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17:51:17蒙妮卡

理解漢娜.鄂蘭

受苦可以豐富一個人的生命經驗
這世界上沒有一件美好的事是永遠的
而受苦的報償就是使人更加成熟地體認到生命的基本悲劇性
~~~
悲傷 彷彿是點燃心頭的蠟燭
把我的黑夜照亮
我有了光明
便不再需要悲傷
我穿過了漫漫長夜
遠征在回家的道路上
~~~
漢娜.鄂蘭



漢娜鄂蘭
是當代最著名的政治哲學家之一
而她和海德格間的愛情和思想上的聯繫
也成為影響她學術發展的主因之一
第一次和她相遇
是在政治思想課程上
此後便在不同的場合和機會中
我漸漸地認識了她不同的生命及學術風貌
而不論我對她了解的程度有多少
一直讓我感動及敬佩的是
她與生俱來的生命熱情和堅強的韌性
儘管她歷經感情的痛苦 民族的苦難
她始終沒有放棄的是她的信念
這信念來自於她對古老希臘城邦政治生活的景仰
對學術的至情至愛
翻開她的著作
依尋她的思路
總是可以感受到她的信仰和熱情
在她的著作中
那些她所要回答的問題
不僅是發生在她身上的問題
而是那個時代裡人們所共同面對的問題
只是一般人浮浮沉沉於時代的洪流中
無法真切地回答這些問題
而鄂蘭努力回答了
她運用了她的所學深刻地分析出這時代背後所隱藏的問題
在這些現象背後
她不停地追究著那些因素
在她的努力中
除了看到學術的真誠和真理
我也彷彿看到
人類內心深沉的愛
超越了一切的藩籬
在內塑和外在交互衝擊的過程中
人可以找到自我定義和定位的方式
進而完成一輩子所該真正去做的事情