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15:54:57Yoshimi

醫者

最近被自己爸爸打到腦部重傷的邱小妹事件,
在媒體的大幅渲染報導下,鬧得滿城風雨,
下台的下台、道歉的道歉、被罵的被罵、說謊的說謊.....

小老百姓我只有幾個小小的意見:

1.第一該死的就是那個爸爸,那像這種不健全的家庭與不健全人格的父母,又該怎麼懲治他們?

2.因為媒體的渲染,所以邱小妹得到了更豐富的醫療資源,醫師們playing god,硬要把她的生命留下來,但是在這種腦部重傷的情況下,很有可能硬是留下了一個植物人,靈魂與神智早就飛到九霄雲外去了,可是他們會放棄嗎?不會也不敢。免得下次被罵的就是自己。(關於這種情況,不幸我家有過類似經驗,所以略知一二,當初張雨生車禍的情況也類似這樣。)

3.現在的醫生真的是因為想懸壺濟世,有偉大志向而攻讀醫科的,其實比例並不高,等到醫學生變成小醫師,見識到醫界的門戶之見有多嚴重、派系傾軋有多黑暗、偉大醫師有多難伺候之後,還能力保自己是醫界清流而不被逐出大型醫療體系的,就更少了。

4.仁愛醫院的狀況我不清楚,所以沒有資格評論別人。世事往往會有多個面,如果媒體報導什麼我就全盤照收什麼,那連我自己都會看不起我自己。

我以前不小心勉強也算在醫界工作過,大醫師的嘴臉與行徑我不是沒看過,小醫師有多命苦我也略略了解一些,時代在變,很多原則或許不該變,但所有事情都必須從多角度來看,保持客觀去思考並檢討,在這個媒體過份渲染的技巧高張的年代,希望大家都能維持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