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13:23:00

赤壁賦

  五專部這幾個禮拜都在上《赤壁賦》。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在照本宣科講解完這四句對偶採用「錯綜」句型後,緊接著說明文意。於是我反問臺下的學生:「這世上,什麼東西是最真實的?」

  十七歲的少年囁嚅地回答:「愛情。」

  班上同學的笑聲炸了開來,嘲弄著初識情滋味的少年。

  我也忍不住笑了,畢竟是這年紀啊!但隨即便正色回應同學的回答:

  「不只是愛情喲!自己內心的情感和悸動都是這世上最真實的,也是我們唯一能擁有的東西--」


  在情感的世界裡,我一直都是個幸運兒。

  我這一生,心只曾為一個人悸動過,很幸運地這人也選擇了我。我幸運地順利和他共組了家庭,還幸運地為他生下了一對兒女,滿足了他想湊齊一本書名的夢想。

  不過這一切在我的規劃中本來是不會發生的。

  也許是太耽溺在虛幻的書本故事裡,從前的我對於周遭的人事物總是冷漠以對。所以在比這些學生還更年少的時候我就安排好自己的人生了:

  「先找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穩定工作,等賺夠了錢就退休。還走得動就四處走走看看,不然就把自己送進一家養老院裡養老。」

  我甚至還認真比較過幾家知名的養老院,很理智地決定自己:「得住在都市的養老院裡」。像我這種家事白痴,離了便利商店怎麼能活得下去!?

  然後我遇到了先生。

  初時只知道是個「極好的男人」而已,並不曾想過有任何發展。

  心動了卻是事實。

  就像清風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我知道自己必然心動了,我像是迷醉在自然美景一般沈醉在這股悸動裡。

  儘管我並不抗拒這種心動的感覺,但「物各有主」;在我規劃的人生中,並沒有特地為他留下的空位--畢竟黃山再美,也沒人想要搬回自家後院啊!

  然而在時光之流的沖刷下,憑虛御風的兩艘心舟終究還是靠了岸。我們攜手結廬,決定了共度餘生的未來。

  心動是事實,能否相守則是運氣。

  在這個「物各有主」的世界裡,我們唯一能確定是自己真正擁有的,也只有那股發自內心的悸動與情感而已。

  我至今仍記得自己那天怦然心動的感覺,記得自己思及先生時每次都不自覺嘴角上揚的溫柔,記得終於確定彼此心意相屬時滿溢心胸的喜悅。這些情感都是我所擁有的珍寶。

  但就像是遊記得整理貼文才能記憶一般,這些情感也要時時拂塵回味再三才能保鮮。於是每當我被生活折磨得失去了耐性與溫柔時,這些珍寶立會浮上心頭提醒自己,讓劍拔弩張的傷人想法轉瞬間化為繞指柔的憐惜情意。

  這是我所擁有的真實,怎麼可以讓一時的不順遂給否定了呢?

  結褵至今,連才上小一的公主偶而都會嘲笑我們:「就像新婚夫妻一樣」,就是因為這個心動、這份情意,在渾沌的生活中猶如極星般指引著因心浮氣躁而迷航的自己。而且一旦打開了心窗,自然就更能注意到先生的細緻體貼,讓每一個小小的感動都因之放大了情意的能量。

  只要抹去了浮雲,自會看到滿天的星光。情感就像是不斷添加食材熬煮的底湯,只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愈見甘腴甜美。

  能擁有一副會心動,會感受的靈魂,真真是造物者給予人們的最大財富啊!

  「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食。」

  我萬分感動地向學生說明蘇軾的話何以能讓「客喜而笑」的緣由,想讓他們了解「知心」比「佔有」更加珍貴的道理。但是無情的鐘聲一響起,十七歲的少男少女們手腳早不安份地掛在意中人身上宣誓著主權,卻又慣然地把真心情意都包藏在嘻笑虛飾的言語中。

  畢竟,這是個虛擬的世代,只有物質的接觸才能讓這群虛擬世代的孩子得到擁有的實感;至於內心裡真實的自我恐怕就連他們自己也不曾理解過。也許就只能等待msn上出現暱名留言時,他們的真情才會在不經意間被自動流洩出來吧!?

 

 

                                 --寫於殿下周晬前夕

  

 

 

 

上一篇:江山易改……

下一篇:十年

彩蝶天使 2009-05-22 05:11:00

不是故意啦

彩蝶天使 2009-05-20 20:02:00

嘿~~~
您可別客氣ㄌ
妳可是被大家公認的才女呢
刀生鏽ㄌ還得了
看看妳ㄉ文來提升一下自個兒ㄉ文學素質
ㄅ然都快忘光中文用字遣詞的優美ㄌ

版主回應
幹嘛故意用注音文啊!-- 2009-05-21 11:58:00
彩蝶天使 2009-05-19 15:49:00

我看得好感動
都快飆淚ㄌ..

版主回應
能讓你飆淚啊--
這麼說來我的寶刀好像還沒鏽成廢鐵嘛!
2009-05-19 22: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