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23:52:00

憶慈母

        今天公主早早七點便入睡了,所以先生放心地和國中同學聚會,家裡只有我一人看著沈沈入睡的女兒。然而八點多她彷彿是作惡夢,大哭了起來,我只好把她抱在懷裡哄著、鬧了大半個時辰才能放下。

        這種時刻總是讓我容易胡思亂想。其實清晨看見隔壁學妹家已做好告別式的準備時,心情已經有幾分低落;黃昏接公主回家時愕然發現喪棚都已拆除,心裡那股複雜的情緒更幾乎要爆發了開來。

        結婚後我和娘家幾乎完全不連絡,只有逢年過節才意思一下回去送禮。當初出嫁時為了父親堅持把同居阿姨掛名在喜帖上,父女幾乎鬧翻了,事後我回娘家時,本來就不友善的阿姨更是每次都白眼相待,自然就更不想回家。若不是婚後先生寵我,呵護備至,我幾乎完全喪失了自己生存的空間。

        可是每次看到喪事,我都會心痛地想起中年驟逝、未曾享福的母親;哄著公主時,也總是會想起若是母親還在,會有多寵愛這個外孫女;尤其一說起小孩托褓姆帶,不知情的人總會問起母親,更是次次都撕裂我好不容易才平復的喪母之痛。

        我對幼年時期幾乎完全沒有記憶,懂事的日子便是每天在學校和補習班中來回,家充其量只是睡覺的地方;那時代的母親又總是一個嚴厲的教育家,印象中甚至沒有母女肢體接觸的印象。直到大學的最後一年,為了考研究所,不再持續小學的教職, 一時間白天的日子都空了出來,家中就母女倆人。陪著她看連續劇、聽廣播,閒話家常,才漸漸覺得親近了些。進研究所後忙於課業,本來想說日後有的是時間再彌補她的,沒料到她忽然在毫無預警下過世,更在過世之後,我才知道父親一直當著她面偷腥、為這些桃色糾紛傾家蕩產……而這些苦為了我們她都隱忍了下來。一想起那一年,毫不知情的我在幾次談話中尖銳地批判著她悲觀的宿命論,盛讚父親是個「專情的男人」,暗諷她「不知惜福」,那時她欲言又止的嘆氣聲成了我一輩子的懊悔。母親過世後,父親閃電甩了情婦又跟這阿姨一起,還強制我們這些成年子女要像三歲孩童一樣對這個阿姨產生「孺慕之情」,怎麼可能辦得到呢?次次的衝突使那一年的相處成為更鮮明刺痛的回憶,我完全不能待在那個沒有母親影子的家裡,雖然身為長女,我仍選擇逃了出來,寄宿在學校宿舍中……

        生公主時,因為胎位不正要剖腹,我害怕得預立遺囑,不是為了別的,而是求先生:「若有意外,母女都不要救。」,就是捨不得她受到我這種煎熬。幸好上天眷顧,我還能這樣抱她、寵她、故意氣哭她。但是像這樣的日子,想起她再也不會有可以給她「一塊糕」的外婆,摟著她的手就不禁加重了幾分,淚水也不禁落了下來。

        淚眼迷濛中,我想今夜又會是個無眠的夜晚了。

上一篇:台語教學

下一篇:白熱化的戰爭

小獸獸 2007-02-10 22:15:00

昨天打了通電話給世禎,
才得知他父親已往生、且剛出殯,
很多回憶因這樣悲傷的情緒再度勾起,
看了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那時你喜帖上的女人所帶給你的種種傷害,
不過,
還好這些都過去的,
此刻,
我相信公主感受到的溫暖雙手,
會因為有天上的外婆祝福而更溫暖........

版主回應
是啊!我也相信天上的母親會保佑著她,但有時又衷心希望她已經投胎到更美好的一世中了。 2007-02-11 00:37:00
漣漪 2007-02-09 09:48:00

突然覺得透過部落格才慢慢了解學姊你耶!
上述這些事我真的大部分都不知道
上天給你關了一扇門,必會替你開啟另一扇窗〈這句話是這樣說的吧?〉
雖然你沒能好好享受母愛,卻有祥學長的呵護與滋潤
好好珍惜身邊的幸福吧!

版主回應
是呀!幸好還有他!雖然失去了一個家,我還能有親手建立另一個幸福的家的機會。 2007-02-09 1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