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19:16:23追風老頭

納莉彎曲前叉的維修 _ 拆解

原以為沒什重大損害的北宜公路撞山事故 , 終於是出現了另一個慘事 . . . . . . . 標牌破裂 !!

也因為納莉的前叉被我給撞彎了 , 興起了我想要交換RZR的前叉到納莉來使用的念頭 , 一方面是未來還要改版 , 納莉到時候前叉內管勢必也要換長一點的 , 另一方面是正在整修的RZR我又嫌他內管有點過長 ! 這一撞也剛好讓我把兩對前叉交換的時間點給提前了 . . . . . . .

在正式拆換前 , 來一張彎曲前叉的特寫先 !

 

依序開始拆掉所有在前叉上的組件 , 前輪 ~ 前土除 .

 

剎車卡鉗拆除 .

 

固定前叉內管的上下三角台螺絲鬆開 .

 

向下順勢的 " 拔 " 出前叉 .

 

兩支彎曲的角度差點就一致的前叉內管 , 其實曲線還滿有美感的 , 只是代價花費極大 . . . . . .

 

原本買來想用卻不能用的YBR越野版前叉 , 比較一下 .

 

除了剎車卡鉗座不能共用 , 要用還得再加買一顆專用的卡鉗 ( 或是換卡鉗座 ) !

 

前輪軸心大小不符 , 才是現階段無法替換追風原廠前叉的主因啊 !!

 

拆下前叉總成前 , 忘了先把頂蓋的內六角螺絲給轉鬆 . . . . .

 

接下來又是繁複的拆散前叉流程 . . . . . .

 

把前叉油倒出來回收再利用 .

 

倒完油後 , 要把底端的卸油螺絲給拆出來 .

 

曲的前叉內管就順利抽出來了 !

判斷彎曲的位置 , 應該是沒傷到下筒及油封 , 所以先不考慮換掉這些耗材 ( 其實不也才剛換沒多久唄 ! ) .

經過冗長的拆卸程序 , 第二支前叉也順利拆卸完成 .

 

結果 ! 因為內管彎曲的關係 , 長管的阻尼棒倒不出來 , 這還真的是拆卸前沒想到的鳥事啊 !!

想說這唯一的工具 " 虎鉗 " , 應該可以把內管夾直一點點 , 讓我把卡在內管的阻尼棒倒出來 , 結果 . . . . . . . . .

這用力一夾 , 竟然把跟了我二十多年的虎鉗給夾 " 爆 " 了 . . . . . . .

真的是它X的欲哭無淚啊 , 想來我也太輕忽了前叉內管的強韌度 ( 硬度 ) !!

整個鑄鐵的虎鉗心竟然就像石頭一樣 " 蹦 " 開來 , 也真的是長知識啊 !!!!

 

本來是想一口氣把拆裝換管的程序一次搞定 , 這下子不也就只能停工了唄 . . . . . . .

前叉維修 , 下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