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9 03:37:25MINGO

新春大串連: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選喜歡的書會比選喜歡的作家容易很多。要喜歡一個作家,一定得看過其大部分作品並且覺得好才行。如果我只看了某個作家的一本書,覺得這書寫得好,我會說我喜歡這本書,而不會說我喜歡這個作家。就像,最近我很喜歡《You’re Beautiful》和《Home》,我覺得這兩首歌真好聽,可是我還不能說我喜歡James Blunt和Michael Bublé。我得多聽幾首他們的歌,甚至得等他們出了幾張專輯以後,我才會知道我到底喜不喜歡這兩個歌手。真正喜歡某人是因為我被某人馴服了,這個過程需要時間。我已經過了容易被華美包裝迷惑的年紀,我現在的要求比較實際,歌手就得有動人的歌喉,作家就得有巧妙的文筆。要讓我喜歡,就得向我證明你真的有那麼好。

當我知道我喜歡的作家出新書了,我會迫不及待地去買來看。不需要先看書評,不必在書局先試讀幾頁,不在乎這本書是否有折扣,我可能早在出書前幾個月就已經預約了。因為他或她是我喜歡的作家,我是他或她的書迷,所以不管他或她寫了什麼,我一定要認真讀過才會甘心。我喜歡的作家的書通常不會讓我失望,就算新作無法超越前作,其文學水平還是高於一般的。我會珍藏我喜歡的作家的作品,每隔幾年會拿出來重讀一遍,會推薦最精采的那幾本給朋友,甚至買來當禮物送人。我喜歡的作家有好幾個,各有各的好處,硬要我從中挑選五名,實在是很困難的任務。思量許久,名單不斷刪改,最後我選了五個文采出眾、文字充滿魅力的華人作家:


金庸

我大部份的同學在中學時代就都完整讀過金庸,我卻只看過金庸小說改編的無線港劇。我當時對翻譯的言情小說特感興趣,武俠小說並不合我的胃口。

我是在大學六年級的時候才開始讀金庸的,一讀欲罷不能,幾乎廢寢忘食。才了解,為何國小國中時有些師長把武俠小說視為毒蛇猛獸,嚴禁學生閱讀此等「不良讀物」。

我個人認為金庸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中國作家,他創作的十五部武俠小說已是中文小說經典,受到平民百姓和學者專家的一致好評,在中國文學史上留下燦爛耀眼的一頁。瑞典文學院裡的學者如果肯聽聽幾億中國人的看法,他們就該頒座諾貝爾文學獎給金大俠。

朱天心

考上建中的那年,我讀了《擊壤歌》。我努力學習書中穿綠制服的少女們的生活方式,可是總無法活得像她們那麼瀟灑自在。

我高中時期的作文充滿〈青少年時期的〉朱天心式的文字和故事,也不是刻意模仿,只是耳濡目染,喜讀朱天心,因此寫出來的東西也很朱天心。

長大成人後的朱天心發表的作品數量不多,她關注的焦點轉移了,文字風格也有很大的改變。《想我眷村的兄弟們》和《古都》都是極好的作品,《古都》更是讓念舊的我心有戚戚焉。

新作《獵人們》據說是一本寫流浪貓的書,我也愛貓,期待早日拜讀。這本書我買了,可是我姊一直沒幫我寄過來,人在海外就是有這點不方便,少了許多閱讀優秀中文作品的機會。

龍應台

龍應台的文章有振聾發聵的力量,她直言敢諫,言之有物,文筆又好,是我非常尊敬崇拜的作家。

每次讀完一篇龍應台的文章,總會讓我看清一些事實的真相,讓我面對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她的文章總是思路清晰、條理分明,儘管批判尖銳,仍是語帶感情。

我欣賞龍應台的真性情,她是《國王的新衣》裡的那個敢說出國王其實一絲不掛的小孩,而我們其他人鄉愿地以和為貴,只是沒有聲音隨著國王起舞的旁觀者。為了中國好,也為了台灣好,我們需要更多像龍應台這樣的,熱烈一如火焰,深沉一如大海,有文化素養,敢說真話的文人。

三毛

憂鬱、流浪、嚮往自由的女人、一生一世的愛情……

很多方面,我與三毛相似,因此從三毛雲淡風清的文字裏我感受到隱藏其中的辛酸和哀愁。我心疼三毛,擁有那樣纖細敏感心靈的人註定是要受苦的。

三毛的文字流暢生動,風格獨特,故事浪漫有趣,因此海內外讀者無數。順便一提,由三毛填詞、以她一生的經歷為概念製作的《回聲》〈三毛的英文名就是Echo〉專輯是我最喜歡的華語唱片之一。

余秋雨

余秋雨的文化散文堪稱一絕,《文化苦旅》一書更是達到不同凡響的文化美學高度。雖然繼《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之後發行的散文集越來越令人失望,不過基本上一個作家只需寫出一本曠世佳作,他在歷史上的地位就確定了,他的藝術成就永遠是那麼高,即使他寫的其他書都很不怎麼樣也無所謂。

雖說余秋雨有江郎才盡的傾向,可是他的文字怎麼說也比一些不入流的暢銷書作家的有可讀性。我們大學的中文老師說余秋雨喜歡吊書袋,我覺得有書袋可吊也是好的,現在的年輕人國學程度普遍低落,讓他們多讀幾篇夾雜文學典故的文章,對他們絕對有好處。


我讀過的翻譯書數量遠遠超過中文原文書,我有很多喜歡的外國作家,可是我沒有把他們列在名單裡,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無法分辨外國作家的文字風格,翻譯書裡的文字風格其實比較偏向譯者的。我讀翻譯書的時候通常不太在意詞藻,只要文辭通順、沒有錯別字就行了。外國作家的好處是他們很會說故事,格局大,描寫細膩,字數多,讀起來過癮。我嗜讀推理小說,目前華人文壇裡似乎沒有如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或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一般會編故事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