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23:30:41學生太太

餵母奶

我呢 目前是女兒的奶奶供應商

女兒剛出生幾分鐘

就在護士阿姨的指引之下順利吸到第一口奶奶

在醫院裡就很快的學會一口咬定的吃奶能力

後來還自己發明狗腿招式

見到媽媽爆出大微笑 甚至擠眉弄眼的哈哈笑

偶爾因為想到有甜美的大餐可以吃而太高興

頭搖來晃去的一直錯過奶奶

很有挫折感的嗚嗚哇哇抗議起來

--"我都笑得那麼燦爛了 奶奶你怎麼還不給我吃一口呢!?"

 

第一個月

女兒對吃母奶沒有什麼問題

初生二天便便順利從黑色變綠色 顯示初乳吸收良好

然後黃金便便一直是很健康顏色 尿尿量也很足夠

至今體重增加三磅多 手腳的肉肉也長了不少

前些天給她試了用奶瓶裝母奶餵 也毫不猶豫的吃光光

 

努力適應的是我

生產母奶這件事

像是小學時候生理期剛來

手忙腳亂的學用衛生棉 擔心會漏 肚子痛不舒服 連走路都不知道要怎麼走

生產奶水的胸部和大腦有一套全自動系統

晚上有時漲奶到胸部硬硬痛痛的 有時時間到了還是軟軟的不知有沒有貨

女兒正在吃一邊奶奶 另一邊就滴滴答答的搶著要給吃

溢乳墊(胸部用的小衛生棉)消耗超快

身上很容易沾到噴漏出來的奶水 每天要換幾次衣服

想擠一點奶水為開學作準備 機器怎麼打就是二三十cc 一定要抱著女兒邊餵邊擠才有點進展

另外

作媽的我一堆傢私頭要買要學要熟悉

買了幾件哺乳內衣 有鋼圈的前開式胸罩我不太愛 像是挖了二個洞又不太貼身

另一種像運動內衣的是方便拉開餵奶的交叉布片 容易露出裡面的溢乳墊 也沒有美化的效果

還有哺乳上衣 胸前的剪裁開叉交疊 讓媽媽可以不用脫掉或拉高上衣 很快的把奶奶掏給寶寶

 

生之前別人問我: 餵母奶嗎?

我都回答: 會試試看, 不勉強.

因為看到好多同齡朋友為奶歡喜為奶憂

像是...沒奶, 小孩不會吸或亂咬, 家人不了解, 上班擠奶不順...

現在我常問自己: 要餵多久?

希望能撐到開始使用副食品之前吧

孩子的爹很堅持要讓女兒有很好的免疫力

我也很享受抱著女兒餵奶時 她的平靜和滿足

但是餵母奶真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

老一輩家人暗示母奶不夠營養或是要餵水 總被我"不是這樣"回應掉

自己卻是很多不確定一直在查資料讀書

像懷疑自己奶量不足應該要補配方奶粉

還有如何增加產量好擠奶保存給保姆和奶爸用...

至於多久餵一次 餵完要睡還是要玩...這些育幼哲學的爭議更是令我頭大 (之後再另文書寫)

 

上天賜給母體神奇的哺乳能力

作媽的我功力還淺需要修練吶

 

上一篇:滿月

下一篇:騙嬰仔實況三則

宜潔 2010-08-17 20:26:14

除了增加餵(擠)的次數,另外半夜12點到2點是泌乳激素分泌旺盛的時刻,如果想多些產量做庫存,也可以抓這個時段擠一次奶,保證奶水大量增加!(當然啦,媽媽同時要多補充水份才能相對有產出)
造物者為我們設計的這個機制超好用,除了能幫助產後子宮迅速恢復外,大量的熱量消耗讓身材也比較快變瘦呢~

學生太太 2010-08-17 09:01:49

嗯,我絕對相信沒有營養不夠這種事.施目魚五週已經長超過一公斤半了說.
我們出生那一世代全面被奶粉征服, 到現在老人家都會覺得牛奶比較營養, 真的是很神奇的事. 我這個人神經大條,面對明示暗示都依照我的信念和作法直接回應,沒太顧忌輩份,啊,也是實在很遠讓人管不到吧.
只是, 女兒最近很容易睡一半醒來哭,找不到原因時真的很擔心是吃不夠,小孩餓得快,媽媽都會這樣容易怪自己吧.
還好, 最近幾天,縮短餵奶間隔,又很努力擠奶,奶水真的有明顯增加! 只能說這個母體系統真的太神奇了!

宜潔 2010-08-16 10:33:59

妳後段提到的心路歷程,真的是每個餵母奶的媽媽都會遭遇到的狀況,特別是在奶粉公司撒大錢廣告成功塑造的社會觀念底下,餵母奶要成為是一種信念(居然不是一種天性本能),才能持續下去。
猶記得餵母奶之初,看到餵完奶依然哇哇大哭的小小孩,因為長輩一句關心的話:咁是吃嘸飽?讓我氣得崩潰大哭哩,深深覺得,就不過只是單純地餵母奶而已,為什麼還得花力氣跟大家解釋原因?
對新手媽媽來說,剛開始餵母奶,比餵奶粉麻煩許多,但相信我,會漸入佳境的,堅持下去,妳一定會看到母奶孩子給妳的回饋,不管在健康上還是在親子互動上。加油!
p.s.不是看起來要跟牛奶一樣濃純香才叫有營養,母奶稀稀水水的,適合小小孩腸胃吸收無負擔。而且母奶的營養成份完全是為人類的小孩而設,牛奶或羊奶並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