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ogger"> 辭職創業前,請記住的十大要點@煌琦築夢園 ~"~ >"< Blogger - PChome Online 個人新聞台
2006-06-07 17:01:54好攝客-------小煌

辭職創業前,請記住的十大要點

既然任何時候都能逃跑,又何必急著現在逃呢?

不喜歡你現在的工作並不能成為辭職創業的理由。可能這聽起來算得上一個理由,卻不是一個足夠有力的理由。它缺乏一種強大的使命感。雖然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創業者,創業精神卻不是人人都具備的。

有一句老話說:「勝利者永遠不會逃跑,逃跑者永遠不會勝利。」我個人不同意這句話,它未免有些武斷。在我的經驗中,勝利者也應該知道何時逃跑。有時,在生活中,你得懂得止步。如果你發現自己走進了死胡同或是誤入歧途,最好能勇敢地承認。

在我看來,真正的逃跑者是僅僅因為一件事遇到了困難就逃走的人。我在生活中也多次扮演過逃跑者的角色。我曾經逃過減肥專案、逃過健身課,我也曾從女友身邊逃開,從生意、寫作和學習等事情中逃開。每一年我都會把一些事情推到「明年」,以此為藉口逃開。所以,我知道什麼是逃跑,我是一個逃跑者。

在我身無分文或是欠了一大筆錢時,逃跑是最容易的事;在債主來要債時,逃跑是最容易的事;在稅務局催繳稅款時,逃跑是最容易的事;在專案失敗或是合夥人離去時,逃跑也是最容易的事。每當我遇到困難,逃跑的念頭就如影隨形地跟著我、等待著我。

對我來說,成為一名創業者是一個旅程,一段我還在走著的旅程。我相信我得不斷地學習新的東西。我喜歡經商,也喜歡解決商業問題。有不少次我為了遏制長期虧損而不得不關掉一家公司,掉轉方向重新開始,但從我創業的整個旅程來看,我從未在這個旅程中逃跑過──至少到現在為止是這樣。

「既然任何時候都能逃跑,又何必急著現在逃呢?」在那些艱難的時刻,我能為自己找到太多逃跑的理由。然而,每當我掛上電話,看到幸運糖裡的那句話時,我就告訴自己:「我很想逃跑,不過今天還是算了,明天吧。」幸好,那個明天一直沒有到來。

辭職創業前,請記住十大要點

1.檢查一下你的態度。態度決定一切。我們不提倡為賺錢而當創業者。想賺錢還有容易得多的方法。如果你不喜歡經商和其中將要面臨的挑戰,那麼創業就並不適合你。

2.在B-I三角的五個層次上獲取盡可能多的經驗。不要為錢而接受一項工作,而應該看重它能帶給你的經驗。比如說,如果你想獲得一些關於商業系統如何運行的經驗,就在麥當勞找一個兼職工作吧。

3.永遠記住「銷售=收入」。所有創業者都得擅長銷售。如果你不精於此道,最好在辭職前盡可能多地獲取這方面的經驗。我曾聽唐納‧川普說:「有些人是天生的銷售員。其他人只能靠學習。」我並不是一個天生的銷售員,而是經過了艱苦的訓練才具備了今天這樣的能力。

4.要保持樂觀,也要面對現實。要注意「面對現實」和「悲觀」之間的區別。我知道有人明明能做成的事也說做不成,也有人腦子裡記住的全是些負面的新聞報導。消極的人,或悲觀的人,與能夠面對現實的人絕不相同。

5.你是怎麼花錢的?一名創業者需要知道如何花錢並且賺回更多的錢。這並不意味著要變得一毛不拔,而是說要懂得何時花錢、花在什麼上面、該花多少。

6.建立一家企業作為練習。沒人能在沒有自行車的情況下學會騎車。就快點開始行動吧,不要沒完沒了地計劃了。就像我說的:「保留你的全職工作,再開辦一個業餘時間可以經營的生意。」

7.願意求助。富爸爸經常說:「是傲慢造成了無知。」如果你在某些事情上不清楚,就去問一問懂的人。當然,也別做一個討人厭的傢伙,事事都找人幫忙。在求助和依賴之間是有一條界線的。

8.找到導師。富爸爸是我的導師。我還有許多其他的導師,比如愛迪生、福特和蓋茲,他們也可以成為你最好的導師。一名創業者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建立起強大的企業文化。

9.進入一個創業者的圈子。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每一個我曾生活過的城市中,都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創業者團體或協會。我建立你去參加一些這樣的聚會,找出一個適合你的機構。這樣,你就能讓自己身邊出現很多的志同道合者,他們在那裡尋求幫助,也樂於助人。

10.踏踏實實地走過創業歷程。我建議你拿B-I三角做基礎,好好地研究它、弄懂它。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你這樣做了,回報會是豐厚的。就像富爸爸說過的:「創業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工作或職業。」所以,要踏踏實實地走過這個過程,而且要記住,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美好的未來也在向你招手。

(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新出版之《富爸爸辭職創業》/羅勃特.T.清崎著)

上一篇:在職場不做徒勞無功的事

下一篇: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