早就被老師 點痣做記號”, 月二!!

(他有個好聽的名字叫x,但是這個天兵有一次寫字寫到一半不知道恍神晃到哪兒去了,考卷上只留下"月二"這個部分,從此,他就成了月二”………..

 

有一次,

整個教室的人都走光了,

剩下的涵涵月二還在為了一堆該抄的社會而頭大不已,

好不容易寫完了一大段,

正在檢查作業有沒有錯字的我卻被月二的一句話給打斷了,

 

「老師,你不用檢查了啦!!月二揮著手中的鉛筆說

 

南南西一臉茫然的問:「為什麼?

 

月二:「因為我們老師根本不會改呀!!

 

我的眉頭鎖得更緊了:「不改?你怎麼知道?

 

只見月二一臉憤憤不平的回答:「上個禮拜我聽同學講我還不信,結果阿,這個禮拜我在做資源回收的時候,親眼看見老師把一堆我們抄的堂堂棒(社會)丟進去,連改都沒改ㄟ…………

 

話雖如此,

滿腹狐疑的我還是將那天的作業看完了,

但是,

我悄悄的做了一個試驗------

我將涵涵的作業錯字保留,看看是否會被抓出來批改~~(因為她的字體十分端字漂亮,而且那一項作業不列入計分)

沒想到,作業……..沒有發回來,

還是進了資源回收桶……………………….

 

我想,寫作業的目的不管是讓孩子預習或是複習,

都有它一定的功能在,

而老師若是要出作業也就應該認真批改,

將孩子辛辛苦苦犧牲時間和精力所寫的東西直接回收,難道不怕傷了孩子的心?

更何況讓孩子親眼看著你把這些心血丟進資源回收??

雖然我還是要求孩子必須盡責的寫完那一項作業,

而且不能糊塗了事,

並且在他們又對老師的行為有所反彈時適時的要他們先學會檢討自己,要求自己,

然而我的內心卻不免擔心自己這樣的教法會不會讓他們將來遇到上級主管有錯誤時只會默默接受,或只懂獨善其身卻不懂得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權利??

 

能夠在學校教書,能夠和孩子相處,

我想這都是難得的福分,

從孩子身上我們能看見的希望和學到的單純是多麼讓人艷羨的一件事呀??

寫這篇文的同時,

我看著陰霾的天空,

心情怎麼都好不起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