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4 10:10:06Delphine

攔車造訪普羅旺斯山城Gorde

前陣子在巴黎的購物、豔遇等等就不再多提,因為只要長的人樣的東方女子都容易遇到且我也不敢再提起我的敗家經驗(我一遇巴黎大打折~控制不住買了不少~)

今天計畫來個普羅旺斯山城之旅~便搭上一早七點多的巴士到二小時車程遠的小城APT小城精緻熱鬧,但不到一上午便將這古典悠閒的小城逛完,在公園裡吃著帶來的火腿三明治,享受午間公園小池流水、蟬鳴鳥叫~想想真是舒服暢快,在台灣人擠人、錢滾錢的日子,幾乎是不可能有這樣的自在!

小城既逛完,想去夢寐已久的山城Gorde但苦於沒直達車可到,只好搭車先到附近一站Coustellet想想辦法。沒想到,一到Coustellet差點沒嚇到~這連個城鎮都算不上只是普羅旺斯鄉下當地交通往來的路口而已,既找不到旅遊局(法國幾乎每個市鎮都有完善旅遊局提供旅遊資訊)也找不到市鎮行政機構,頭頂大太陽,氣溫三十四度~感覺就像來到荒涼美國大西部小鎮~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再看看時刻表,能去Gorde的唯一一班車已經開走(鄉下地方公車班次真的很少一天只二班~)我想,既來之則安之,便在路邊陰涼處坐下,拿出班車時刻表背面空白處,便開始寫上Gorde字樣,打算學學電影中攔車上路啦~中國人愛面子~很少人如此做,但在絕處這便是變通方法!在美國這是很普遍的搭便車文化,一般法國人比較冷淡,少給人搭便車,我也想的試試是碰碰運氣,知道雖難,但若不這麼做難道要在太陽底下烤死嗎? 於是站在路口,等經過的車子停紅綠燈時秀出牌子在使眼色請他們幫幫忙...

沒想到~沒路過幾台車,就一位中年婦女(亞洲人)停下,告訴我她並不去Gorde
但順路可以載一小段,高興上了車,跟她聊起,知道她來自泰國~雖只短短十分鐘車程但還是很感謝她這一小段!望山上看去~居然遠遠看見白石頭建築的山城興奮的很,不過還有起碼十公里路程~只好在找下一個路口~再次舉牌攔車~

七八輛車過去~一直沒有人停下,只有些司機無奈對我搖搖頭~不順路
隨後一輛白色小車停下,一位中年男子停下,親切招呼上車,說他就在Gorde工作
便搭上他車~聊起來後知道他也愛旅遊,並常跟老婆、女兒一起到世界各地旅行,是個好爸爸的樣子!他還耐心介紹山城有哪些景點,提醒我可以去哪諮詢~so nice

終於到達Gorde真極為典型的山中小城~由白色岩石一塊塊砌成的房屋聚落城堡~在任何介紹普羅旺斯的書籍中一定會見到此城的美景!夢想已久~我終於來到!真是個可愛又古老的白色天堂~石板街道、碉堡、建築、地窖、教堂~與各石地窖中的攝影、繪畫展覽~真是愛極這亮眼又極度普羅旺斯的小城!各店家賣著一捆一捆的紫色燻衣草,街上滿溢濃濃燻衣草香,人們在咖啡座上享受冰涼啤酒或咖啡~麻雀在枝枒間跳鬧蟬鳴此起彼落,往來觀光客手裡拿著冰淇淋消消暑~
再從山城往遠處眺望~美麗的山谷跟平原盡收眼底~真是捨不得離開這樣美的一個
小城~很想留下拍下此城在夕陽餘暉下昏黃美麗的景致,但黃昏要等到九點~
時間有限~只好留待下次造訪~

因為Gorde到別城唯一班車要到六點才多有~根本趕不上四點多從APT回Aix我家的巴士只好再次展開攔車計畫~寫上Coustellet~希望有人幫忙~但等了三十多台車過去~一直沒有人停車願意幫忙~心中很是失望~想或許Coustellet太小~說不定寫上Apt會有人順路呢~念頭一起正在寫新牌子APT時~就一位老先生停了車~真是太感動~因為離Coustellet到Apt的公車發經過只剩十多分鐘~剛好夠時間趕回去~

老先生的太太生病住在馬賽醫院裡~他操著濃重的法國南部口音~有些字要花些時間才懂,聽他講起女兒在哪工作生活點滴~一下子我們又回到小聚落Cousetellet 百般感謝後,趕緊去找公車搭車處(這荒涼到沒有巴士站牌)問到地點後,趕去~問附近店家,卻說已錯過班車,無奈之下~再舉起剛剛寫好的Apt牌子~打算再來攔車~十分鐘過去~在沒攔到車之前~巴士居然出現了!這真是落魄中的完美!
一整天充滿意外與驚喜~第一次攔車、臨時意外地造訪計畫外的Gorde,豔陽下的流浪,最後順利搭上回Aix的巴士~順利抵家~

在巴黎住青年旅館時,認識很多從台灣到歐洲自助旅行的朋友,大家分享經驗及心得,旅行中的樂趣就在此!不斷的意外及驚喜~不同的人見到不同的人情冷暖~我想~今天真的十足在歐洲流浪的感覺~我終於體驗兒時的夢想~在國外流浪!
以前或許習慣配套的旅遊行程~但來到法國後這樣一個個城鎮的闖蕩,行前功課、準備行程計畫資料及裝備、食物~發現自助旅行有著更大的樂趣!大家伙~豔陽夏天~一起旅遊去吧!

下週五(07/30)我又要出發去義大利囉~這是我第二次去義大利囉~至今義大利還是我最嚮往的國家!這次在義大利待五天,停留在Reggio Emilia這城市,有個法國朋友正在那實習可借住,再到米蘭跟佛羅倫斯~這次義大利光火車票已經花了八千台票,經濟因素~我的羅馬假期跟豔陽西西里島~只好等下一次囉~
美麗義大利~我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