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04:08:12圍牆上的貓

三頭馬車

標題:三頭馬車
作者:館長貓
時間:2004-01-29 04:46:40

此刻我被生活種種層層疊疊的包裹了起來,卻還是抵抗不了夜寒而不住發抖。

棉襖加了,披肩搭了,蠟燭點了,菸燒著了,電話響了,問候來了,卻沒有任何一個點能支持我,平穩的坐在這裡,只想讓自己腦袋空空,便上這來丟垃圾了。

首先是工作,已是蠟燭兩頭燒的我,卻在今夜知曉其中一端的燃燒將不會產生光與熱,僅僅是耗盡,唯一能得到的,便是燃燒過的痕跡。希望這痕跡到時還能清晰見證,給必須的人注視。而一端,仍舊平緩的燃著,黯稀的光熱映照金錢折射是唯一刺激我必須起床的動力,但至少知道此端熄滅與否取決在我,稍感欣慰。

再來是家庭,咱家兩個寶貝少爺去年都闖了不少禍,如今都看到了殘局。大一上學期被二一,是我這姊姊怎麼都沒膽量去嘗試的,他們都替我成就了。還好一個是雙二一制,至少有個補救機會,一個卻遲遲不肯報上成績,問了也只會耍拖延戰術,一心一意只想換新機車,這又牽扯到錢,更討厭的是要牽扯到我的名字,為了保全另一個,卻又讓他逮著了機會迫使我們刻不容緩替他辦手續,看樣子成績是凶多吉少了,新車卻即將到手。老媽語重心長的夜半敲門聲,真是我心裡最深的恐懼,因為我知道開了門,我便要成另一個媽,要用媽媽的心態來看顧我的弟弟,要用媽媽的心態來體諒我的母親,還得用人妻的心態來承受父親被數落的不是,噢~什麼鬼啊?我沒嫁人也沒生過孩子,只因為我是姊姊,我是老大,我是一個25歲的女子,便要如此面面俱到於家人之間。天使說過第一眼看到我就像兩個孩子的媽,我想這話是真真不錯的。誰又願意來體諒我,我也只是個孩子,一個比任何人都不願意長大的孩子,只是他們以為我夠大了,"夠"並不代表"是"。

再來是天使,沒想到這麼快我便在他面前顯露出自我防衛的模樣---淚眼汪汪屈膝抱胸憤世嫉俗。其實我本意是想跟他打聲招呼,告訴他我在這裡,沒有跑遠,但也走不出來,卻弄巧成拙了。這意外,逼出了自己最隱密的痛楚,那些我了然於胸卻不願正視的傷痛。沒錯!是我把自己囚禁於此,你給我翅膀也不願飛,你勇敢的拉著我手也不願跟你走。套上了自己訂製的枷鎖(家所),還能理直氣壯的嗆他:「為什麼是我?滿街都是想飛的女孩,你偏偏要找上一個最鈍最胖後頭還拖著一卡車陰霾責任包袱的我,這很有挑戰性嗎?你覺得很刺激嗎?」你不要我將你與任何人比較,我懂,這種傷人的手段,不該殘忍的加諸於你,但卻因此更加的使我認知你的美好和特出,我只是需要更強而有力的理由說服自己去賭這一把。常在對你猶豫不決的時候只想起你說你什麼都不要,你只要我奮力的跳,進而肆無忌憚的忽略你的感受,落掉所有分寸,無視你的難安,不聞你的吃力,以為你不用我愛,毋須我疼,拼命拼命的把所有對於男人的憤怒怨恨失望理解無奈冠在你頭上,誠如你所言,因為心虛,所以引你對我的包容和愛來做註解,以為如此便能事不關己。一句句前男友,不知已經殺死了你多少愛心。從沒遇過一個對我一切無所顧忌的傢伙,你讓我被寬容的不知所措。頭一遭,被我嗆一句:你敢擔保嗎?!還敢大聲嗆回:我敢!頭一遭,我吵架會吵輸人,甚被震懾,卻更堅定。我不知道我能做到多好,也許動作很慢,腳步很小,但我會朝著有你的方向前進。我不知道將來我們會在彼此的異想衝擊裡受到什麼碰撞,被潑幾盆冷水,受到幾次打擊,但請你跟我一起,無論如何不會放開彼此的手。你說,下次我找你吵架,你會在我耳邊唱歌,我答應你,當我聽到你的歌聲,我會安靜專注的聽,你絕對能擁有你所要求申辯的機會,我也平等的擁有,然後,等待寧靜向我們走來。這一次,我不逃了,你也不逃了,就是你我,就是要!

雖然我依然在此不住的發抖,但我想,很快一切就會撥雲見日了。

1
1 回覆: 就是如此
作者: 歐子 2004-02-01 20:01:34

親愛的帕洛瑪:
我說,我從你的文字裡可以看見這個男子的真情,
尤其他說:下次你找他吵架時,他會在你耳邊唱歌,這句話令我震攝住了,
我沒想過,一個人會說出這樣情深的話語,我以為這只有在小說家筆下呈現的世界,真心祝福你,這次,希望你背上的包袱能夠雲淡風清的飄散在空中,而不是隨便找片浮雲依靠,你知道的,浮雲總有自己需要的天空,不屬於你我。

2 回覆: 續集的間奏
作者: Rephael....拉斐爾 2004-01-29 18:19:18

這三頭馬車…非要讓它急速奔馳嗎?如果執意如此…是否會更快到達目的地呢?

手執長鞭的妳…依然有權讓馬兒緩緩踱步,時間-不重要!距離-不重要!唯一重要於-妳永不會因為一路狂奔而眼角遺漏了目的地的指標路牌,更永不會將來對於重複的路程而生疏於路程中的任何一個轉角;任何一個風景!

一支香水蠟燭,何時的它是最美的時刻呢?
﹝未點燃使用時﹞-屢屢見到它安靜坐落一角…人們總是會讓自己的鼻子貼近它,不安好心眼的打量…燃了它會讓自己增加什麼樣的樂趣?由這個所謂的不安好心眼…引申出了幻想的空間!這是蠟燭本身美麗的時刻嗎?
﹝已開始點燃時﹞-燭苗、芬芳,火的暖意延伸出了妳的溫暖、嗅覺的刺激按摩著妳的中樞神經,蠟燭運氣好的話讓妳喜愛…讓妳溫馨於心!萬一蠟燭運氣不好呢?豈不打破了未點燃時的美好幻想!諸如此類的種種現實…套用於這彼此追逐的社會…永遠追求所謂truth的信仰愛好者,這不就是他(她)們自認的最美!
﹝終成為蠟油時﹞-看著那一陀狀似不規則的醜陋,隨著殘苗的逝去而慢慢凝結!僅剩滿房的芬芳…而當下還能要求芬芳多為我停留嗎?難呀!遲早它也會隨著空氣分子慢慢瓦解!真正留在妳身邊的是什麼?不過就是那一陀醜陋的不規則,於心內…它不見得真如肉眼看似一般的醜陋,至少至少它給了妳上述種種感覺,年邁的老者…不就是以此蠟油的烙印…來走完他的餘生嗎?這又是…另一個年紀門檻的美麗!

如果妳把自己夢想的逐步比喻成蠟燭的燃燒…只祈求妳是如此想著"不管為人燃燒,為自己燃燒,妳都是對的~亦是幸福的!因為炙熱…讓妳永遠不會忘記挫敗!千萬別為成果如何而被打敗…妳真的輸了什麼?揉揉眼睛…伸伸懶腰…妳會發現…妳不過是輸給了(有心人)。

追碩15年前的妳,背著書包…拎著水壺&便當鐵盒!重複著7點起床8點早自習,那一刻…妳確確實實是個標準的孩子,一天24小時之中…妳有多少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假扮大人?用手指換算時數…可能還會覺得手指太多呢!隨著年齡的前進,妳背負了越來越多的責任,隨著責任而慢慢殘殺妳的童真,一直走到今天…妳支配了自己的所有時間&所有物質,可是妳卻永遠依然無法隨心所欲的支配假扮小孩的時間!因為責任於別人所以必須犧牲如此寶貴嗎?狗屁…那妳何時才能開竅責任於自己呢?24小時讓妳成熟面對社會,妳感到疲憊!如果反觀今天24小時讓妳孩子於所有事物,妳依然會重複15年前自己的假扮!千萬別讓自己想逃避的成熟,只因它突然刺了妳一下,妳便需大叫喊痛!在我的腦袋邏輯裡…這只是中了別人的招!別質疑自己還懂不懂盪鞦韆~溜滑梯,只需質疑…盪的時候…溜的時候…腦袋還需道德倫理的束縛嗎?別忘…嬰兒總是允嘴喝奶,只為了飢餓,絕對沒有任何(為什麼?)。

顫抖…是否因為妳還站的太高呢?此刻我也是顫抖著…可是卻不為了什麼而抖,只為雀躍~只為期待!是否真能快速的撥雲見日?我不敢保證…更不敢大言不慚,唯能肯定…此刻妳身處烏雲壟照…正在黑暗中單憑雙手摸索方向…將會再有一雙手加入與妳共渡黑暗!所有的一切…走著瞧吧!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