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9 22:48:26腳架是攝影的好朋友

佐賀的超級阿嬤

"我的媽媽在廣島工作"
"我獨自跟著阿媽生活"
"阿媽就像我另一個媽媽一樣"
"所以我好像有兩個媽媽"

男主角昭廣念著他的作文
平鋪直敘
平凡到不行的一篇小學生文章
但我卻有點紅了眼框

小學二年級的暑假
我也跟昭廣一樣
到了外婆家
跟一般小學生不一樣
我不是去外婆家玩
而是去...."躲債"

那天好像有颱風要來的樣子
風很大
雨則是一陣一鎮的

家裡的大門從放暑假以來
好像再也沒有開過
鐵門是拉下來的
大門口的玻璃有一道裂痕
我忘了是我貪玩不小心弄破的
還是跟妹妹的三輪車一樣
是被那群叔叔砸壞的
抑或是
他們砸妹妹的三輪車的時候
弄破了玻璃

那一年暑假
爸爸的工廠出了一點狀況
應該要交的貨
沒有如期交出
資金周轉不靈
於是工廠倒閉了

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來到家理大吼大叫
放暑假之後
家裡的大門就開始深鎖
進出都是從後門

那天
姑丈也是從後門進來
天很黑
不是是因為颱風要來的關係
還是姑丈真的很晚才到我家

匆匆忙忙的上了車
妹妹跟我還以為要到哪裡玩
沒多久
就到了外婆家

到了的時候
外婆已經睡了
迎接我們的是外公

隔天一早
我尿床了
推醒我的是外婆板著的臉孔

"颱風天耶"
"棉被怎麼晾乾"

不知所措
我只好抿著嘴不發一語
妹妹則童言童語的說

"羞羞臉..."

外公不知從哪弄來的一堆漫畫書
每天看著漫畫
但是傍晚還是會到路口看看姑丈的車有沒有出現

那年暑假結束
留下的是一個字也沒寫的暑假作業
跟爸爸的一屁股債


我外婆.......
沒有像昭廣的外婆一樣樂天
但跟韓國電影"有你真好"一樣
女兒有了困難
媽媽永遠都是托付小孩的最佳人選

其實我沒那麼感性的
但是看完電影竟然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