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10:04:00

靈魂之窗

  一週前公主在新浪小遊戲上找了個「發洩遊戲(打人出氣的遊戲)」來玩,當我看到時氣得幾乎暈死了過去,因此罰她禁止上網兩個禮拜。本來我只是氣她明知道打人是不該做的事還是做了(就算是虛擬的也一樣可惡),不過前天學校卻又發了一張通知單,這下子禁令只怕要無限期延長了!

  我收到的通知單其實就是視力檢查表,公主被判定是「視力不良」,還附了一張複檢表得在時限內繳回。當然囉!我是一定得帶公主去眼科掛號做詳細的檢查才行,不過當時我心裡其實並不太擔心,因為一年前在幼稚園時,公主也被判定是視力不佳,後來去眼科複檢後證實是虛驚一場,誰叫公主那還是第一次進行視力檢查呢!?根本不懂那張表是幹啥用的。依她懶散的個性來推論,這次八成也是忘了怎麼比手勢了吧!?

  然而精密檢查結束後,醫生卻告訴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沒錯!公主是又忘了怎麼比手勢沒錯,但是視力也是真的出了問題:公主不但近視100度了,而且還有散光!!!

(一年多前)

  這可真讓我慌了手腳了!

  其實公主是不可能戴眼鏡的!先生家的家族遺傳,女性的左耳都少一根骨頭,因此特別地軟(她的堂姐也是),所以公主平日連口罩都戴不住呢!要撐住有重量的眼鏡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像上圖的玩具眼鏡,還是因為尺寸較小,等於是「夾」上去而不是「架」上去,才能偶而玩玩。可是現在公主的視力卻出了問題!近視尚淺或許還能不管它,但是散光卻一定得矯正!這下子不配眼鏡恐怕不行了!

  醫生看我為難的模樣,詢問了詳情,也發愁了起來,最後建議先回家連續點上三個禮拜的散瞳劑,再做一次精密檢查,看看是不是消失,如果症狀消失了,那就確定是假性近視,今後只要少看電腦電視就可以;萬一度數還在:「那就得戴角膜塑形片才能矯正了!」 

  我討厭讓公主戴隱形眼鏡,因為手愛亂摸亂揉的公主很可能會感染;但更不希望讓公主戴眼鏡,因為她也架不住眼鏡!而且台灣的眼鏡行也真的是太沒專業了!像我的嚴重老花眼,經過眼科醫師診斷,就是長期戴深度的眼鏡,造成眼球曲度「適應」了度數深的鏡片,但是實際上眼睛的度數沒那麼大,所以「看近才要拿下來」造成的「假性老花眼」!難怪我每次去眼鏡行配鏡,他們都會「好心」地勸我要「少配個50度」!原來他們早就知道,真正驗光配鏡時得連點三次散瞳劑,再休息至少一個小時後才能測出真正的度數,標榜10分鐘測度完成的眼鏡行根本只能測到「假性近視」的度數而已!

  看著公主明亮的大眼晴,可能即將被厚重的鏡片所湮沒,就忍不住深深後悔起假日當她在電腦遊戲上留連太久時沒有及時喝阻,更害怕是不是當初她弄傷眼睛的後遺症:

(恐怖的回憶)

  無論如何,這幾天我已經決定不准讓她靠近電腦一步了!但我私心裡卻也知道這個禁令只怕是形同虛設!因為先生和我幾乎天天都得在電腦上完成教案、考題、論文……甚至是部落格貼文!而小孩子哪有不有樣學樣的呢!?

  思來想去,大概只有趁著假日讓公主多接近接近大自然一法了!先生反正都得準備教材,沒空陪我們母子,但是我還是可以自己帶著她四處走走,這麼一來,至少可以延後公主真的得戴眼鏡的日子來到。而且如果真的得配鏡的話,我也一定會去大醫院的配鏡部,耐心地花上半天陪她配戴最適合的真正度數,絕對絕對不能讓她的眼睛也步上我早衰的後塵啊!

 

 

 

 

 


 

上一篇:公主受傷

下一篇:公主變髮

小獸獸 2009-04-03 09:15:00

不知學姐有沒有給公主或殿下吃魚肝油,
我們爸爸很重視我們的眼睛,
從小就給我們吃魚肝油,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
我們一直都沒有近視ㄝ,
現在我姪子我爸也是如法炮製喔!
不然,
現在小孩子接觸電視電腦的時間真的太長了!!!

版主回應
這個方法或許值得一試,謝了! 2009-04-03 09:19:00
小丸子 2009-04-02 11:08:00

我家伶伶也是一樣已經在眼科門診追蹤了一年了ㄟ~
一直點散瞳劑~
在家限制她看電視、打電動還有點小成效,
但是只要她一有機會去到我婆家就破功了。
因為我婆家的那些宅男都是用電動、電視、WII來伺候伶伶~~
看來小朋友的視力問題真的是每個家長頭痛的大問題!

版主回應
說到wii,先生想買給公主當兒童節禮物,好讓她袁離電上遊戲。你建議該買哪些基本配備?還有,遊戲片可以分享嗎?還是有解碼的問題? 2009-04-03 09:23:00
漣漪 2009-04-02 09:31:00

先別太緊張 或許也是假性近視
之前我家哥哥也驗出近視75度
點了一個月藥水後有所改善了...

我倒是第一次聽過耳朵少一根軟骨的
真的沒法撐住眼鏡啊???

電視跟電腦對忙碌的父母親來說真的是很好的保母
可是相對的後遺症真的很多
常常為了限制兒子看電視與玩電腦的時間
搞得母子之間關係緊張~~

版主回應
公主雖然不至於上癮,但是玩電腦畢竟不好。

她的耳朵一出生就少了一根骨頭,早就叫她要小心保護眼睛了,可惜她當耳邊風,忙碌的兩人一忙起來也由著她去,才會造成今天的情形的,都是我們的錯啊!
2009-04-03 09: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