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19:00:04Dear John

為什麼總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

依稀記得只有在學生時代才發生講電話講到耳朵痛的窘境,如今卻也發生在而立之年的我身上,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情形?老實說我還在思考著一個合理的答案。目前只能朝著生活熱情的方向去憶測著…

其實我們要的很簡單,就是找個互相喜歡的人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罷了…

這樣會很困難嗎?很複雜嗎?

真的不容易耶,就是『互相喜歡』從中做梗。別人喜歡你但是未必喜歡對方,反之亦然,每個人都在尋找著互補的圓來完成更圓滿的圓/緣。如果真的互相喜歡卻沒有結果,我目前只有一種解釋,就是彼此的緣份不夠(註一),相遇在不適合的時空或發生了一些騎虎南下的事情無法收回等等…

為什麼總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這句話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看。

1.          因為會失去,所以想挽回

這是最直接的論點,說穿了就是利益關係,因為意識到失去會造成損失所以反悔。我沒有你會不會找到更好的?人大都是聰明的,但往往反被聰明誤,殊不知不放手是無法拿到更甜美的果實地,因此將就將就的嫁了自己、娶了別人,拿到一張薄薄地無法節稅的結婚證書,好像下場也是不圓滿的,畢竟圓已經缺了一角,轉個面還是有缺,騙不了人。反過來難道比較好嗎?其實萬一找不到更好的,還是自己一個人,一個人吃飽全家吃飽,所以最好是彼此經濟獨立以避免面臨無法生存的窘境。

2.          失去熱情與不知足/不滿足

現代離婚率每三對有一對離婚,為什麼?這樣為什麼要結婚?因為家人催促、羨慕朋友?這樣實在很吊詭,彷彿在趕流行養101忠狗似的,熱潮一過就棄養…只有一種感覺,兒戲。

l          了解自己、愛自己

我們都不了解自己,偶像說什麼就做什麼,從沒有問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學習和自己說說話,應該列入每天的課題,如果可以做到心不隨意轉那真的要拍拍手,高手一枚。

l          學習古代人

學習不被物慾控制的現代人…必須承認這點很難,但是就是因為人心不滿足導致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因而一再的失望導致毀滅的後果。其實真的沒那麼嚴重,但往往一顆綠豆造成一對愛侶的分離…人真的要學習放下,現代人生活真的有很多不快樂,日積月累之下就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l          慈濟四神湯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這是慈濟四神湯。不知道怎麼做?就常常在口中唸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句話?裝久了就像了,也就是說唸的時候想一想,久了就知道怎麼做了…尤其是爭執的時候,想一想這幾個字,心情自然豁達許多。

為什麼寫這些,因為經歷一些事情之後我變得喜歡寫文章分享心情與記錄當下,也許日後回過頭檢視會莞爾一笑,原來自己曾經是這麼天真…

註一,概念出自於書籍,我是女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