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 09:54:18MINGO

Lucía y el sexo (2001)

這部西班牙電影上架好幾年了,我一直沒有租來看,主要的原因是我對情色〈erotic〉電影不是特別感興趣。大部分我看過的情色電影劇情氛圍都很迷幻空虛或是絕望淒慘,劇中人似乎終日無事可做只會做愛,結局一貫地自取滅亡,充滿情慾和墮落是一體兩面的禮教暗示〈也許導演的本意並非如此〉,看完像是被潑了一桶冷水,令人沮喪。可是終於租了並看了《Lucía y el sexo》以後,我卻驚喜地發現這是一部少見的、能帶給人幸福感受的情色電影。

雖然片名叫做《露西亞與性》,可是性愛並不是這部電影的主題。電影以陽光般燦爛開朗的女子露西亞和她的作家男友為主軸,講述一個浪漫中帶著憂傷的愛情故事。性關係〈實際的、幻想的〉串聯起劇中幾個主要角色,可是沒有一個角色是荒淫無度的。做愛其實和吃飯、睡覺一樣,每個健康的成人都需要,因此床戲何須刻意遮掩?這部電影裡不僅有多場美女三點全露的戲,還有幾幕俊男堅挺亢奮的陽具特寫,看得我口乾舌燥、臉紅心跳不已〈看DVD就是有這點好處,可以反覆播放精采畫面,還可以定格觀賞〉。因為有超越尺度的大膽床戲,這部電影被歸類為情色電影,不過就算把那些養眼的性愛鏡頭全剪掉,《露西亞與性》仍然是一部言之有物的好看電影。

既然談到sex,我又有話要說了。我認為做愛就和吃飯、睡覺一樣平常,也和吃飯、睡覺一樣重要,所以在一段戀人關係裡優質的性愛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不以為然,認為性愛在你們的關係裡可有可無,我猜你要不是太年輕、太沒經驗,就是太年老、太沒情趣了〉。以前看日劇的時候經常聽到男主角向女主角提出「進行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的請求,我覺得在提出這個請求之前,不妨先嘗試進行以交往為前提的性交,等到確定對方是個可以和你在床上水乳交融的人時,再計畫進一步的交往也不遲。先上床的好處是,因為彼此不熟,對方的人格特質比較不會影響到你對他的床上功夫的感受和評價。不合適就是不合適,你不會因為知道他是個溫柔善良的好男人而認為達不到高潮也無所謂。而且因為還沒有正式交往,一旦覺得不行、不得不開口拒絕的時候,也比較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你相信柏拉圖式的愛情嗎?那會不會只是一種幻覺?沒有性愛滋潤的愛情能維持多久?那還能算是愛情嗎?……我曾經以為我很懂愛情的,在我沒有什麼性經驗的時候。現在我卻越來越懷疑愛情的真實性,愛上某人會不會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愛情讓我忽喜忽悲、食慾不振,性愛卻讓我心情愉快、通體舒暢,學會疼惜自己的我肯定再也不會把愛情擺在性愛的前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