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12:43:49Mary Ann

看完中居SOLO後的心得報告



說真的我無法相信自己能夠喜歡SMAP和SMAP的LEADER中居正廣那麼的久那麼的深 .打從小時後開始因為家裡的關係於是喜歡上日本的一切包括音樂/動漫畫/日劇....等等卻很少有日本明星無論是在個人方面還是團體方面能夠令我喜歡到如此深的地步 . 在1989年以前因為喜歡日本作曲家芹澤廣明的音樂和幾首動話歌而認識以藤井郁弥為首的組合"THE CHECKERS" 和 "THE ALFEE" 雖然在此之前自己也喜歡過小室哲哉的TM NETWORK / 少年隊..等等的幾個團體. 然而當時卻只局限在音樂方面並沒有對任何偶像和明星喜歡到成為他們的FANS. 不過最後因音樂而喜歡上以藤井郁弥為首的7人之樂團"THE CHECKERS" .當時"THE CHECKERS" 他們的音樂老師是名作曲家兼動畫"TOUCH"的音樂監督/作曲以及唱插曲的作曲家芹澤廣明. 記得芹澤廣明和AKB48所屬事務所的同作業者秋元康也是當時日本前10名的作詞作曲家其中也包括"THE ALFEE"的高見澤俊彥 . 所以"THE CHECKERS"和"THE ALFEE"是我在80年代裡最喜歡的音樂團體 .之後因移民至美國而開始了解美國的音樂界直到2006年底 .

1989年來到美國之後雖然因朋友介紹日劇"LONGVOCATION"和"HERO"而認識木村拓哉.知道木村拓哉這號人物至今已經有10幾年了但是在認識中居正廣之前卻不知道木村是來自於J家甚至於是屬於SMAP的一員...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木村拓哉並非是自己所喜歡的TYPE在加上自己離開台灣太久讓自己忘記自己曾經是哈日族的一員呢. 而真正認識SMAP和中居正廣是從2006年開始. 所以SMAP和中居正廣可以說是唯一的日本偶像明星讓我從2006年的年底開始瘋狂的追逐至今 . 19年了SMAP從出道至今整整....19年了.即使他們隨著年齡的成長已經不在是17-18歲的少年...然而他們在我的心目中依然是無人能夠取代的 .至於為什麼....為什麼SMAP能如此緊緊的抓住自己的心呢 ?並非是他們的歌唱的好不好或是舞跳的好不好...而是他們帶給大家的或是呈獻給大家的那份心意...無論是在舞台上或是節目裡他們帶給大家的一切讓大家感到相當的貼心和感動 . 2010的We Are SMAP演唱會是他們時隔2年的演唱盛會.他們沒有其他藝人所擁有的那種華麗舞台和舞群...有的是他們想獻給FANS那屬於他們自己擁有的歌和舞蹈 .有些藝人的演唱會僅僅2小時多來完成...然而他們的演唱會長達3小時半將近4小時.明明每一個成員都那麼的忙碌為什麼願意花那麼長的時間在每場演唱會上呢 ?不了解他們的人以為他們在討大家歡心...其實那是因為開演唱會是他們唯一的時間能夠和FANS親近讓FANS從SMAP的演唱會中得到真正的快樂 .記得在2008年的S.M.A.P.演唱會裡中居在自己的SOLO裡對FANS說過"開演唱會並非是他們的工作...而是他們用自己的私人時間來開演唱會" .如果按照2008年當時每位成員忙碌的狀況來說其實2008年照理來說是不會有演唱會的. 然而為了能夠親近FANS在時隔2年後每位成員拼命挪出自己私人時間來開演唱會. 雖然在某些場無法讓FANS感到盡興然而他們真的付出了他們的一切.若是因此而造成某些FANS的抱怨....那我只能說 : 妳們真的是被SMAP給寵壞了.對於無法參加演唱會親眼看他們表演的我而言....那怕是僅僅只有2小時也好只要能夠在現場看著他們和聽他們唱歌跳舞我便心滿意足了.










接著說說我最愛的本命_中居正廣. 在演唱會之前曾在NEWS裡和大家的口中裡除了聽到自己的本命中居正廣在演唱會札幌場的排練其間傷到腰之外..最令自己痛心的莫過於他在DVD出版前的廣播裡說他SOLO裡跳的MJ舞無法收入DVD裡 .這點對於身為中居迷的我除了痛心和難過外還有就是一種後悔感. 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沒有辦法挑出時間前往日本看SMAP 2010的演唱會.直到朋友透露出中居會將自己的MJ舞放在自己的節目"黑玫瑰"播出時才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說真的自從2006年中居腳部受傷後就很少在看到中居跳如此激烈如此令人感動的舞了...配合他自己和宮下所作的詞曲"MEMORYJUNE"看了一次又一次除了感動的想流淚之外無話可說 . 在SOLO裡除了感受他對MJ的尊崇外越看越讓自己的思緒回到SMAP 2006演唱會的後台. 他硬撐著腳部受傷完成SMAP的15週年的演唱會後在後台抱頭將腳放入滿是冰塊的水桶裡止痛.或許有很多喜歡他的FANS會因他的受傷無法好好的演出而感到失望...然而對他而言呢? 真正難過/痛心和失望的說不定是他自己 .那種無法將自己的SOLO完整的呈獻出來給FANS時的悔恨有誰了解 .而2008年SMAP演唱會的中居SOLO部份或許如同大家所說的中居連同2006年因受傷而無法呈獻給FANS的一起獻給大家 .至此之後的SMAP演唱會2008和2010他懈下重責將演唱會的主導全權交由弟弟慎吾來做 . 因為SMAP的一切包括成員他都一一的看在眼裡所以他知道在成員裡只有慎吾能夠接替他 . 然而對我而言....無人能取代他的是他對SMAP這個團以及FANS的付出.











話說回來在2010 We are SMAP演唱會裡...中居在自己SOLO裡所跳的舞和他所唱的歌"MEMORY JUNE"是唯一令自己目不轉睛的一直看著他表演 .在舞蹈上他的舞蹈雖然沒有90年代全盛時期時跳的那麼的厲害那麼的棒...但是他的舞蹈卻依然震撼自己的心. 每當看他在SOLO裡跳舞時總是那麼盡全力的在跳還有他的舞姿是那麼的俐落那麼的漂亮特別是配合"MEMORY JUNE"這首歌感覺上他把自己的舞和體能在度推上頂點如同燃燒自己的生命力來跳的生命之舞般一直吸引著自己.至於這MJ的舞蹈之前在TBS的The MusicHours裡TBS請了一位被瑪當娜公認跳的很像MJ舞蹈的日本人來到TMH裡表演給SMAP和觀眾看. 以我個人看了將近15年的MJ舞蹈來說....說真的那是因為瑪當娜只看到那個人的表演罷了!! 或許以當時模仿MJ舞的人群之中這位日本人真的是模仿的很像然而我只能說...他只是捉到MJ跳舞時的幾個重點罷了!在我心中沒有人能夠將MJ那種柔中帶勁以及如同浮在地板上的舞蹈模仿的唯妙唯肖.至於中居在SOLO裡跳的MJ舞雖然很棒...但是我認為還是差了那一點點. 這一點點除了包括和中居的年齡有關之外另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我們亞洲人在舞蹈上輸給外國(歐美)人的共同問題 , 不過這不是重點畢竟中居之所以跳MJ舞只是想藉由跳MJ舞來紀念自己心目中的偶像_Michael Jackson而已...這是為什麼他將MJ舞夾在他的歌"Memory June"裡 .不過說真的自從我看過中居在92-93年時所跳的舞之後我認為若是以當時中居那輕盈而且俐落的舞蹈狀況來跳MJ舞那絕對是比瑪當娜公認跳的很像MJ舞蹈的那位日本人跳的還要更像MJ跳的舞 .

PS. 純屬個人感想心得請勿轉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