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00:29:00

遺傳3

  這幅畫是年初時公主所描繪的「外婆」。畫裡的「外婆」和藹可親,捲捲的短髮和母親遺照也有幾分神似,但是現實中公主從未來得及見她一面,更別說是她的微笑了!事實上,就連我也沒見過她曾開心地微笑過,母親是那麼嚴肅的人,甚至不曾讚美過我!雖然當初我因研究所考試失志時是她用掃帚打我出門去應考,但是後來錄取、左鄰右舍前來恭賀時,她卻只有一句:「豬不肥去肥到狗」,完全不見歡色。小時候我幾度都懷疑過自己不是親生的孩子,懷疑她並不愛我。

  不過,也許是她的驟逝、也許是對她的愧疚,我對她的懷念卻從來不曾隨著時光而淡去。這份憂思大概也感染了公主,前些日子她看這畫褪色了,堅持從牆上取下又仔細用筆描過一遍;隔天路過青年路的城隍廟,公主硬是讓我停車,說她打算向廟內默禱:「外婆!我畫了一幅畫要送給你哦!」

  而隨著年歲的增長,不論外表還是性格,我似乎都在無形中複製著母親。

  看過部落格中貼文的人,大概很難不對先生溺愛公主的程度感到瞠目結舌吧!對此我除了吃味之外,更多的是一份憂心忡忡,怕公主被寵壞了!所以當大家在讚美公主時,我總是會「適時」提醒公主還有許多待改進的缺點。

  昨天公主一邊在畫畫,一邊母女閒聊。在她自誇時,我慣例口快便澆她一頭冷水,這時公主把筆放了下來,很嚴肅地看著我重複問了兩次:

  「為什麼媽媽都一直說我壞話?」

  認真的表情和不容我逃避的直截語氣,忽然讓我陷入回憶中。

  那應該是聯考因粗心失利的那年夏天吧!漫漫夏日母女相對,忘了為什麼事起了爭執,拉扯間事情就這麼發生了--我整個人跌進玻璃打造的藥櫃中!

  玻璃應聲粉碎,我則奇蹟似地只有輕微割傷。

  事後母親一面掃著地上的碎玻璃,一面還不住地叨唸著我,然而我卻絲毫沒有從前的委屈感--因為就在跌入玻璃櫃的那一瞬間,我確確實實看到母親驚惶自責的表情--

  原來母親果然還是愛我的!

  那之後母女便不曾再有過像這麼巨大的衝突了。

  可是那年我快滿十八了,公主現在才剛滿五歲兩個月。

  她會了解我不慈善的言語背後其實是有愛的嗎?

  我思考了很久,決定不管她是否能懂,都要告訴她我這麼做是因為我是愛她的!

  「因為媽媽覺得你是世上最可愛最聰明的小女孩了!可是別人也都這麼說對不對?媽媽怕你覺得自己最可愛最聰明,以後會太驕傲--」

  「什麼叫驕傲--

  「就是不想變得更好了--這樣就不會進步,反而變成最笨最不乖的小女孩怎麼辦?」

  我一口氣說完自己想說的話,然後提心吊膽地等著公主陛下對我這番說辭的宣判。

 

  只見公主歪著頭想了會,然後對我說:

  「可是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啊?」

  「什麼感覺?」

  「不想變好的這種感覺!」

  公主說完後,也許是因為得到想要的答案了,又逕自埋首作畫。反而是我震驚得一時回不了神--

 

  是我太過杞人憂天了嗎?

  我茫然地想起那段深深質疑自己不被母親所愛的忿恨心情--

  我是不是正在步入母親的後塵呢?

漣漪 2007-11-12 08:42:00

每一個父母都用自己認為對小孩最好的教育方式在對待她
你跟學長表現的方式不同 但出發點都是一樣為了公主好
我們在父母20-30年的耳濡目染下 其實很多生活方式或行為模式都有些許的雷同
不過只要還知道自己的方式也許不是很好
在傷害造成前都還來得及改的啊

版主回應
雖然也知道長此以往不太好,可是只要看到先生一味寵哄而公主完全不領情的任性模樣,就忍不住又雞婆扮起黑臉了。 2007-11-12 09:38:00
兩個雙子座寶貝的媽 2007-11-09 22:36:00

嗯,的確有點害怕妳步入母親後塵,她也許只是不希望妳太驕傲,才不曾讚美妳,不過語氣的確冷漠了一點~  其實妳也真難為,先生太溺愛公主,妳也是必須踩踩煞車~

版主回應
說來說去,那個只會討好女兒的人也要負起責任啦--老是叫我當壞人! 2007-11-09 23:48:00
小獸獸 2007-11-09 01:54:00

愛有很多形式,
學長對公主的溺愛,
你對公主的愛之深責之切,
不論如何,
你們都極盡所能地付出,
公主真的是很幸福的...........因為有你們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安慰,可是今早公主還在抱怨:「<font color=#c00000>媽媽對我很不好!我不喜歡媽媽</font>!」
想到就心酸啊!
2007-11-09 10: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